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李希貴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希貴,漢族,1959年10月出生,1984年9月入黨,1980年12月參加工作,現任北京市十一學校黨總支書記、校長。

李希貴是十一學校教育改革的帶頭人,始終堅持圍繞育人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不斷改革創新,引領十一學校在促進學生全面而富有個性的發展中走在了全國的前列。2014年,十一學校被中宣部、教育部確定為全國唯一的基礎教育改革典型。十一學校黨總支曾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

志存高遠,引領改革方向

李希貴認為,基礎教育的目標不僅僅是讓孩子考上好大學,將來有一份好職業,更應該心懷黨的事業和國家的未來,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他倡導創造條件將每位教師都打造成教育家,使教師以教育家的情懷、教育家的境界、教育家的心態和教育家的教學藝術來推動學校發展,影響學生成長。

他堅持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全面發展,尊重並珍惜學生的差異,與學生的天性合作,發現、喚醒每位學生的興趣和潛能,給學生裝上自我成長的發動機。十一學校的所有課程設計、教學安排都是為了激發每位同學的成長動力,塑造快樂、獨特、卓越的個體。

所有這些理念,已經成為了全校師生共同的價值追求,十一學校制定了自己的《行動綱要》,引領著“十一人”不斷走向卓越。走在校園裡,隨處是熱情、自信的微笑,師生談到自己的學校,滿滿的自豪和驕傲﹔談到自己的校長,都是尊重和敬仰。師生對李希貴的評價是,有理想有抱負,有能力有境界,是一位有情懷的教育家和優秀的領導者。

黨員先行,凝聚改革力量

歷時7年,十一學校實現了從文化、治理結構、課程,到師生關系、教育教學方式等方面的系統轉型,這其中面臨的困難可想而知。李希貴一個有效做法就是始終注重發揮每位教師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使他們成為攻堅克難的排頭兵和先鋒隊。

他積極探索黨建與教育教學相融合,把國家的大政方針融入學校的發展願景,把黨員的黨性修養融入教師的愛崗敬業,激發每位黨員、每位教師心中的“熱愛”,使學校發展目標成為每位教師的共同追求。學校黨總支提出隊伍建設“雙培養”計劃,把優秀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優秀骨干。組建教改項目示范組,由黨員教師牽頭逐個破解難題,打了一個又一個漂亮勝仗。

他推動搭建多種平台,促進黨員教師學習、交流和展示。倡導並開辦《黨建文摘》,定期為教職工學習黨的方針政策、教育教學理論、黨的知識提供參考資料﹔在學校研修平台“教學沙龍”中開辟“先鋒論壇”,組織黨員教師梳理課程改革實踐中的嘗試,進行經驗交流、觀點碰撞,共同改進提升﹔堅持每年組織“魅力黨員”表彰,每月開展一次“黨員風採錄”評選等活動,大力宣傳學校優秀黨員的風採,發揮示范帶動作用,不斷提升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以人為本,營造和諧環境

李希貴認為,“關注學生應該先從關注教師開始”。他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一切給教育、學術讓路,倡導放權、民主、平等,營造適合每位教師發展的和諧環境。

他鼓勵優秀教師參與學校管理,注重發揮教代會作用,延長校代會會期到50天,關系學校發展的重大決策和涉及教職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必須經過教代會討論通過。他還主動給自己“限權”,每年都要接受教代會對自己的信任投票,達不到規定的信任率,必須自動辭職。校長在各個領域隻享有規定的權力,比如校長具有設定各年級、各部門編制和聘任中層以上干部的權力,但無權過問教職工聘任﹔校長隻有批准年度預算和監督預算執行的權力,而對每一筆財務開支無權干涉。

他積極推行以“服務學生成長與發展”為主題的“陽光黨務”,讓教職工和學生“知校情、議校政、理校事、督校務”。黨總支建立健全了師生需求響應、干部職員評議、高層決策糾錯等民主監督的長效機制。堅持開展“校長有約,共進午餐”活動,積極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到學校的發展與管理中,打造了“看得見的平等”與“看得見的民主”的黨建文化。在十一學校,師生平等、干群平等,人人都是學校的主人,大家相互之間都稱呼老師,不稱呼行政職務,行政和管理都是為老師和學生服務的。

推進創新,改革育人模式

李希貴認為,“所有改革的前提都是站在激發學生的立足點上”。他積極推動課程改革和育人模式創新,通過對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的校本化,構建了一套分層、分類、綜合、特需的課程體系。以265門學科課程、30門綜合實踐課程、75個職業考察課程、272個社團、60個學生管理崗位,提供給學生選擇。同時,取消行政班和班主任,實施“分布式領導”,讓每位老師都承擔起管理者的責任,並實施以學生的學業指導、人生指導和心理疏導為職責的導師制、咨詢師制、教育顧問制,實現全員育人,全人育人。

他積極打造學科教室,實現學習資源與學習過程的無縫對接﹔採取小班教學,每班不超過24人﹔全面實施走班選課,每節課到不同的學科教室上課,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建立科學多元的評價與診斷體系,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今天的十一學校,課程、教學、組織架構、評價系統乃至整個學校文化,都在發生積極而深刻的變化,“因材施教”正在逐步成為現實。

李希貴同志曾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優秀教師、山東省優秀共產黨員、北京市有突出貢獻的科學技術管理人才等榮譽。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