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付華廷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付華廷,男,67歲,1970年入黨,中共黑龍江省甘南縣興十四村黨委書記、富華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任村黨組織書記44年來,憑著“就是拼上身家性命,也要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的信念,把一個黃土地上隻插著一根木頭橛子和一面小紅旗的“三無村”“三靠村”,發展成“龍江第一村”“我國農業戰線的一面旗幟”。本人多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是黨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先后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黑龍江省農村“百名好支書”標兵等榮譽稱號。

發揮頭羊作用,以身作則鍛造鋼鐵隊伍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四十多年來,靠著拼零件裝拖拉機、揣著大煎餅跑項目的韌勁,他不僅把興十四村建成了全省新農村標杆村,還帶出了一支叫得響、過得硬的黨組織班子。

嚴於律己做表率。始終堅持不圖當官、不圖發財、不圖出名的“三不圖”理念,每月從工資裡拿出1600元,交給村小學買書本、買教學用具,還多次向貧困學生和災區捐款,累計捐款20多萬元。多年來,把他獲得的各類獎金、講課費等266萬元,全都交給了村裡用於公益事業。日常工作中,他給自己和班子成員定下了“約法三章”(請客不到、送禮不要、家屬和親友不搞特殊化),寧可自己千辛萬苦,也不叫鄉親們一事為難。雖然有糖尿病合並症等多種嚴重疾病,但他仍每天堅持工作14小時以上,並經常帶頭走訪農戶,為村民解決看病、養老、鄰裡糾紛等問題,為黨員、干部做出了表率。

言傳身教帶隊伍。堅持用理想信念、奮斗精神教育引導黨員群眾,發揮自己是全國人大代表和黨代表的政治優勢,經常開展“人大代表講政策”“黨代表講黨課”活動,讓黨員干部第一時間了解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多年來,累計為全縣、全村黨員講黨課200多次。強化村史教育,定期組織老黨員、老開荒隊員,以興十四村史展覽館為載體,給年輕黨員、預備黨員、積極分子講黨課,大力弘揚“闖關東”和“拓荒牛”精神,增強黨員群眾的看齊意識。同時,依托龍江先鋒網等遠程教育平台,將遠程教育與黨員干部培訓、村民就業創業、道德講堂相結合,滿足了不同年齡和不同文化層次黨員干部群眾的需求。

管理民主受擁戴。始終帶頭發揚民主,不搞“一言堂”,重大事項、大額資金使用等堅持“四議兩公開”,村黨組織班子每月召開1次班子會,年底前的班子民主生活會更是雷打不動。黨務、村務、財務沒有藏著掖著的,定期公開公示,廣泛接受黨員、群眾監督。2014年,村大型農機專業合作社准備新購置水田專用設備84台套,村黨委班子把實施過程和結果全程向村民公開,沒有任何異議,當年合作社各類農機具達到585台套,全年總收入880萬元,利潤283萬元。

正是因為有這種凝聚力和向心力,村黨組織班子深得黨員群眾的信任擁戴。多年來,興十四村換屆選舉從不設候選人,選票就是一張白紙發到黨員手中,願意選誰就寫誰,村黨組織班子主要成員近40年連續當選。

聚力產業建設,興村富民推動集體經濟跨越發展

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牽動全村經濟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帶領廣大黨員干部結合村情實際,引進產業化龍頭企業,實現了一二三產業的跨越式發展。

農業生產實現現代化。帶領全村黨員群眾改土造田、興修水利、購買農機、栽植防護林,徹底改變了興十四人靠天吃飯的歷史。先后購置大型噴灌設備100多台套,耕地全部實現高效、節水噴灌。建設黑龍江(興十四)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有萬米智能溫室1棟、溫室大棚1331棟和2543平方米的實驗控制中心。大型農機專業合作社入社土地10萬畝,作業面積30萬畝,全村隻有2%的村民從事種植業,實現了農業生產現代化。

農區工業實現產業化。上世紀80年代初付華廷就帶領鄉親們創辦小酒廠、罐頭廠、乳品廠,大力發展村辦企業。2002年,富華集團華冠科技股票A股在上海成功上市,募集資金1.38億元。陸續與溫州海螺集團、北京挑戰集團、福建世紀之村集團、河北劉現庄集團等國內大企業集團合作,建設投產了植酸酶、有機水稻加工、農村電子商務、政務綜合服務平台和雜糧生產加工等一大批項目。2015年,興十四村農產品加工項目產值達4億多元,帶動2000多人就業。

第三產業發展實現多元化。一二產業的發展帶動了第三產業發展,興十四村投資建設了村史展覽館、村民別墅群、影視拍攝基地、現代農業示范園區、森林防火觀光瞭望塔等30余處旅游觀光景點,僅2015年就接待游客16萬多人次,第三產業收入達3500多萬元。目前,富華集團總資產達到 22億元,村民人均純收入由2010年的3.23萬元增長到2015年的7.6萬元,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共享發展成果,惠及民生提升村民幸福指數

付華廷常說:“隻要我干一天支部書記,就讓老百姓說共產黨好!”在他的帶領下,在快速發展各項產業的同時,堅持發展成果反哺村民。早在1981年就實現了住房磚瓦化,1982年成為全國第一個彩電村。近年來,加快“生態宜居、生產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諧”的美麗鄉村建設步伐,人工植樹造林1.5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0%,評估總價值近6億元。有村民別墅136棟,村民公寓樓34棟,全村80%的農戶住上了花園式別墅。建設了三星級富華賓館、村文化宮、中小學校、文化休閑廣場、村史展覽館,村內外100多公裡道路全部硬化,自來水、有線電視、電話和寬帶全部入戶。村民實行退休制,全部納入社保和新農合醫療,享受社保、公益性崗位補貼,實現了物業管理、合作醫療和學生上學等“十免費”,65歲以上的老人每年免費供應200斤大米、100斤白面,每月享受120元的生活補貼費,村民幸福指數節節攀升。興十四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無上訪、無賭博、無盜竊、無信邪教、無斗毆、無犯罪、無不贍養老人、無違反計劃生育、無糾紛、無迷信活動的“十無”文明村。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