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公文寫作:規定與規章制度

2016年08月18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規定

規定,是對特定范圍內的工作和事務制定帶有約束性的措施時使用的文種。

1.規定的寫法

(1)標題。一般由發文單位、事由和文種組成,也有隻由事由和文種組成的。有些規定需要暫行的,應在標題的文種前加上“暫行”字樣。

(2)正文。一般有兩種寫法:一是通常的寫法,即按開頭、主體、結尾的結構來寫。開頭寫規定的原由,主體寫規定的事項,結尾寫施行說明。這種寫法在開頭簡要陳述完原由后,一般用“特作如下規定”或“特制定本規定”承上啟下。規定事項大都按序號分條來寫。二是條款式寫法,即將全文分為條款,把原由、規定事項和施行說明,都納入各條款之中。

2.寫規定應注意的問題

(1)規定的事項要規范、具體、可行。要考慮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對執行中可能遇到的問題,要妥善處理,以確保規定的有效執行。

(2)行文要清晰、明確、簡要。要使用界限明確、含意單一、平實簡潔的詞語,不要用那些界限不明、一詞多義或修飾性詞語。應以說明性語言為主,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該怎麼辦,不該怎麼辦,說清楚即可,切忌空發議論。

規章制度

規章制度,包括章程、條例、辦法、細則、規定、標准、須知、規則、公約、守則等,是要求有關人員必須按章辦事、共同遵守的具有法規性與約束力的文件。規章制度有上級有關部門制定的,有黨支部根據工作需要自己制定的。規章制度的寫法如下:

1.標題,要寫明規章制度的性質和文種,落款要寫明制定者的名稱和制定時間。

2.正文,寫規章制度的具體內容,有時要寫上制定文件的依據、目的、意義、實施時間等。正文的寫法多採用分款列條式,也有從頭到尾都用第×條表示的條目式﹔有序言、主體、附則式﹔有總則、分則、附則式。規章制度一經制定,要有相對穩定性。

 (《黨支部書記》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