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主持會議“三部曲”

袁帥鋒

2016年07月21日09:1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主持會議“三部曲”

  主持會議是領導干部的一項重要工作內容,也是必須掌握的工作方法。廣大領導干部隻有高度重視會議主持工作,“精心”准備、“用心”掌控、“盡心”總結,才能確保會議開出效果,達到統一思想、解決問題的目的。

  會前准備要“精心”。“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周密細致的會前准備是主持好會議的前提和基礎。一是擺正位。會議主持者一般只是會議的節奏控制和程序把握者,而不是會議的主角。因此,主持人必須充分認識自己的角色定位,擺正自己的位置,積極圍繞會議內容和大家的交流發言,從容不迫、沉穩應對,切實發揮好穿針引線和拾遺補闕作用。二是做足課。俗話說“台上半天會,台下十天備”,會議主持者在會前,要充分了解會議的議題、議程和有關安排,做到了然於胸﹔充分考慮會中可能出現的各種狀況和問題,做到心中有數﹔充分謀劃會尾的總結和部署工作,做到運籌帷幄。三是多溝通。這裡講的是,在會前要加強同會議各方的溝通交流,了解每個人的觀點和立場,認真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見,統一思想、達成共識。同時,對一些需要准備材料的與會者,要適時提醒,做好准備,確保會議正常有序進行。

  會中掌控要“用心”。能否有效掌控會議是會議成功與否的關鍵,也是領導干部駕馭能力和工作藝術的重要體現。一是開好場。好的開場,不僅在感情上容易拉近和與會人員的距離,也能感召大家實事求是地提出真知灼見。因此,會議主持者要謙遜親切、真誠坦率,以新穎、務實的語言,簡述會議的目的、重要意義和主要內容,讓與會人員融在其中、參與進去。二是善引導。與會人員大多來自於不同部門和崗位,代表的利益不同,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也往往有所不同。作為會議主持者,要善於根據會議發言、會場氣氛等有關情況,及時調整策略,引導大家把對會議主題的討論放在正確的軌道上來。三是能調控。會議過程中,時常會出現冷場、爭執、離題、“一言堂”等現象,這就要求會議主持者具備很強的局面調控能力。能夠緊緊圍繞會議主題,把握時機和火候,通過直接點名、適時終止、順勢拉回等方式,及時處理會議中出現的問題和狀況。四是會記錄。做好會議記錄是會尾總結發言的基礎。會議主持者要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耳、眼、手、腦並用,對每一位與會者的發言,包括提出的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辦法,都要認真、全面、詳實地做好記錄。

  會尾總結要“盡心”。會議結束時,會議主持者一般需要做一個結束性的發言,或是對講話精神進行歸納總結,或是對有關要求進行貫徹部署。一是重歸納。與會人員大都站在各自的立場上來闡述觀點,意見和看法相對比較零散。會議主持者要能從全局的高度來思考和謀劃問題,通過提綱挈領、綱舉目張的方法,對那些零散的觀點和看法進行闡釋、歸納和深化,形成有價值、有深度的總結內容。二是敢決斷。會議中往往會出現與會人員意見不統一、猶豫不決、舉棋不定的情況,影響了會議的深入推進。這個時候,會議主持者就需要有自己的主見,從多種意見中選擇出最好的意見或方案,當機立斷,並堅決地貫徹執行。三是巧部署。在布置工作、分配任務時,最容易出現的就是討價還價和推諉扯皮現象。面對這種情況,會議主持者要善用一個“巧”字,著力搞清楚主角和配角的關系,巧妙地劃清責任界限,合理安排時間節點,確保會議各項決議落實到位。

  (作者單位:安徽省阜陽市委辦公室)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