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馮翠玲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馮翠玲,女,天津大學藥物科學與技術學院(國家外專局首批國際化示范學院)黨委書記,曾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天津市廉政勤政優秀黨員干部等榮譽稱號。她真抓實干、親力親為,既秉持原則,又務實創新,用扎實的工作業績做到“本土書記”與“外籍院長”的完美結合﹔她罹患癌症,仍堅守崗位,夯實基層黨組織基礎,“想教師們所想”,成為 “國際大家庭”的“穩壓器”﹔她甘於奉獻、春風化雨,關注、守護每一位學生的成長成才,是大學生們最愛的“黨員媽媽”。在平凡的崗位上,馮翠玲默默地履行著基層黨務工作者的責任,踐行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外籍院長的“本土書記”

天津大學藥學院是我國近代第一所大學天津大學在新時期的國際化試點學院,75%以上的教師具有海外留學或工作經歷,院長由外籍華人或者外國人擔任。由於社會制度和教育體制的差異,中外多元文化的沖撞融通一直存在於該學院。2003年,馮翠玲受命擔任院黨委書記,組織上不僅希望她能夠成為不同文化之間的“粘合劑”,更希望她在支持配合“外籍院長”推進學院發展方面“掌好舵”。

首任院長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是我國“長江學者”特聘教授。由於長期在美國工作生活,他對國內大學的有些做法不理解。一次在研究生入學典禮上,他表示政治課效果差,不應該再開。馮翠玲當即插話,政治教育很重要,不能砍掉,卻被性格直率的院長當場轟了出去。馮翠玲在樓道轉了幾圈,覺得自己不能甩手而去,於是她面帶微笑又推門回到教室,在會上重申了自己的理解和認識。事后,馮翠玲不斷地與院長進行溝通,她說,這是中國大學的特色,也是我的職責,希望你理解和支持。我們要培養學生成為國家的棟梁,不僅成為科學家,而且要成為政治家、領導者。在溝通中,她既堅持原則又注意方法,始終做到換位思考、求同存異,最終贏得了院長的認可:“在馮身上,我看到了一位真正共產黨人的風格”。

2013年6月,天津大學聘任瑞士蘇黎世大學數理學院教學院長、國際分子設計與新藥研發領域知名專家杰伊•西格爾為藥學院新任院長。他上任不久提出,要在天津大學建設具有世界水平的分子設計中心。馮翠玲意識到,這是藥學院重要的發展契機,必須全力支持配合好院長的工作。她想方設法推動學院行政管理、教學科研水平的提升,用高效的執行力讓學院決策“落地”。2013年整個暑假,馮翠玲沒有休息一天,在學院實驗室改造的工地上與工人協調方案,協調施工。當嶄新的國際一流的實驗室展現在眼前的時候,人們開心地笑了,她卻悄悄地哭了。

其實,2001年12月,馮翠玲就查出有惡性腫瘤,10年后,被第二次檢出腫瘤。她憑借著頑強的毅力,頂住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心理和生理的痛苦,配合醫生,積極治療。每次化療,她都選擇在周五,為的是在周六和周日休息兩天后,周一能夠繼續工作。她沒有因化療時強烈的嘔吐而倒下,頭發、眉毛掉光了,她戴上假發上班,她臉上洋溢的熱情沒有讓任何人看出她是一個正在接受放化療的癌症患者。

西格爾院長說:“共產黨的書記很重要,她是我的忠實的合作伙伴!”她為學院發展掃除了觀念上的沖突和障礙,讓先進的治學理念在中國高校“思想政治”的領導下“軟著陸”、“生根安家”。

“國際大家庭”的“穩壓器”

高校是各類思潮交鋒的前沿陣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事關宏旨。馮翠玲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強組織建設,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

藥學院原來隻建有一個黨支部,教工和學生黨員在一起開展活動,很不方便。校黨委批准改建黨總支后,馮翠玲及時調整黨支部設置,組建了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多個黨支部,選好配強支部書記,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她建立黨政聯席會議制度,引進、選聘優秀黨員青年教師,積極推薦黨員教師擔任外籍教授的科研助手,讓黨員成為了改革發展和教學科研的中堅力量。

作為黨組織書記,馮翠玲從不高高在上,而是教師們的“貼心人”。為了使教師們靜心教書、潛心育人,涉及到醫療保險、住宿、子女上學、家屬就業,甚至夫妻吵架這些事情,都一件一件記挂在馮翠玲心頭。一名比利時籍教師到校任教之初,馮翠玲幫他聯系到國際教育學院學習中文,融入中國文化。后來,這名外籍教師娶了一位中國妻子,馮翠玲還為他張羅了溫馨的中式婚禮。另外一名外籍教授為了節省科研經費,在國外購買了二手實驗儀器,由於不熟悉海關通關手續,儀器在海關滯留一個多月。馮翠玲頂著盛夏酷暑,與他數次跑海關協調,終於將儀器運回學校。

“書記”這個稱謂對馮翠玲來說,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和義務。她每年主持全院教師的年終獎績效考核,親自逐一核算后將方案發到每位教師的郵箱,做到公平公正公開,學院所有人都知道馮翠玲“工資條”上的數字。她對於實驗室以及學院資源的合理分配,也讓人心服口服。學院剛組建時條件有限,馮翠玲就和所有的行政管理人員擠在一間辦公室裡,毫無怨言。對學院每位老師,馮翠玲給予充分的尊重,學院每出台一項改革措施,她都會組織大家熱烈討論,廣泛聽取意見。

在教師們眼裡,馮翠玲是這個國際化大家庭的“穩壓器”,許多人的負能量和壓力都會轉嫁給她,而她卻從沒有過著急發火。學院每一項成績的取得,無不浸透著馮翠玲的心血和汗水。

大學生的“黨員媽媽”

教書育人,立德為本。作為黨組織書記,馮翠玲像疼愛自己的孩子一樣關愛學生,把學生成長成才作為應盡職責,引導他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鈕扣,被學生們稱為“黨員媽媽”。學院中有一名本科學生,由於痴迷網絡游戲,經常缺課,學校下發了試讀通知書。馮翠玲沒有放棄這個孩子,與家長、任課教師、同學多次溝通,深入了解學生的性格和表現,分析存在問題和形成原因。打電話不接,就到宿舍等﹔宿舍裡找不到,就去網吧裡找。一次又一次嘗試,一遍又一遍談心,這名學生終於回到課堂,如今還參加了研究生考試。

為了更好地做好學生思想工作,馮翠玲和年輕輔導員們一起報名參加國家心理二級咨詢師資格考試,參加培訓班時,她是年齡最大的。

馮翠玲說,“培養人才是教師的責任,學院的一切要以利於學生成才、讓學生受益為根本目標。”如今,這個理念也成為全院教職工的共識。

她還注重在政治上對學生進行引導,精心安排黨課內容,開展豐富的主題實踐活動,讓學生思想受到教育,境界得以提升,培養對黨的感情。為了保証學生質量,她堅持親自與每一名新發展的黨員談話從未間斷。三年來藥學院共發展新黨員101人,使學院本科生黨員由原來的5.5%增加到22.6%,研究生黨員由原來的32.6%增加到41.7%。

馮翠玲用堅韌、包容、勤奮,詮釋著一名共產黨員的信仰與堅守﹔她用黨性、敬業、服務,樹立了高校基層黨組織書記的榜樣。迎著困難上,見了榮譽讓,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紀律意識在馮翠玲這名普普通通的黨務工作者身上,得到了充分體現。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