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郭煥永:好家風托起好世風

2016年07月29日08:5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好家風托起好世風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發展過程中積澱和凝聚的價值取向。家風家教是中國人最切身的文化感受,普普通通的語言,卻能在日常生活中影響每個人的心靈。
  杭州臨安立足傳承千年的《錢氏家訓》,依托“耕讀傳家”“忠孝誠信”等優秀傳統,用好“家風”這一老百姓心底裡的共同認知,創新開展“好家風”建設,用好家風“老家底”,育好家庭“小細胞”,優化“人文大環境”,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中生根,在親情中升華,進而生發為良好的村風民風,以和風細雨地方式推進社會治理。
  社會治理要做到既治標又治本,必須重點下沉,關鍵在好家風好民風。2014年4月4日,臨安市文明辦、錢镠研究會、教育局、文廣新局、文聯、團市委、婦聯等7家單位聯合發出了“弘揚錢王文化,培育良好家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倡議,確立愛國愛鄉、遵紀守法兩項“基本標准”和孝老愛親、崇學向善、律己感恩、誠實守信、和諧鄰裡、助人為樂、創業致富、愛護環境八個“倡導方向”,搭建起“訪、評、晒、傳”四步具有操作性的工作體系,並與“三改一拆”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選取忠孝文化底蘊深厚的清涼峰鎮和有著習文傳武傳統的板橋鎮上田村作為試點,率先開啟“好家風”建設。
以好家風托起好世風
  選樹身邊榜樣。開展村、鎮、市三個層級的“好家風”家庭評選,通過群眾自薦、相互推薦和村民代表會、無記名投票等多種方式,讓村民海選出信得過的“好家風”家庭,讓村民在參與過程中受到更多教育、熏陶和感染,“來年我家要爭做‘好家風’家庭”成為群眾新期盼。臨安市還通過“訪(走訪推薦)、評(評比表彰)、晒(展示交流)、傳(傳承弘揚)”4個步驟,傳承、弘揚、踐行好家訓,連續兩年舉辦市級“好家風”家庭褒獎禮,使褒獎禮成為群眾期盼的“新年俗”。各村建設家訓文化長廊,集中展示全村百姓的家訓,讓家訓成為群眾公開的道德承諾和修身准則。
以好家風帶村風民風
  臨安以鄰裡守望相助為主題,創新建設“好家風”鄉村志願服務隊,作為政府“十件實事”之一,“平安巡防”和“鄰裡互助”兩支“好家風”鄉村志願服務隊實現行政村全覆蓋。編寫《家風的力量》等村裡的好家風匯編本,制定體現“忠孝勤儉勇,仁義禮智信”,涵蓋家庭成員之間,鄰裡之間、個人與集體之間和諧相處等內容的《文明尚德指南》,組織開展“文明體檢,改變陋習”文明行為評議活動,查找文明新風建設中的短板,並制定、落實整改舉措,潛移默化推進農村群眾移風易俗,讓家風建設成為習俗和傳統。“好家風”家庭褒獎禮活動的開展,將“好家風”像種子一樣播撒,不斷發芽、開花、結果,形成氣候,點點滴滴的影響著村風民風,乃至整個社會的風氣。
  從孩子抓起,育好人,促成長,為孩子扣好第一粒紐扣。臨安當地有“愛子惜孫先禮儀,培才育德重詩書”的傳統,結合錢氏家族人才輩出的榜樣,深入開展“家風家訓伴我成長”活動,讓孩子和家長一起“立家訓”“晒家訓”“傳家風”,開展“家風與成長”“當一個優秀家長”等專題報告、主題討論,讓家風家訓成為孩子成長的陽光雨露。
以好家風促進好政風
  “好家風”強黨建,助創業,黨員干部更勤廉。黨員干部紛紛立家訓、樹家風、勤創業,以好家風滋養勤廉好作風。截至目前,臨安近4萬名黨員已立家訓,佔黨員總數的93.35%。在黨員干部引領之下,大家紛紛以受表彰的“好家風”家庭為榜樣,見賢思齊。在臨安市湍口鎮,有一座書寫著“弘農世家”的文化禮堂,記載著弘農楊氏代表人物之一的東漢名臣楊震的“暮夜卻金”的故事,歷經千百年,廉潔的種子在臨安大地長成了參天大樹。勤政創業,帶領村民致富的典型事例比比皆是。
  為社會治理探索新路徑。如果說社會治理的一些手段如網格化管理,處置突發事件等著重是為了解決已經出現的問題,那麼家風建設就是治理關口前移,從每個家庭抓起,防患於未然。如果我們每個家庭都有一套好的家訓,都能傳承好的家風,人人都有道德承諾,家家都有紀檢書記,所謂的社會矛盾、家族式腐敗、社會不穩定因素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作者系中央黨校進修部正局級組織員)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