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盤錦市興隆台區扎實練好“六字功”推動人才工作新提升 

2016年08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盤錦市興隆台區大力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從“引、育、留、管、用、塑”幾個方面著手,加大工作力度,為我區落實“四個著力”全鏈條部署,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筑巢引鳳,實現人才引進新突破。通過招商引資方式,吸引大量人才服務我區,實現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的緊密結合。近三年來,全區通過重點人才項目共引進各類人才3000余名,及時為各行業補充了骨干力量。充分發揮柔性引進機制,通過建立校企合作、院士專家工作站等方式柔性引進高層次、高學歷人才。2015年我區首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在陸海研究院成立,同年與大連理工大學聯合創辦的盤錦高新區產業技術服務公司也正式投入運營。

找准定位,創新人才培訓新模式。本著人才需求和創新工作需要的原則,區委組織部、區人社局、區委黨校等部門發揮各自優勢,開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培訓。採取“調研學習走出去”、“院士專家請進來”、“在線學習全覆蓋”等培訓方式,有針對性地對企業、機關和社會實用人才進行培訓。通過組織寬領域、多形式的培訓,拓寬了視野,豐富了知識,鍛煉了隊伍,增強了人才的素質和能力。

優化模式,構建人才服務新格局。積極優化服務內容,創新人才公共服務方式,科學規范服務程序,努力構建嶄新的人才服務格局。一是變“單一辦理”為“多元服務”。將各項業務職能發布在“興隆台區政府網站”,全面提供政策咨詢、人事代理、人才培訓、人才招聘等信息服務。同時通過實地走訪、函詢交流等方式與先進地區的人才中心建立合作聯系,推動了區域之間的人才服務合作、人才信息共享和優勢互補。二是變“被動坐等”為“主動上門”。緊緊圍繞全區的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組織開展“送政策、引人才、送服務、解難題”活動。

強化引領,完善人才管理新機制。積極探索人才工作機制體制,完善黨管人才方式方法。一是健全黨管人才領導體制。形成了區委直接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為人才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二是探索人才工作運行機制。不定期召開人才工作專題會議,研究解決人才工作中的具體問題。建立干部聯系人才工作制度,了解聯系對象的思想和工作動態和人才作用發揮情況,及時幫助人才解決困難、落實政策和改善環境。

統籌結合,打造人才潛力新高度。統籌規劃,有效盤活人才資源,最大限度地挖掘現有人才資源潛力,不斷提高人才使用工作水平。一是做好人才選拔工作,確保選好、用好人才。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競爭、擇優的原則,突出以能力和業績為主的用人導向,真正把優秀人才選出來,放到合適崗位用起來。二是構建長效機制,開展對人才的表彰獎勵工作。通過定期舉辦“興隆台區杰出人才”和“興隆台區突出貢獻引進人才”評選活動,對獲獎人員給予一定數額的獎勵,充分調動人才的積極性,促進人才作用的發揮。三是以項目為引領,錘煉人才。積極用項目吸引人才,以人才領辦項目,在實踐中鍛煉人才,提高人才的本領。

營造氛圍,引領人才塑造新風向。把人才宣傳工作作為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內容,採取多種形式對人才工作進行宣傳。一是陣地宣傳。充分借助區政府網站、盤錦日報、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體,大力宣傳人才工作的政策規定、工作舉措、實踐成果。二是嫁接宣傳。將人才宣傳工作同經濟工作的宣傳緊密結合。廣泛宣傳人才政策,吸引各地優秀人才集聚,投身到我區各項事業中來。三是典型宣傳。大力宣傳對我區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突出貢獻的杰出人才,通過他們的典型事跡,弘揚人才奉獻創新精神,塑造人才銳意進取、勇爭一流的形象,在社會上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