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省林口縣站前社區:“雙管黨員”助力志願服務網格化

2016年07月07日14:0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雙管黨員”助力志願服務網格化

百合花園小區北門的土路沒有排水,坑窪不平,一場大雨過后,居民出門不便。百合小區黨支部組織小區的居民志願者自帶工具修墊土路,居民李永福還開來自家的大鏟車。經過兩天的施工,路平坦了,不少過往車輛的司機和路人舉起大拇指點贊。在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林口縣城區街道辦事處站前社區,志願服務的身影隨處可見。

據社區書記呂秀紅介紹,社區志願者注冊人數已達2600人,佔常住人口的31%。為讓志願服務更有針對性,他們根據服務對象分門別類組建了義務理發、鄰裡關愛、代買代辦、法律咨詢等30支志願者服務隊,重點開展了“關愛留守兒童”“關愛殘疾兒童”“1+1讓愛循環起來”“清潔家園你我有責”等多項居民喜聞樂見的活動,實現志願服務常態化。

為更好地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站前社區探索構建了在職黨員雙重管理模式,即“8小時內”工作在單位,“8小時外”服務於社區,成立了區域化黨建理事會,組織在職黨員進社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逐步形成了志願服務網格化。

儀表小區是棄管樓院,沒有物業,小區環境臟亂差,電業局全局黨員志願者拿著鐵鍬、掃帚來到儀表小區,有的用手撿垃圾,有的用鐵鍬清除道路兩旁的石頭磚塊,清理后的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3月下旬,在站前社區召開的2016年工作推進會上,啟動了“手拉手”黨建品牌幫扶,電業局、林業局、環保局等駐區單位黨組織對11個棄管樓院進行了認領﹔國稅局黨員與社區弱勢群體進行了幫扶對接﹔縣醫院黨員捐款救助貧困學生張元元供其完成大學學業。“誰家都有遇到難事的時候,一人有難大家幫,人心暖了,愛心多了,正能量就會逐漸匯聚。”衛生計生局黨員騰達說。

“針對雙管黨員進社區入網格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我們制定了《社區志願服務管理辦法》,完善了雙管黨員進社區入網格登記制度、志願服務認領制度和志願服務評價制度,形成了志願服務記錄工作運行機制,通過科學化保障機制的建立健全,實現社區志願服務的長效推進。”站前社區主任郝悅鑫介紹說。(記者 張士英 朱偉華)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