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追記貴州省興義市公安局向陽派出所民警李來建

2016年08月14日16:0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追記貴州省興義市公安局向陽派出所民警李來建

李來建,一位普通社區民警,不是什麼大人物,卻是一位“大忙人”。26年從警生涯裡,他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成為社區群眾的親人、朋友。

今年4月13日,李來建突發疾病,因公殉職,年僅47歲,直到生命最后一刻還在與同事探討工作。

一個舍不得銷的手機號碼

這是一個139開頭的手機號碼,它一頭連著李來建,一頭連著向陽轄區4萬多名群眾。

不管白天還是晚上,無論晴天還是雨天,24小時裡,群眾一個電話或短信,李來建就會出現在大街小巷或居民家中,有問題解決問題,有困難解決困難。

“遷戶口找他、下水井蓋丟了找他、兩口子吵架也找他,無論什麼事,他從來不拖,電話一撂下,人馬上就到。”向陽社區居民梁遠新說。

“認識來建20多年,他給我的印象裡就兩個字:瘦、忙。”向陽社區居民周光倫說,邀他一起吃飯或喝茶,得到的答案始終就一個:忙,走不開。

去世前一天,李來建和向陽派出所副所長楊迪一起值班。“處理完警情馬上忙社區的事,天天如此,每次他都要忙到凌晨3點之后才休息。4月13日凌晨1點鐘左右,處理完8起報警后,他打開電腦錄入居民信息,一直忙到凌晨5點左右才睡。”楊迪說。

三個小時后,早上8點多,李來建趕到局裡。和同事正聊著社區警務平台的事,突然,他身體一歪倒在沙發上,再也沒有醒來。

李來建走了,但手機還在響。4月14日,他的手機收到這樣一條信息:李警官,我住錦峰大廈B棟,有人養了幾隻狗,經常深夜大叫,吵得四鄰不能入睡,請你協調管管。

“10多年了,天天如此,他就沒歇過,他就是我們的親人。他走了幾個月了,我的手機上還留著他的號碼,舍不得銷,我要一直留著。”68歲的社區居民唐勝萍說。

一位“問題”青年的遺憾

向陽社區居民小張曾經因吸毒而成了“問題”青年。“遇到我這樣的人,別人躲還來不及,李警官卻走到家裡跟我說,不要沾毒,做哪樣事都能掙錢養活自己。隻要願意做事,遇到啥困難都可以給他打電話。”小張說。

李來建的話溫暖了小張。“我聽他的話到外面打工,一個月收入兩三千,幾年下來攢了幾萬塊。”小張說,於是,就給鄰居打電話,請她轉告李警官自己現在過得很好,鄰居卻告訴他,李來建去世了。

電話裡,小張失聲痛哭。“失去了一位好大哥,一輩子的遺憾。”

不僅是小張,對於每一位遇到困難和問題的轄區居民,李來建從來沒說過一個“不”字。

點點滴滴中,李來建給社區工作留下了一筆寶貴財富,他的同事們將它總結成為“李來建社區工作法”,共三句話:一是微笑服務法,能辦的就辦,不能辦的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二是尋根究底法,走街入巷,解決問題、排除隱患﹔三是精准定位法,對轄區內的涉毒人員等重點人口的基本情況做到“一口清”。

一張未能如願的全家福

李來建太忙了,在醫院工作的妻子也很忙,為了能在周末一家人聚聚,夫妻倆從兩周前就開始計劃,一般都是妻子將就丈夫的時間。

“孩子生病我換班去、家長會我換班去、學校郊游我還得換班去。我對他抱怨說,孩子就像是單親家庭的孩子。這時候,他會笑著說,別生氣,現在不是工作忙嘛!等有空了就會陪你們。”妻子金英說。

李來建5歲的兒子剛上幼兒園時,老師要求帶一張全家福照片貼在班裡的牆上。翻來翻去,家裡一張也沒有。李來建妻子就對兒子說:“再等等,等爸爸有時間了,我們去旅游就可以照好多好多全家福了。”

就在李來建去世前沒幾天,一家人說好周末去10多公裡外的萬峰林景區旅游,拍全家福。可是,沒到周末,李來建卻已匆匆離去。

“沒想到,我心裡憧憬了無數次的拍全家福的幸福場景,竟然定格在了一個陰陽兩相隔的夢境裡。”金英說。(新華社貴陽8月14日電 記者王新明)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