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常州市鐘樓區五星街道:創新黨員干部教育培訓方式助力“兩學一做”務實開展

2016年07月19日09: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鐘樓區五星街道在今年以來的黨員教育培訓中,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內容,創新方式方法,以干部領講、主題研討、實地觀摩、學用結合的形式,提升教育培訓實效、助力“兩學一做”務實開展。

干部領講——變“被動參學”為“主動領學”。結合中心組專題學習,以“講好一堂黨課,引領‘兩學一做’”為主題,由街道黨政領導干部輪流領講,制定講課計劃,堅持每月一期,每期一個主題。每位黨政領導結合自身崗位實際,選擇與“兩學一做”有關的課題,述閱歷、談體會、說經驗、講做法,在備課中理清學習思路,在主講中升華理論高度。同時,要求村、社區書記在所在支部帶頭講黨課。目前,已由街道黨政領導干部領講、以“兩學一做”為主題的黨課4期,村、社區書記領講黨課22人次。

主題研討——變“理論灌輸”為“啟發引導”。採取以主題案例研討為主,理論講解為輔的學習方式。規定每月5日為 “黨員集中學習日”,機關、村、社區通過遠程教育網,在街道大會堂和村、社區會議室先播放“紅色教育”專題片和觀看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然后劃分研討小組,進行分組討論。在此基礎上,由領導干部和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對主題案例和各組意見進行點評,通過交流研討、歸納點評、啟發引導,幫助黨員干部和廣大黨員自覺以習總書記系列講話為引領、以黨規黨章規定為准則,踐行優秀共產黨員職責。

實地觀摩——變“課堂講授”為“直觀感受”。充分利用我市實景教學資源,依托市廉政文化主題公園、市預防職務犯罪教育基地、瞿秋白紀念館、市革命烈士陵園等教育場所,組織街道機關和村、社區黨員干部分批次進行參觀學習。以基層“黨員季度之星”評選為契機,選樹街道身邊的先進典型。通過在村、社區宣傳欄和街道網站宣傳先進典型事跡,以廣大黨員熟知、可感的人物事跡激發“兩學一做”動力。近期,正在組織選派50名黨員干部到淮安周恩來紀念館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一期黨性教育培訓,讓黨員干部在參觀學習中洗滌心靈,淨化靈魂,夯實“兩學一做”基礎。

學用結合——變“意識層面”為“實踐行動”。結合理論學習,在全街道開展以“百名干部結親連心,百件實事為民惠民”為主題的黨員聯系服務群眾主題實踐活動,組建百名志願者服務隊,通過進行民情走訪、參加黨員義工、認領“微心願”等活動,增強街道黨員干部的服務意識和奉獻意識。目前,黨員干部結對困難群眾156人次,發放連心卡500多張。在此基礎上,依托各村、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驛站,以黨員群眾需求為導向,開展精准服務,為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果落實到“做”上積累實踐經驗。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