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於素玲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於素玲,女,漢族,盤錦市雙台子區社會福利院黨支部書記、院長。1963年7月出生,1996年5月入黨,大專文化。原任盤錦市雙台子區建設街道鐵西社區黨支部書記。2011年11月,調任盤錦市雙台子區社會福利院黨支部書記。當得知這位“小巷總理”要離開,鐵西社區100多名群眾自發到區委請願,希望留下她。區委告訴群眾:“那裡的人更需要幫助、照顧”。帶著這樣的信任和使命,於素玲走上了新的崗位。

向黨員發起挑戰:從我做起、向我看齊

與其他福利院不同,區福利院裡的養員都是政府收留的“三無”人員,更多的是智障老人、兒童。“干部不願來、老人不願呆、職工不願干”是當時福利院流行的順口溜。

“支部是脊梁,黨員是標尺。”長期從事黨務工作的於素玲深知這個道理,要想盡快轉變福利院的現狀,必須發揮黨支部作用,把黨員調動起來。但是長期累積的懈怠,不是簡單的要求、命令就能實現。在一次支部會議上,於素玲向支部黨員發起挑戰:“敢不敢向我這個弱質女流看齊?”

面對樓道裡、樓梯間多年沉積的尿漬污漬,她用鐵刷子一點一點的擦拭,一個縫隙都不放過。七天的時間,用了16把鐵刷子,磨破了膝蓋,福利院刺鼻的臭氣不見了。面對缺資金、缺物資的窘境,她東跑西顛,與7家企業結成共建單位。養員的被褥定期更新,生活用品一應俱全。香瓜剛一入市,她自費1000多元買來給老人嘗鮮,老人節她自費3000多元給老人包牛肉餡餃子,她自費資助福利院的兒童讀書,自費給老人們添置衣物。她舍得在老人身上花費,卻從沒有公款請職工們吃過一頓飯,亂花社會捐助的資金一分錢……

干部服了,黨員服了,職工服了。老黨員艾景文感慨的說:“這樣的書記,走到哪裡我都願意跟著她干,哪怕是看大門也行。”

向支部提出要求:再小的細胞也要健康起來

福利院最初隻有5名黨員,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小小黨支部”。但她信奉:就算是再小的細胞也要健康起來。她從制度建設入手,健全完善了黨支部“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班子和支部黨員雙述雙評、黨員活動日等40余項規章制度,把思想政治建設的“從嚴”要求落到了每一名班子成員和支部黨員身上。

她還主動將養員中的老黨員全部納入黨支部。老黨員們黨性很強,敢說、敢管。於素玲就組織這些老黨員成立了“院務監督會”,參與院務的謀劃並對執行進行監督評價,老黨員的余熱得到了充分發揮,全院工作人員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老黨員也重新找回了組織歸屬感。

她制作了“黨員亮相台”、黨務公開展板,開辦了“廉政小廣播”,每名黨員“散光”和“閃光”的鏡頭都會被記錄下來,表揚是真摯的表揚,批評是同志式的批評。

她要來菜籽、花籽,把院內的每一寸閑置土地都利用起來,帶領黨員和職工自己動手栽花種菜,建成“支部花園”、“支部菜園”,在實現自給自足的同時,還成為了黨員活動基地、體驗基地。

她發起“愛心捐助”活動,要求每名黨員“嘴裡剩一口、手上緊一緊,每天捐助一毛錢”。她說:不在錢多少,主要是要讓黨員的把奉獻愛心和履行社會責任形成習慣。

她還經常在福利院每月一次的黨員活動日上,組織黨員到社會上參加公益活動。在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期間,福利院黨員自覺到交通崗執勤、清掃社區環境衛生、設置市民文明宣傳崗,做好事1000余件次。

向服務制定標准:養員滿意我滿意

於素玲常常這樣說:“老人們生活品質提不上來,就是我們支部工作的最大失職。”於是福利院的“老年幸福年、老年提高年”活動相繼開展。

伙食全部營養配餐,一日三餐不重樣﹔重新裝修老人浴室,安裝空調式暖風,購入太陽能熱水器,配備休息床,安全扶杆﹔護理人員全員參加民政部舉辦的《養老護理員等級培訓》﹔聘請醫院退休醫生擔任醫療護理室主任,確保“小病不出院,大病不耽誤”﹔每周三次為老人放映電影﹔舉辦老年趣味運動會﹔組織老人春游、秋游﹔辦起老年大學﹔組織各種形式的聯歡會、老少同樂會、聯誼會……老人找到了“此處無家勝有家”的感覺。

她還發起“愛心奉獻一小時”活動,每天利用1小時與老人談心、幫老人打掃衛生,整理床輔。她組織開展“讓真情溫暖老人心”親情活動,在“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邀請老人家屬、愛心人士在院裡吃團圓飯。

她以身作則,王慶發老人性格孤僻、暴躁。她天天與老人談心。老人發火時,她耐心勸說﹔老人想吃魚,自己掏錢買來做好。用孝心感化了老人。宋桂雲老人下身癱瘓,於素玲就經常去老人房間為她按摩,一做就是兩個小時。老人感動地說:“就是親閨女也未必能做到這樣”。

幾年過去了,於素玲同志先后榮獲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孝親敬老之星、遼寧省優秀黨務工作者、遼寧省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她珍惜榮譽,卻不為榮譽所絆。她更開心的是福利院的孤兒叫她“黨媽媽”,在意的是患胰腺癌三年、歷經六次搶救的劉素英老人的身體,在意患精神疾病的養員對她的孺昵。她始終堅守著這樣一個信念:我是黨員,就要做一生的黨員。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