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陶元浩:讓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起來

2016年07月29日08:51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起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突出強調地位作用,明確提出重點內容,深刻闡明思路方法,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突出強調了其地位作用,明確提出了重點內容,深刻闡明了思路方法,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三個深刻認識
  習近平總書記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出了“三個深刻認識”的重要論斷,揭示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
  深刻認識我們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我們黨歷來重視黨內政治生活,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做法。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概括的“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可以說,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
  深刻認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性工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對於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四自能力”(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功能作用。首先,它具有教育功能,是鍛煉黨性的熔爐。其次,它具有淨化功能,是解決黨內矛盾問題的鑰匙。再次,它具有凝聚功能,是加強黨的團結統一的法寶。
  深刻認識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的嚴重后果。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會使黨的自身發展和黨的事業遭受挫折。在這方面,我們黨有過十分慘痛的教訓,在黨的歷史上出現過兩段黨內政治生活極不正常的時期。一次是在大革命后期至遵義會議之前,黨內政治生活中出現“家長制”“殘酷斗爭、無情打擊”等問題,使黨和革命事業蒙受嚴重損失﹔另一次是在反右斗爭擴大化到“文革”結束,特別是十年“文革”,黨內政治生活極不正常,黨的組織、優良作風遭到嚴重破壞。改革開放后,黨內政治生活逐漸恢復正常,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生活是主流。然而,一段時間以來,在一些地方和單位,由於管黨治黨失之於寬鬆軟,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嚴肅的現象比較普遍,形式化庸俗化的問題比較突出,有的甚至出現了系統性塌方式腐敗,給黨的事業、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個人帶來嚴重危害。
明確重點內容
  對於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重點指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明確要求,他指出,要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群眾路線,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嚴格黨的組織生活等重點內容,集中解決好突出問題。
  堅持黨的“四條路線”是根本。1980年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下稱《准則》)規定,堅持黨的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准則中最根本的一條。三十六年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在堅持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的基礎上,同樣要堅持組織路線和群眾路線。之所以強調組織路線和群眾路線,一方面,是因為組織路線是實現政治路線和思想路線的組織保証,隻有堅持正確的組織路線,扎實推進組織建設、用好選人用人導向標,黨內政治生活才會有堅實的組織基礎和保証。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是實現政治路線、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的根本工作路線。隻有激發活力,堅持開門評議,使普通黨員群眾參與進來,才能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群眾基礎,孕育健康政治生活的深厚土壤。另一方面,是因為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出現了組織建設尤其是基層組織建設軟弱渙散、選人用人不正之風、脫離群眾等問題,黨內政治生活失去了組織保障和群眾根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堅持“兩條路線”,到堅持“四條路線”,反映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理論思考、繼承創新和豐富發展。
  完善民主集中制是重點。民主集中制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有力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著力解決發揚民主不夠、正確集中不夠等問題。黨的實踐歷程表明,民主集中制執行得好,黨內政治生活嚴肅、健康,黨就團結統一、充滿活力﹔民主集中制執行得不好,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黨內矛盾和問題就會滋生蔓延。
  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是基礎。組織生活是黨員參與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形式和經常手段。嚴格黨的組織生活,重點在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關鍵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當前,有的地方黨的組織生活形式化、隨意化、邊緣化,缺乏吸引力、感染力和實效性﹔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變成“鈍器”。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加強”“創新”要求,堅持“團結—批評—團結”的公式,用夠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著力清除黨內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緊跟時代步伐、緊貼黨員實際、緊扣突出問題,不斷豐富內容、創新形式,提高黨的組織生活質量。
增強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十八大以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取得明顯成效,黨內政治生活出現許多新氣象,但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未根本解決,同時又不斷出現新情況新問題。
  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紀律為基本准繩。黨章是黨內的根本大法和總規矩。黨章明確了黨員的八項義務、八項權利和黨員領導干部的六項基本條件,規定了我們黨的組織制度、黨的紀律等原則性內容,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樹立黨章意識,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
  以堅定“四個自信”為主線,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固本培元,用團結統一的共同思想基礎凝心聚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理想信念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立場方向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自信者,人亦信之﹔自疑者,人亦疑之。隻有全黨同志真正堅定並踐行“四個自信”,才能最廣泛地凝聚黨心民心,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
  以制度建設為保障,構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長效機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扎緊織密制度的籠子。制度設計要與時俱進,突出現實性、針對性。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首次提出要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就是著眼於黨內政治生活並非一成不變、不能墨守成規,要緊緊圍繞黨的建設事業發展,同步跟進、同步創新。建議抓緊對1980年通過的《准則》進行修訂,在堅持其基本精神的前提下,結合《黨章》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充分吸收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黨的建設理論和實踐發展成果,進一步明確黨內政治生活的目標要求、基本內容等,為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提供制度保障。同時,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開展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問責,防止制度成為“稻草人”和“橡皮泥”,使黨內政治生活真正嚴肅起來、落到實處、發揮效用。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