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委員會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隸屬於中共北京市委,所轄27個黨委,5個黨總支,711個黨支部,共有13868名黨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是新中國成立后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校黨委始終注重把空天強國理念融入學校的血脈基因,把人才培養深植於教學科研一線,把黨的建設夯實於基層,帶領學校在建設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的過程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釋放“精神磁場”,培養信仰堅定的空天接班人

贏得青年、贏得空天未來,不僅要贏在學識上,更要贏在信仰上。校黨委用強大正向的“精神磁場”引領學生,強化思想政治教育,凝聚正能量。

為了讓學生黨員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覺悟、增強黨性,1990年,校黨委探索開展了“學生黨員寒假集中學習”活動,組織全校學生黨員在寒假開學前進行2天的集中學習,通過權威專家作輔導報告、支部學習、個人總結、實踐交流等形式,加強學生的理想信念教育。這一活動至今已堅持了27年,成為學校基層黨支部建設的一項長效機制。

在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工作中,黨委書記帶頭聽課授課,線上線下互動,並以“愛祖國、愛航空、愛航天、愛北航”的“四愛”教育為載體,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烙印在學生心中。同時,大力加強網絡思想政治教育,打造ihome網絡社區,建設微博矩陣和微信集群,贏得網絡戰場的主動。

學校通過持續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大力建設有利於學生成長成才的育人基地。先后打造了高等工程學院、中法工程師學院、華羅庚數學班等多個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區。通過抓好國家和校級試點學院、試點班建設,積極推進“導師制、個性化、小班化、國際化”的教學模式改革﹔開展完全學分制試點,實施“卓越工程師計劃”、“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計劃”和“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等國家教育改革試點計劃,逐步形成了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新模式。

培養高素質人才,離不開文化育人。學校堅持以“愛國奉獻、敢為人先、開放包容、篤行堅卓”的北航精神為引領,以藝術滋養推動文化育人,打造了“感動北航”“我愛我師”、原創音樂劇《羅陽》等文化品牌,把空天情懷、強國興邦的歷史使命內化為廣大學生創新報國、創業奉獻的理想信念。在2015屆畢業生中,有34.97%的碩士畢業生和42.72%的博士畢業生到國防科技戰線就業。

激發創新活力,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匯聚一流人才

學科建設是學校發展的龍頭。打造一流學科,需要一流人才。校黨委通過打破體制機制障礙,集聚高端人才,催生創新團隊,打造了一支“學問擔當人師、品行堪稱楷模”的教師人才隊伍。

校黨委不斷加大在高端人才和優秀青年人才中發展黨員的力度,把優秀人才凝聚到學科建設中。目前,學校80%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負責人是黨員,95.6%的一級重點學科責任教授是黨員,國家科技獎勵一等獎第一獲獎人100%是黨員。學校還倡導“大樓建學、大師育才、大愛塑魂”的人才文化,使一批優秀的中青年領軍人才脫穎而出。2009年以來,自主產生8位院士,平均當選年齡為50歲,其中6人為“60后”﹔各類高端人才數量已經佔到整個師資隊伍的9%,位居國內高校前列。

在深化全面綜合改革的過程中,校黨委努力破解制約學校內涵發展和質量提升的難題,推動“校辦院”向“院辦校”轉變,讓機制“活起來”,讓學院“動起來”,讓基層學術組織“硬起來”,讓人才“飛起來”。學校先后成立了“聯合國附屬空間科技教育亞太區域中心(中國)”等41個國際教育科研機構,與國外185所著名高等院校、一流研究機構和知名跨國公司建立了長期合作關系。其中,中法工程師學院成為中外合作辦學的典范。空間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統地基綜合實驗裝置“月宮一號”,還入選了“新中國65年十大引智成果”。

學校瞄准國家亟需,敢於啃“硬骨頭”,挑戰解決國防科研領域“卡脖子”難題。先后獲得9項國家級科技獎勵一等獎、50余項二等獎,人均科研經費位居全國高校第一,牽頭設計研制的兩架戰略無人機還參加了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在最近的教育部學科評估中,2個學科為全國第一,13個主干學科均位列全國前10名。

固基礎強隊伍,為打造“北航引擎”提供堅強保障

對於學校而言,育人的主體在基層,夯實黨建工作的關鍵也在基層。校黨委實施了“黨建創新工程”和“和諧校園工程”,將工作著力點聚焦於基層黨支部建設,配強黨支部書記,強化黨建工作責任制,把固基礎強隊伍作為加強黨建工作的根本舉措。

為了有效發揮基層黨支部的作用,校黨委結合實際,不斷優化組織設置,積極推廣在學科組、責任教授團隊以及課題組等最具創新能力的組織單元設立黨支部模式,建立了60余個研究生縱向黨支部,選配學術造詣和威信較高的黨員教授擔任黨支部指導教師。同時,在本科生中形成“低年級按年級或專業建黨支部,高年級按班建黨支部”的格局,並組織機關、學院教工黨支部與學生黨支部開展共建幫扶活動。在此基礎上,校黨委積極推進“筑基翱翔”黨建強基工程,通過搞活“三會一課”,嚴格民主評議黨員,以及在全校黨支部中開展評選“優秀黨日活動”等舉措,把支部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高校校園文化建設優秀成果特等獎、北京市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先進高等學校等榮譽。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