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丁新民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丁新民同志是一位杰出的蒙古族民營企業家。在鄂爾多斯地區成立了第一家民營企業黨委,成立了內蒙古第一家民營企業黨建研究會。他學習毛澤東同志當年“把支部建在連上”的寶貴經驗,在骨干民工聯隊中建立了9個黨支部,使每年分散在民工中的100余名流動黨員重新找到了黨組織。他力推在施工中考核民工黨員機制,通過給予民工黨員每月2分的績效加分,補貼100元黨員津貼的做法,有效增強黨員榮譽感、激發黨員工作積極性。

丁新民提出了“黨管分配”的觀點,確立了“人本重於資本”的分配理念,並通過實踐形成了“兩頭小中間大”的分配格局,在他的帶領下企業逐步擴大了按勞分配的比重,大幅提高了首次分配的份額,連續15年增加人員工資和崗位津貼。為了及時發現企業員工和民工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問題,他連續近20年推行每年兩次的企業黨建調研,在一次調研中,丁新民發現很多藏族民工為了省錢,就餐時隻吃素菜不舍得吃肉菜,丁新民在企業中推行少數民族每人每天8元的伙食補貼。

丁新民提出“東方金字塔”理念,把農民工和員工共同定位為企業的基石和主人。集團堅持每三年召開一次民工聯隊代表大會,讓民工代表參與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還把民工聯隊中優秀黨員選拔到集團領導崗位上來參與管理。每年重獎十佳民工聯隊和十佳民工,自2001年以來,集團用到民工身上的各種獎勵、補貼、幫扶,總額超過了6000萬元,累計捐助社會公益事業達3億多元。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