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林區黨組織在闖新路中應做到“六個強化”

方向陽 王繼會

2016年08月10日09: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7日參加黑龍江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以及5月25日在我省視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是林區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全面建成林區小康社會的強大精神動力。對於森工系統來說,要闖出一條振興發展的新路,應該從“六個強化”入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促進林區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事業全面進步。

強化思想文化建設,統一思想引領發展。著重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增強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引導黨員干部提高工作本領,奮發進取、主動作為,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做踐行“五大發展理念”的先行者和引領者﹔抓好道德建設,深入開展“感動森工”人物評選活動,弘揚正能量,提高林區精神文明建設水平,提升企業文化軟實力﹔圍繞生態文化、和諧文化、廉潔文化和法治文化等建設開展豐富多彩、形式新穎、職工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推進生態文明理念的宣傳教育,形成人與森林和諧共生、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強化森林資源保護,圍繞轉型加快發展。加強森林資源保護和管理,嚴守生態紅線,對侵佔亂佔林地、盜伐林木等破壞森林資源的違法行為進行重點打擊,確保森林資源安全。加快發展綠色產業,大力發展森林食品、森林生態旅游、北藥種植、黑木耳種植和精深加工等綠色生態產業,著力培育森林新資源開發利用、森林休閑等戰略新興產業。加大旅游資源開發力度,依托林區特色景觀,發展休閑旅游產業,統籌建設好精品旅游線路,把生態旅游產業打造成支柱產業。抓住“一帶一路”戰略和“龍江絲路帶”建設的重大機遇,抓好產業項目建設,按照“一局一基地、一場一品種”發展思路,形成特色鮮明的產業發展格局。推進“互聯網+”產業建設,應用物聯網技術發展精准綠色食品、種養殖業,支持山特產品電子商務平台建設,強力打造黑森綠色品牌。

強化基層組織建設,夯實基礎聚力發展。重點抓好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強化廣大黨員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通過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有效載體,為黨員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增強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加強 “學習型、團結型、創新型、廉潔型、發展型”班子建設,完善中心組學習制度,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嚴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形成黨政配合、協調運轉的工作機制。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善作為的優秀干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推進人才強企戰略,打造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

強化黨風廉政建設,風清氣正保障發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強化責任擔當意識。全面履行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充分發揮班子成員帶頭作用,抓好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健全完善務實管用的懲防體系。以零容忍態度嚴肅查處腐敗案件,加強作風建設,樹立規矩意識,強化行為自覺,把黨內政治生活作為錘煉黨性、砥礪作風的重要平台。強化制度建設,用制度管權,按制度辦事,靠制度管人,形成能夠有效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工作機制。

強化群團組織建設,凝心聚力助推發展。切實發揮群團組織在推動發展中的凝心聚力作用,推進以職代會制度建設為核心的民主管理工作。深化職工代表巡視、民主管理聯席會議、民主直選等制度建設,將場務公開重心下移,使廣大職工多層次、多渠道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抓住發展和諧穩定勞動關系這條主線,完善職工利益保障機制。推進創業創新活動,利用多種平台深入扎實開展好行業崗位創新活動,建立和完善“黨建帶動工建、工建服務黨建”的工作機制。

強化改善民生意識,造福百姓和諧發展。切實落實黨和國家的各項惠林政策,使林區居民普遍享受到新林區建設所帶來的成果。建立在崗職工工資增長長效機制,採取多種措施增加職工群眾經營性收入,打好精准扶貧攻堅戰。進一步營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良好氛圍,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繼續推進綠化、美化、亮化工程,開展美麗林城、生態林場所、亮麗街道創建活動。做好棚戶區改造工作,加強局址街道、給排水、供暖等基礎設施建設,改善林區人居環境,大力發展林區各項社會事業。

(作者分別為中共葦河林業局黨委書記、中共葦河林業局黨委副書記兼局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