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段妍青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段妍青,女,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張北鎮黨委委員、馬連灘村黨支部書記,1981年3月出生,2005年4月入黨,大學學歷。

突出“勇於擔當”,鍛造有為隊伍。上任伊始,面對村黨員干部“庸、懶、散”等現狀,該同志以“勇於擔當”為標准,鍛造主動作為的黨員干部隊伍。團結上下增合力。用尊重信任贏得班子。該同志修訂完善了班子分工責任制、民主議事制等制度,在具體工作中堅持“多一些商量、多一些信任、多一些配合”的原則,充分發揮班子成員的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解決了村集體資金分配不均等歷史遺留問題,贏得了班子的信任。用擔當實干贏得黨員。針對黨員作用發揮欠缺等問題,該同志結合實際,出台了黨員參與重點工作制、黨員雙向承諾制、黨員述職評議制等制度,使黨員真正參與到村級活動中來。同時,她帶領黨員就安全飲水、自然村基礎建設不平衡等村民反映強烈的問題,多次入村進戶走訪調研,反復開會集體研究,積極向上爭取項目資金,解決了安全飲水問題,實現了村主街道全部硬化、文化設施全部覆蓋。多措並舉添活力。將選樹典型、放大典型示范效應作為增強黨員干部隊伍活力的重要抓手,在每年“七一”前夕,組織全體黨員干部、村民代表開展優秀共產黨員、黨員先鋒崗、黨員模范工程等活動,近年來,共選樹優秀共產黨員15名,評比出黨員先鋒崗10個,黨員模范工程3個,將先進事跡編輯成冊,大力宣傳,同時向上級推薦優秀共產黨員2名。考評促動。年初按照村“兩委”工作計劃將任務分解,把具體工作落實到人,解決有人辦事問題。年中組織村民代表對既定工作進行督辦,確保各項工作按質按量按時完成。年底通過黨員干部述職、村民代表評議等,對全年工作進行梳理總結,有力地調動黨員干部的工作積極性,增強工作責任感,形成爭先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民主管理聚民心。以集中議事、民主決策、大眾評議為核心,進一步完善“六位一體”、“一清四議兩公開”、村干部民主議事、黨員干部評議、民主理財、村民監督等制度,著力推動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確保了黨員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村民沒有因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問題發生過一起上訪事件。

立足“服務村民”,鑄就堅強堡壘。該同志以打造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建陣地,抓載體,搞文化,筑牢堡壘,凝聚人心。建好陣地。面對破舊不堪的陣地,該同志整合現有資源,修繕了村“兩委”會議室、辦公室、村民黨員活動中心、電教室,成立了農家女書社、農家書屋、衛生室、幸福互助院,建立了張北縣乃至張家口市第一個村級婦女學校、業余黨校、村史室,陣地的建設和完善極大了凝聚了人氣。抓好載體。結合創先爭優、群眾路線活動、“三嚴三實”等,該同志立足本村實際,圍繞“提高服務能力、促進轉型發展、改善保障民生”的目標,先后開展了“三比三諾”、“兩創建三提升四服務”等系列活動,採取村民喜聞樂見的形式,使活動真正深入人心。搞好文化。以黨員村民活動中心、業余黨校、村史室為平台,以村文化宣傳隊為核心,通過組織集中學習、文藝演出、比賽活動、先進評比等,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黨的惠民政策,提高黨組織的凝聚力,豐富黨員村民的文化活動,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風民風。以婦女學校、農家女書社、農家書屋為平台,以開展“星級文明戶”、“好婆婆、好媳婦”評選活動為載體,大力推動和諧文化建設,先后評出各類星級文明戶21戶,好婆婆好媳婦32名。該村先后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河北省“文明村”。

圍繞“實力魅力”,建設美麗鄉村。上任以來,該同志圍繞打造“實力鄉村、魅力鄉村”為目標,以“轉型、富民”為核心,通過招商引領、農業轉型、生態建設推動美麗鄉村建設。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採取“支部+公司+農戶”“現代農業基地+農戶”等模式,先后引進了高原聖果等8個項目,其中,省級龍頭企業1家,市級龍頭企業3家。去年,該村年實現集體收入50萬元,轉移勞動力100多人。積極推動農業轉型。立足耕地少、地下水位下降、產業結構單一等制約發展的難題,該同志帶領村民走出了一條產業多樣、轉型發展的路子。該村先后將2000畝水澆地全部改造成膜下滴灌,種植品種由單一的蔬菜向以蔬菜、馬鈴薯、亞麻、沙棘、葡萄種植的多樣化發展,產業由單一的蔬菜種植轉向種植業、養殖業、旅游業相結合的格局,去年村民人均純收入達8500元以上。全力打造綠色屏障。該同志將生態建設作為村級發展之本,通過向上爭取、村民自籌,先后種植各類苗木10萬多株,特別是引進了高原聖果項目,種植沙棘苗木8萬株,該村森林覆蓋率達到了76.9%。生態的建設也帶動了農家旅游業的快速發展,目前,該村發展個體農家院8家。

任職以來,段妍青同志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在農村廣闊的天地和廣大黨員群眾中樹立起了一名基層黨務工作者、一位村干部、一個大學生村官“遇事不怕事,遇事不躲事,遇事解決事”的良好形象。國家、省市領導先后到村視察,對該村工作給予高度評價。2012年,她作為河北省唯一村官代表列席了中組部召開的全國大學生村官工作會,受到李源潮同志的親切接見,並在中組部召開的全國大學生村官代表座談會上作了典型發言。2013年1月當選為河北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先后被評為“全省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河北省農村青年拔尖人才”、“河北省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