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中共北京市大興區西紅門鎮委員會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西紅門鎮黨委,隸屬於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所轄2個黨總支,74個黨支部,共有2547名黨員。

近年來,鎮黨委在推進城鄉結合部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破解人口資源環境矛盾等重點工作中,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改革”,注重夯實基礎、建強組織,實現了基層黨建與經濟建設、民生發展互融互動,在帶領全鎮各項事業蓬勃發展過程中充分發揮了領導核心作用。

創新黨建方法,推進改革試點工作

上世紀九十年代,西紅門鎮“村村點火、戶戶冒煙”,共形成村級工業大院27個,聚居流動人口多達12萬余人,形成了流動人口多、低端產業多、安全隱患多和基礎設施差、環境衛生差、社會治安差的“三多三差”的發展困境。

鎮黨委深刻認識到,“靠管、靠控、靠治”難以根本解決問題,隻有改變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利用模式,促進產業升級,才能確保農民長遠收益,真正實現人口資源環境的和諧發展。抓住作為北京市城鄉結合部改造試點鎮和全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試點先試先行鎮的機遇,鎮黨委提出了“拆建並舉、快拆快建、同步還綠”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包片包村包進度、盯人盯事盯矛盾、說理說情說利弊”的黨建工作方法。

鎮黨委發揮引領作用,靠前指揮,黨員干部包片包村包進度。本著“尊重歷史、承認現實、區別對待”的原則,研究制定拆除騰退辦法﹔組建集體聯營公司,村集體將土地流轉、作價入股,保証農民收益隻增不減﹔探索“房地分離”、“金融創新”等機制,提供資金保障,確保投資方、聯營公司和村集體三方利益,平衡村民、集體、出租戶、承租戶等多方利益。

各村支部書記首當其沖,帶領“兩委”班子成員盯人盯事盯矛盾,家家走、戶戶談,講政策、算收益、促騰退、找出口,打消村民顧慮,爭取村民支持。拆除騰退速度最快的星光社區,黨支部書記每天入戶做工作、講道理,面對商戶長達4個小時的聚眾威脅,有理有據,耐心解釋、化解矛盾,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拆除了15萬平方米。

各村黨員骨干在村干部的帶動下,利用熟悉民情、了解政策的優勢,紛紛參與到向群眾說理說情說利弊的工作中,廣泛宣傳鎮黨委 “爭取群眾利益最大化”的原則,廣大群眾的態度漸漸從“漠不關心、消極抵觸”轉變成“理解配合、主動參與”,全鎮上下形成了“團結一心謀發展”的濃厚氛圍。

截至目前,西紅門鎮累計拆除地上物330萬平米,騰退土地5000畝,還綠1300畝。首宗2.67公頃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成功入市交易,壽保庄產業園區被確定為“中關村•大興現代服務業產業園”,鴻坤金融谷等多個高端產業項目落地。2015年全鎮農民人均勞動所得3.2萬元,較建設前的2011年增長21%。2016年4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到西紅門鎮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對西紅門鎮試點工作給予高度肯定。

順應發展抓創新,種好黨建“責任田”

西紅門鎮黨委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著力建設一流隊伍、筑牢基層根基。

為了激發基層干部隊伍活力,鎮黨委健全績效考核機制,建立“兩定三評”村干部“百分”考核機制,對村級主要干部定指標、定獎懲,通過自我評價、群眾評議、組織考評等方式確定考核分數,並與年底績效獎金挂鉤。實施“固本強基、凝心聚力”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工程,採取軍事訓練、課堂教學等方式,年度培訓黨員干部3000余人次。針對村級干部“無人選、人難選、選不准、用不上”的突出問題,鎮黨委實施組織推薦、群眾舉薦、個人自薦,筆試考核、面試考評、組織考察,分3批儲備村、社區后備干部191人﹔同時通過開展培訓、基地拜師、崗位鍛煉等方式提高后備干部隊伍素質,目前已有121人在機關、村、社區重要崗位上任職。

針對農村與新建社區並存的現狀,鎮黨委推行“村居並行”管理模式,讓回遷村黨員在社區就近參加公益文體活動、參與社區管理建設、接受黨員教育管理,形成了“組織雙軌運行,黨員雙重管理,資源雙向整合,服務雙促共贏”的村居管理新格局。

解民憂惠民生送溫暖,當好群眾“貼身小棉襖”

鎮黨委在全市首創了“村庄社區化”管理模式,構建立體化的防控格局,提高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力實施便民工程,在村、社區建立便民服務站,與鎮一站式綜合服務大廳無縫對接,為群眾提供社保、計生、就業等全方位代辦服務。構建了“家家有主業、戶戶有副業、處處無閑人”的全民就業、創業新局面。全鎮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率達到了100%,為實現老有所養的目標邁出了堅實一步。

鎮黨委積極營造鎮域書香氛圍,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建立45家益民書屋,覆蓋所有村、社區。其中,宏大園書屋最為突出,藏書1萬冊,還開通了衛星書屋功能,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評為“全國示范農家書屋”。打造“口袋公園”17處,讓村民能開門見綠、抬頭見綠。建成佔地2萬平方米的“西紅門體育館”、9600平方米健身廣場,每年開展文化活動千余場,滿足了村民健身娛樂和文化活動的需要。

西紅門鎮黨委曾獲北京市“五個好”鄉鎮黨委、北京市城鄉結合部重點村建設工作先進基層黨組織、北京市學習型黨組織示范點等榮譽。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