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落實管黨責任制應牢牢抓住“三個堅持”

李太東

2016年08月10日08: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黨要管黨全覆蓋,從嚴治黨無死角﹔提出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書記,責任在書記,“書記抓,抓書記”。我在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實踐中體會到,應從三個方面抓住書記這個關鍵。

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意識。一是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黨組織書記要以上率下,先學一步。認真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深學、細照、篤行,切實做到五個“堅持”,努力實現四個“進一步”,並通過講黨課、組織生活會,找准自己在理想信念模糊動搖、公仆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工作作風鬆懈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原因,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用心用力,抓實抓靠。二是強化黨委書記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職責。作為“第一責任人”,黨委書記要承擔起從嚴治黨的直接責任,發揮好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著力提升領導班子和黨員隊伍的整體功能,既要抓好本級黨的建設,還要抓好下一級黨組織負責人管黨責任制的落實,真正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管黨責任格局。三是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不稱職”的主業意識,耕好自己的“責任田”。堅持把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切實把黨組織建設工作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實現各項重點工作和黨建工作的協調、有序、有力推進。

堅持書記帶頭,增強擔當意識。一是堅持做到“書記抓、抓書記”。牢記“忠誠、干淨、擔當”的要求,既要講規矩、守紀律,也要敢於擔當、大膽干事,遇到問題不推諉,碰到矛盾不回避﹔要有迎難而上的勇氣和魄力,對於應該做的事、老百姓期盼的事,不含糊、不猶豫,頂著壓力也要干,必須負的責任,冒著風險也要擔,咬定青山,攻堅克難,把敢於擔當和勇於擔當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固化於質。二是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定力。堅持政治原則,站穩政治立場,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人雲亦雲,不做“牆頭草”﹔不造政績、不謀私利、不圖安逸,立志“為官一任,造福一方”,任期內辦成幾件讓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真心幫弱勢群體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三是當好“班長”,帶好隊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在各方面以身作則,發揮好表率作用”,增強集體領導觀念,重大問題決策要征求班子成員和廣大群眾的意見、建議,不搞“一言堂”,不作“大家長”﹔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重點工作靠前指揮,棘手問題沖在一線,切實提升“班長”的核心力,凝聚班子的向心力,真正帶出有戰斗力的隊伍、戰斗力強的隊伍。

堅持從嚴從實,樹牢爭先意識。雞東縣委在實踐中抓住三個主要環節:一是實施“簽狀述職”制度。年初,縣委書記、基層黨委書記、黨支部書記之間簽訂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狀﹔年底,黨委書記和黨支部書記分別向上級黨組織、本級黨代會或黨員大會雙向述職,既接受上級黨組織的點評,又接受同級黨代會或黨員大會的評議,將抓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落實落靠。二是實施黨委書記、直屬黨總支書記例會月報制度。每個月都要召開基層黨支部書記會議,學習上級有關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黨建工作任務﹔會后,將當月黨建工作完成情況、亮點工作信息和下月工作計劃上報縣委組織部,縣委組織部根據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情況,按“好、較好、一般、差”四個檔次,逐月進行評定和通報,激發各級書記的干事創業熱情與積極性,努力形成比學趕超、人人爭先的氛圍。三是強化考核監督管理。實行日常考核與年終考核相結合,堅持從嚴從實的標准,真考、嚴考,考出成效﹔強化考核結果的運用,每次考核后都要綜合分析,排出名次,對履行管黨責任不到位、抓黨建工作應付了事的黨組織書記,首次排名后三位的,由上級領導進行約談,連續兩次的進行誡勉談話,連續三次的進行組織調整處理,使黨建責任具體化、可考核、強問責,也讓各級黨組織書記心中明白“有權需盡責,失職必問責”。

(作者系中共雞東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黑龍江《黨的生活》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王金雪、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