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評選先進 凝聚力量——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推薦評選紀實

記者 盛若蔚

2016年07月01日13: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

  近日,中央決定授予100名共產黨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100名黨務工作者“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300個基層黨組織“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並於“七一”召開表彰大會隆重表彰。

  他們,是全國8800多萬名共產黨員、300多萬名黨務工作者、44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中的優秀代表。

  嚴格標准條件

  精心組織推薦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評選表彰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是建黨95周年紀念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

  黨中央高度重視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工作,對表彰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今年3月26日,中央組織部印發通知,對全國“兩優一先”推薦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31個省區市和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國資委、金融、民航、鐵路、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等21個系統(部門)共52家推薦單位按照中央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組織實施,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扎實做好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推薦工作。

  ——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充分保障黨員主體地位,發揚黨內民主,把推薦先進的條件和要求亮出來,發動廣大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進來。

  在雲南,簿竹箐村新店小組村民、界務員楊天才經全村黨員群眾推薦,橋頭鄉黨委、河口瑤族自治縣委考察,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委審核把關后報省委。省委審核組對楊天才同志事跡進行綜合評審,而后將其作為正式推薦人選上報中央組織部。

  據了解,52家推薦單位上報的604個推薦表彰對象,普遍採取了自下而上、上下結合方式。

  內蒙古、吉林、浙江、安徽等地將推薦全國表彰對象與推薦省區表彰對象相結合,確保推薦對象的廣泛性。上海要求各基層黨組織通過多種渠道廣泛發動黨員參與推薦。河北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逐級推、層層選。廣西玉林市依托傳統媒體、新媒體等開展宣傳動員,全市20萬名黨員普遍參與推薦活動。江蘇、福建、河南、安徽、廣東、中央直屬機關工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光大集團等單位成立評審(遴選)小組,對各基層單位推薦上來的人選認真審核遴選、反復比較。

  ——堅持認真考察,嚴格公示。各推薦單位都組建專門考察組,採取召開座談會、查閱檔案、實地家訪、個別訪談等方式對推薦對象進行全面考察、嚴格把關,並征求紀檢、公安、信訪、計生、稅務、審計、安全、環保等部門意見,防止帶病推薦。

  北京對副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考察對象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進行核查。天津對推薦對象預備人選的黨風廉政、遵紀守法等情況進行審核。貴州按照關聯度、代表性等要求,隨機選取30名以上相關人員進行個別談話,隨機選取50至100人進行滿意度測評。一些推薦單位在此過程中對推薦對象進行了調整。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普遍利用媒體以及部門、系統內網、內刊、公示欄等多種方式,對推薦對象進行為期5天的公示。部分推薦單位還在市、縣層面逐級公示。根據公示情況,一些推薦單位對部分推薦對象進行了調整。

  ——堅持結合實際,創新方法。各推薦單位在嚴格執行中央要求基礎上,積極探索嘗試,創新方式方法,確保全國“兩優一先”推薦工作順利開展。

  山東、湖北和廣西等地在推薦過程中堅持新老典型相結合,既積極推薦近5年本省區市、本部門(系統)已經表彰的老典型,也充分考慮今年“七一”擬表彰的新典型。

  據統計,本次244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推薦對象中,111人近5年曾受過省一級黨委表彰、佔45.5%,113人擬作為今年省一級黨委“七一”表彰對象、佔46.3%。

  黑龍江、江西、湖南、四川、陝西、青海、寧夏、民用航空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將推薦工作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結合,把學習教育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推薦為表彰對象。

  西藏、新疆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在推薦工作中,將優秀的少數民族共產黨員、黨務工作者代表推薦為表彰對象。

  據統計,在所有推薦對象中,少數民族代表達到了推薦總數的15%,涵蓋蒙、回、藏、維、滿等15個少數民族,其中布依族黨員首次入選。

  許多基層黨員群眾反映,這次推薦工作,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來推薦,推薦的都是身邊的典型,這樣的先進可敬、可信、可學、可比。

  實行差額遴選

  做到好中選優

  4月下旬,中央組織部就推薦對象基本情況、事跡材料、產生過程等,與各推薦單位逐一溝通,提出具體意見。4月底,推薦單位以黨委(黨組)名義報送推薦審批表和事跡材料。經認真審核匯總,形成123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121名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和360個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推薦對象名單。

  ——廣泛征求意見。5月上旬,中央組織部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稅務總局、工商總局、安監總局、衛生計生委、教育部、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等17家中央和國家機關發函,請他們對推薦對象進行審查並提出意見。這次審查,共涉及135家企業、9家醫療衛生機構、29所學校、21個社會組織,審查內容包括維護職工權益、節能減排、照章納稅、誠實守信、安全生產、醫療服務、教育收費、經營管理等方面。

  經審查並由推薦單位核實,有20個推薦對象因對其所在單位存在未全員足額交納社會保險費、發生責任事故、經營管理不規范等問題負有一定責任,不再列為表彰對象。

  ——進行差額遴選。5月中旬,中央組織部對推薦對象基本信息、事跡材料等進行審核,按照好中選優的原則,綜合考慮結構、分布等因素,從推薦對象中遴選擬表彰對象。

  根據表彰方案,按照不低於20%的差額比例,遴選全國“兩優一先”擬表彰對象。為做好遴選工作,中央組織部認真制定《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先進基層黨組織擬表彰對象遴選辦法》。在遴選工作中,注意把握以下原則:一是突出功績導向,兼顧地域、行業、領域、民族等結構分布,體現先進性、代表性和時代性﹔二是參考推薦單位黨員、黨組織數量確定表彰名額,做到大體相當﹔三是適當向艱苦邊遠地區傾斜﹔四是尊重推薦單位對推薦對象的排序意見。經過反復比選、好中選優,評審提出100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100名優秀黨務工作者、30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對象建議名單。

  ——公示接受監督。5月24日,中央組織部部務會審議通過100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100名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300個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對象建議名單。經中央同意,5月27日至31日,全國“兩優一先”擬表彰對象在人民網、新華網、共產黨員網公示,並通過中央組織部“12380”舉報平台接受黨員群眾反映意見。對公示反映的問題,相關部門和單位進行了核實,並按規定遴選遞補了擬表彰對象。

  網友“弄潮一族”留言:對黨員群眾有質疑、有反映的個別對象,根據調查情況審慎調整,充分體現了中央堅持標准、嚴格程序,確保每個推薦對象都能全面過硬。

  6月,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名單和《表彰決定》經中央審議通過。

  200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榮獲者中,年齡最大的93歲,年齡最小的30歲,60歲以下164名, 35歲以下11名﹔大專以上學歷168名,副高級以上職稱62名,充分體現了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充滿生機。

  100名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榮獲者中,來自基層一線的黨員96名,其中村(社區)黨組織書記17名、黨員志願者3名、一線工人黨員17名(農民工黨員2名)﹔有黨的十八大代表5名、“兩院”院士4名、“諾貝爾獎”獲得者1名﹔有全國勞動模范19名、全國先進工作者16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22名。

  100名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稱號榮獲者中,來自基層一線的黨務工作者90名,其中鄉鎮(街道)、村(社區)黨委書記51名﹔紀檢干部3名、組工干部2名,流動黨員黨組織書記1名﹔有黨的十八大代表7名﹔有全國勞動模范13名,全國先進工作者1名,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4名。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榮獲者中,獲得過全國文明單位的26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的15個。

  對他們進行表彰,充分體現了表彰注重向生產工作一線、向基層傾斜,突出先進性的鮮明導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組織部還先后授予(追授)羅陽、孫波、蘭輝、王勝、於海河、畢世祥、文朝榮、龔全珍、杭蘭英、劉倫堂、柴生芳、高德榮、鄒碧華、李培斌、毛豐美、閻肅、李保國等同志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稱號,他們的先進事跡成為不可磨滅的精神財富。

  選樹時代先鋒

  引領時代潮流

  先進源於責任,優秀彰顯黨性。

  500個表彰對象、一個個光輝形象。打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名冊,扑面而來的是濃濃的時代氣息和崇高的價值追求。

  ——工作業績突出。他們絕大多數是農村、街道社區、企業、醫院、學校、科研院所等基層一線的生產工作骨干,85%獲得過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23%是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他們用優異的工作成績生動詮釋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奮斗的目標”。

  “不讓鄉親們荷包裡有錢,死了也閉不上眼。”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羅官章,退休后回到偏遠的牛庄村,尋產業、挖窮根,一干就是19年。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縣興平鄉達西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沙吾爾·芒力克,擔任支部書記30年,使村民“口袋裡鼓囊囊,精神上亮堂堂”。

  湖北省武漢市江欣苑社區是武漢最大的農民還建小區之一,社區黨委自籌資金打造“非遺”傳承園,開展黨員帶頭創新、帶動創業、帶領致富“三帶”行動,以“漢繡”為代表的一大批國家“非遺”產品遠銷海外,擺脫了城中村改造后失地失業失收的困境,成為全國“村改社區”成功轉型的樣本。

  ——時代特征鮮明。他們當中既有取得國際一流科技創新成果的“兩院”院士、“諾貝爾獎”獲得者,又有技藝精湛的“藍領創客”“大國工匠”,還有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的環保工作者。

  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帶領團隊研制成功中國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應用主機——浪潮天梭K1,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化技術體系,多項關鍵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使我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后第三個具備關鍵應用主機研制能力的國家。

  南昌大學黨委委員、副校長江風益教授帶領技術團隊,以20年磨一劍的堅韌不拔毅力,經過5000多次的實驗,最終研制出硅襯底藍色發光二極管技術,使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藍光LED自主知識產權的國家,也是國際上唯一實現硅襯底芯片量產的國家。

  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轉向架制造中心焊接車間電焊工李萬君,先后進行技術攻關100余項、獲得國家專利21項,“環口焊接七步操作法”等多項技術沖破了國外封鎖、填補了國內空白,被譽為高鐵戰線的“工人院士”“高鐵焊接大師”。

  鑄國防基石,做民族脊梁。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五院五〇二所黨委,帶領黨員干部出色完成了以航天三大裡程碑為代表的星、船、器研制發射任務。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省奉化市滕頭村黨委書記傅企平,將生態環保建設貫穿滕頭發展全過程,十幾年來“一票否決”了50多個高收益項目,致力打造藍天白雲、綠水青山、鳥語花香的“地平線之美”。

  ——群眾基礎深厚。他們來源於人民群眾,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深受群眾贊譽。

  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主任賈立群,從醫39年,接診患兒30多萬名,無一漏診誤診,被譽為“B超神探”。為謝絕患兒家長饋贈,他索性將白大褂兜口縫死,被稱為“縫兜大夫”。

  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淨。天津市河北區環境衛生管理局一所掃道工徐文華參加工作后27個春節全部在清掃一線度過,累計作業裡程相當於繞地球走了6圈多,每年義務奉獻1000多個小時。同時,他還主動照顧多名孤寡老人。

  生命不息,奉獻不止。重慶市江北區觀音橋街道“老馬工作室”主要負責人馬善祥,長期從事基層調解和群眾工作,數十年如一日,為群眾解決困難2000多個,現在已經60多歲的他仍然每天早早打開工作室大門,為前來調解的群眾忙碌著。

  雲南省巧家縣2014年8月3日發生6.5級地震,包谷垴鄉黨委組織全鄉600余名黨員,戰斗在搶險救災、災后重建的最前沿,有的支部書記6天6夜奮戰在救災一線,暈倒后醒來仍然堅持趕回災區搶險,有的黨員因過度勞累突發腦溢血去世。當地群眾說:“黨委是震不垮的堅強堡壘,黨員有壓不彎的精神脊梁!”

  一個組織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兩優一先”表彰對象,集中展現了新時期共產黨員、黨務工作者、基層黨組織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風貌,充分彰顯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取得的嶄新成就。

  此次表彰,必將在全社會掀起學習先進、趕超先進、爭當先進的熱潮,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1日 01 版)

(責編:秦華、閆妍)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