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先進基層黨組織表彰對象>>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北京首都機場航空安保有限公司東區安檢部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首都機場航空安保有限公司東區安檢部黨委現有員工1290名,其中黨員169名,是一個年輕的,充滿戰斗力的集體。近年來,東區安檢部黨委緊緊圍繞“確保安全穩定”和“深化改革創新”兩條工作主線,大力實施依法治黨,認真開展黨的“三嚴三實”教育實踐活動、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中心工作,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科學化建設、學習型組織建設、企業文化建設、班組建設和廉政建設等工作。通過創新實踐,形成“以點帶面、連點成線、連線成面”的特色基層黨建,將中心任務與黨建工作同步謀劃、同步推進,精心打造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黨建實踐活動,取得良好效果,有效發揮了黨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黨委班子政治核心作用充分體現。

東區安檢部黨委堅持傳承“以點帶面、連點成線、連線成面”的“三個示范”特色基層黨建經驗方法,不斷創新運用多種形式和手段,將中心任務與黨建工作同步謀劃、同步推進,精心打造特色鮮明、亮點突出的黨建實踐活動,形成了“全面發力”的良好局面。

一是創新基層黨建組織架構,優化支部設置,形成了“部門黨委、科室支部、分隊黨小組”的基層黨委三級架構,實現了“黨、紀、工、團”相互補充、合力共建的良好局面。 二是堅持典型引路,對業務骨干黨員採取“四先兩重”管理方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三是以黨員責任區建設為載體,發揮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四是創新黨建載體,開啟黨建“微”時代。首先是優化“三微”黨建工作,開創以“微黨課”、“微薦書”、“微電影”為內容的“三微”黨建工作。其次是實施開展“微問政、微監督、微形象”等系列工作,以班組、分隊、科室、部門為單位建立微信朋友圈的交流平台。

通過黨建創新的項目推進,實現了常規工作規范化、重點工作項目化、創新工作品牌化,有力推動黨建工作“三化”目標落地,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東區安檢部黨委於2014年度被授予“民航先進基層黨組織”和首都機場集團公司“2014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著力建設基層學習型黨組織和學習型個人,學習型組織建設創新有為。

緊緊圍繞公司黨委學習型黨組織的具體要求,進一步深化學習型組織和學習型個人建設。一是高度重視黨務工作者培訓學習,黨委書記帶頭撰寫心得體會,帶頭開展黨建課題研究,黨員干部先后撰寫個人心得體會16篇﹔二是深化黨員干部上講堂活動。圍繞如何提高基層黨組織科學化建設水平、如何發揮青年員工隊伍活力、如何提高員工安全服務意識養成進行了專題性探索,取得了明顯成果。《東區安檢部雙“Q”員工人力資源管理方案》課題更獲得集團公司管理案例人力資源類三等獎的佳績。三是員工的學習培訓工作得到有效落實。積極推進“薦書尚學”等活動,強化職工書屋職能作用發揮,開展黨員讀書系列活動, 通過“好書分享”活動,補充新書200余套冊,員工全年借閱書籍共1536次,借閱率同比增長35.5%。

以黨建工作帶動群團工作,深化企業文化建設和宣傳工作。

首先是堅持“從嚴治黨”,政治核心作用明顯。實施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班子成員按規定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以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新的契機,嚴守黨的紀律,深化作風建設,切實抓出成效。把建立長效機制,與部門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切實實現作風建設和部門中心工作兩促進、共發展﹔ 其次是借力新媒體,扎實黨員先鋒建設。開展“黨員先行”系列實踐活動。其中,“黨員提案活動”共收到黨員提案141條,全方位保障著黨員的“話語權”和“監督權”。開展“東區安檢部黨委2015年度黨務知識系列測試活動” 五期以及“東區安檢部黨委2015年度《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測試系列活動”,在內部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性競爭氛圍。三是注重樹立典型,提升員工思想道德素質。開展了一系列主題活動,進一步強化了黨組織在員工中的思想凝聚、服務凝聚、組織凝聚等方面重要作用。涌現出“全國民航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鄭鵬、“國門真英雄”閆峻等青年先進典型。四是群團組織活躍,宣傳工作扎實有效。組建了17個業余文體社團,舉辦了“青春訪談錄”、“東區好聲音”歌唱比賽、廚藝大比拼等活動,挖掘出一批有特殊才能的優秀青年員工。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輿論引導作用,強化宣傳攻勢,進一步提升企業文化、公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在重大保障任務期間,嚴格輿情紀律,建立信息監察小組,組建微信群信息共享機制,實現輿情監測工作的常態化、規范化。

以“典型示范”為輻射引領 班組建設創新工作扎實有效。

“典型效應”示范引領。建立黨員示范通道“流出”制度,將“黨員示范通道”的成員調到普通通道中去。將“黨員示范通道”班組優質的服務意識和舉措播撒到普通通道,使其迅速成長為普通通道的負責人。繼黨員示范通道在首批“星級班組”評比活動中榮獲“四型班組”的榮譽稱號后,東區黨委將示范通道創建模式引進班組建設中,提出“每個班組即為一條線”強抓班組建設工作,以《關於2014-2015年度“四型”班組建設指導意見》為標准,結合實際制定了《東區安檢部“四型”班組建設實施方案》,成立班組建設推進小組,全面負責班組建設推進工作,使班組建設全面化、系統化、規范化、長效化。

“明星帶路”齊抓共建。為使班組建設工作“自選動作有亮點”,充分發揮集團級“服務型”班組——“百合”班組的服務引領作用和“明星”效應,將百合事跡和榮譽加大宣傳力度,提升班組的美譽度和員工的集體榮譽感。將百合班的有效服務舉措在部門內部進行全面推廣,有效提升整體的服務工作質量提高員工服務技巧。將百合班作為對外交流共建的窗口,組織“百合班”接待機場電視台、航東區管理部、武漢機場安檢站等班組交流共計6次,有效提升了班組的影響力。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