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苗振水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苗振水同志作為師級干部從第二炮兵政治部副秘書長的崗位退休后,被家鄉固始縣委任命為固始縣駐北京黨工委書記。他滿腔熱情地投入到流動黨員黨建工作中來,使固始縣在京農民工黨支部從第一批的8個發展到今天的29個,充分發揮了教育管理黨員、凝聚服務群眾的作用。固始縣駐北京黨工委加強農民工黨建工作被人民日報社內參、《農民日報》、中央創先爭優活動簡報進行了專題報道,被評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

創新黨的工作,開展黨的活動。固始縣有175萬人口,每年有近70萬人在外務工,僅在北京就有20萬人左右,其中有黨員700多人。為發揮農民工隊伍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並通過黨組織強化對農民工的教育、管理,按照省委要求,2004年,固始縣在北京建立了農民工黨支部。2008年,經上級黨委批准,成立了中共固始縣委駐北京工作委員會。開展好駐京黨工委的工作,關鍵是要選好配強黨工委書記,固始縣委經過認真研究,認為剛剛從第二炮兵政治部副秘書長崗位退休、家鄉就在固始的苗振水大校是非常合適的人選。

2008年12月,經總政治部和二炮黨委批准,苗振水同志開始擔任固始縣駐北京黨工委書記。面對這個新崗位,長期從事黨務工作的苗振水敏銳地意識到,在推進城鎮化建設進程中,在農民工這一新的社會群體中建立和完善黨組織,通過發揮黨組織的功能加強對農民工的服務、教育和管理,對於維護首都的和諧穩定,對於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懷揣為黨分憂、為黨爭光強烈願望,苗振水積極探索創新,不斷加強和改進農民工黨建工作。

一是創新組織結構。適應市場經濟發展的新形勢,苗振水提議在黨委和支部委員中增設經濟信息委員和法律咨詢委員這兩個黨內職務。經濟信息委員主要做好信息服務工作,法律委員則主要負責為農民工做好維權工作。

二是創新工作方法。苗振水說,駐京黨工委的主要職責是服務黨員,我擔任書記可以是專職的,黨委委員要由農民工黨員擔任,他們生活在農民工中間,有利於在工作中掌握情況。針對農民工黨員從業門類多,居住地點散,上班時間不統一等特點,苗振水和黨工委委員主動上門服務,黨工委會議有的就到施工現場開,這樣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促進了黨群關系。

三是創新管理模式。為了更好地在農民工中開展學習教育,2010年7月1日,苗振水帶領固始駐京黨工委開通了全國第一家中國農民工網、中國農民工黨建網。開辟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流動的黨旗”、“農民工之窗”等專欄,搭建了外出流動黨員學習交流平台,架起了黨組織和農民工之間的“連心橋”。

四是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北京市“小紅門國際汽配城”1000多家商戶中,有600多戶來自固始縣,是第二黨支部所在地,為促進商戶誠信經營,黨支部積極開展“模范共產黨員商戶”評選活動﹔第一黨支部務工人員主要從事廢品回收,黨支部就倡導“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向社會奉獻愛心”“帶頭參加公益活動”等。幾年來,由於農民工黨建工作的加強,固始籍在京農民工遵紀守法和誠信經商蔚然成風,得到了廣大群眾的信任和好評。

牢記黨的宗旨,聯系服務群眾。苗振水認為:“不管黨員怎麼流動,黨的組織怎麼流動,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不能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他充分發揮駐外黨工委政治優勢,積極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救助弱勢群體。2010年11月18日,在北京朝陽區城環城國際汽配城務工的24歲外出流動黨員易順磊被診斷患尿毒症,生命危在旦夕。苗振水及時帶領黨工委成員前往汽配城黨支部舉辦了“伸出援手、奉獻愛心”活動,並帶頭捐助,在他的帶領下,當天共募集善款27萬元,使易順磊順利進行了換腎手術。近年來,駐京黨工委共幫助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2000多份,追回拖欠工資200多萬元,處理工傷事故31起,索賠金額156萬元,協助農民工解決難題和糾紛200多起,成為20余萬固始籍在京農民工信得過的“領路人”。

發揮核心作用,維護首都穩定。苗振水常說,我們黨工委既然在首都,就要把維護好首都的穩定作為政治責任和政治任務,把20萬流動群眾凝聚成為維護首都穩定的積極力量。近幾年來,在苗振水的帶領下,固始縣駐京黨工委通過艱苦努力,幾次化解了可能釀成群體事件的“危機”,為首都的平安與和諧作出了積極貢獻。在朝陽區索家村,有一個簡易出租房形成的大院落,居住了5000多名來自固始的農民工。2006年9月迎奧運時,當地有關部門指出該院為非法建筑,限期20天無條件拆除。大院裡的農民工群情激憤,打著 “院在人在、院亡人亡”的橫幅,將拆遷隊擋在大院門外,使拆遷工作擱置了兩年之久。苗振水擔任黨工委書記后,得知這一情況,多次帶領相關黨支部到群眾中做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並主動與當地政府溝通,通過法律程序達成了拆遷賠償協議,大院於2010年順利完成拆遷。

為奧運做志願者、為國慶60周年慶典做安全員、協助小區巡邏、義務打掃街道衛生、幫助周圍困難群眾,固始縣在京流動黨員們在建設首都、熱愛首都,維護首都穩定中貢獻著智慧與汗水,樹立了新一代農民工自立、自強、文明、向上的新形象。駐地政府部門一位領導感嘆道:“固始的農民工群體很大,有這個外建黨組織管理帶領著,成為首都和諧建設的一支積極力量,為北京穩定做的貢獻不可估量”。

甘願犧牲奉獻,永遠為黨爭光。雖然從部隊退休了,苗振水說,作為共產黨員,沒有退休的時間,隻要生命還在,奮斗就不能停止。自2008年任黨工委書記以來,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服務農民工群體的工作中,他常講:“群眾有意見、有困難、有訴求向黨和政府提出,這是對我們工作的信任。我們一定要珍惜這份朴素的群眾感情,為他們動真情、辦實事、解決實際問題。”苗振水常年住在辦公地點,很少回家。他說,農民工大多利用晚上時間找他談心、反映問題,“住在辦公室為了讓農民工兄弟辦事找得到人”。在工作中他任勞任怨,不要報酬,不要辦公經費,不計得失,全身心投入到農民工隊伍的黨建工作,用一名老黨員的忘我工作讓黨旗在流動人群中分外鮮艷。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