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平陽抓黨建促縣域發展 讓每位干部都充滿“動能”

記者  孟祥夫

2016年08月24日07: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站在浙江平陽鰲江河畔,江水清清,很難想象它曾經是浙江全省八大流域中水質最差的。如今,鰲江5個斷面水質已全面消除劣五類,鰲江江口渡斷面水質20多年來首次由劣五類提升為三類水。這看得見的生態變化,得益於平陽22名縣領導分段負責的鰲江綜合治理工程。

為突破發展困境,浙江平陽縣著力黨建工作,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將“紅色力量”打造成縣域發展的不竭動力。

抓“關鍵少數”,責任扛在肩

為發揮領導干部帶頭示范作用,平陽用制度督促領導干部抓落實,建立“兩包三挂”工作機制,即讓每位縣級領導干部包鄉鎮、部門和信訪案件,挂鉤聯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資以及“五項十大百億工程”,立下全年工作的“任務書”“軍令狀”,促使其除了抓好自己分管工作外,還要把推動全縣中心工作的責任扛在肩上。

針對有干部“扇一扇、動一動,不督促、不主動”的“煤球爐”式作風問題,平陽建立了“月提醒、季點評、年約談”的常態化民主生活會機制。每季度,縣委縣政府召開“兩包三挂”工作點評會,由縣委書記逐個對每位縣領導班子成員包挂情況作點評,現場打分排名,在縣領導班子之間形成比學趕超的氛圍。

同時,平陽對“不擔責、不作為、不認真、不用心”的干部“唱紅臉、亮紅燈”,讓失責必問成為常態。2015年,縣委書記在無告知暗訪中發現山門鎮部分養豬場污水直排問題,該鎮黨委書記和鎮分管領導被問責后,山門鎮大力整治畜禽養殖業污染,僅用半個多月時間就拆除了轄區內58家污水排放不達標的養豬場,在全縣率先完成了畜禽業污染治理工作。

為推動問責工作制度化,平陽建立縣級領導干部年度督查量化通報制度,明確規定了縣四套班子成員每年通報問責的次數。去年以來,全縣共發出通報102期,問責干部197人(次),有效推動了重點工作的落實。

鞭策“中間層”,破除“中梗阻”

多年來,水頭等北港地區40多萬群眾每逢台風必遭水患,當地群眾對此頗有意見,怎麼辦?

平陽縣將2016年作為“水利建設年”,縣政府分管領導每月參加1次以上水利部門中層干部工作匯報會。今年年初,縣領導了解到蕭麻段防洪工程推進不快的問題,馬上列出責任清單,直接抓到鄉鎮和村居,結果僅用3個多月時間就完成土地征收2604畝、房屋拆遷353間,確保蕭麻段防洪工程提前半年完工。

取得這樣的成效,與平陽實施的領導干部下抓兩級制度密不可分,即由縣級領導干部直接抓分管(聯系)的部門單位和聯系的鄉鎮,直接抓分管(聯系)部門的重要職能科室和聯系鄉鎮的相關村(居)黨組織,確保上級決策部署在基層一線落到實處。

一度為社會詬病的“科長治縣”問題,在平陽也不同程度存在。“有時候開專題會議,局長現場表態支持,回去后,科長卻以各種困難為由拒不執行,這就導致了政策推行的困難。”有領導干部如此反映。為此,平陽推行縣機關中層干部跨部門交流,對24個重要職能部門中層崗位進行跨部門交流,既注重把一些社會反映差、工作作風差的涉工涉企中層干部,從重要職能科室崗位上交流出去,又注重優秀后備干部的多崗位鍛煉,逐步消除“科長治縣”頑疾。

此外,為暢通“下”的渠道,破解“為官不為”,平陽大力開展“懶政怠政、為官不為”集中整治:今年以來,共42名不適宜擔任現職的科級干部被調整,2名縣機關部門“一把手”被免職,堅決讓不干事的干部“下”。

建“黨建聯盟”,強基層基礎

針對基層黨建工作“抓點蓋面、抓點帶面”“盆景多、風景少”的現象,平陽首創“黨建聯盟”做法,使基層黨組織由“單打獨斗”走向“抱團發展”。現如今,平陽寵物小鎮30個重點項目相繼推進,全國首個寵物文化示范基地落戶寵物小鎮,入選省級十大特色小鎮。目前,全縣已有20個“黨建聯盟”挑起了以強帶弱的大梁,形成了“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發展”的農村黨建工作新格局。

“有的干部來了轉一圈就走了”“來的干部也說不上幾句話,總覺得隔著一層”……群眾反映干部走不到群眾中來,何談服務群眾?為此,平陽探索實施“紅色細胞工程”,實行黨員直接聯系服務群眾全覆蓋、干部直接聯系黨員全覆蓋、干部包村聯戶全覆蓋,真正做到用大腳板丈量民情。

針對干部工作重心上浮的問題,平陽開展了“雙聯雙包雙服務”活動,促使各級干部主動沉下身子幫助基層、企業解決難題。同時,大力推進村民中心(文化禮堂)建設,目前全縣已建成村民中心81個、文化禮堂76個,豐富了基層群眾文化生活。

為發揮談心談話在關愛激勵干部中的作用,平陽由縣委書記帶頭實現了科級領導干部談心談話全覆蓋。同時,在待遇上向基層傾斜,規定凡是擬提拔的干部必須要有鄉鎮基層工作經驗,落實了鄉鎮干部經濟待遇一般高於縣級機關同職級干部20%以上、鄉鎮公務員年度考核優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要求,讓每一名黨員干部都充滿“動能”,甩開膀子、沉下心思、務實干事。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24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