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裡社區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道朝陽裡社區位於和平區西南部,佔地0.16平方公裡,現有樓門164個,常住居民2300余戶、6000多人,轄區單位170余家。2000年,朝陽裡社區成立了全市第一個社區黨委,下設黨支部11個,隸屬黨員278名。

朝陽裡社區黨委以開展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為抓手,把改善民計民生作為社區黨建工作切入點,不斷拓展服務領域,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形式,有效推動了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創建了美麗和諧社區,贏得了上級領導、社區群眾的一致贊揚,並先后榮獲 “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全國社區服務志願者組織發祥地”和“天津市和諧社區”、“市級志願服務活動示范單位”、“市級先進社區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敢為人先,探索社區志願服務新模式

27年前,朝陽裡社區黨支部為幫助13戶困難家庭渡過難關,創新成立“義務包戶服務小組”,開啟了一條社區志願服務之路。時至今日,如何進一步繼承優良傳統,增強社區志願服務時代活力?社區黨委認為,隻有緊跟形勢,創新思路,不斷注入新內涵,才能更好地服務居民群眾。於是,他們把志願服務與群眾需求相結合,圍繞社區工作特點,充分發揮社區“大黨委”整體功能,整合優勢資源,積極探索志願服務新模式。

突出“品牌化”運作。把過去社區志願服務的“老三送”(即送煤、送菜、送爐具)轉變為現今的“新三送”(即送崗位、送知識、送健康),讓服務內容不斷適應居民群眾的現實需求。送崗位——通過開展就業指導、政策宣傳等專題講座,使下崗失業人員轉變擇業觀念,先后安置下崗失業人員168人次﹔送知識——以社區黨校、市民學校、家長學校等設施為陣地,依靠社區“五老”(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隊伍、大學生和教師志願者隊伍為社區群眾送去所需知識﹔送健康——由新興衛生院、醫科大學的志願者為社區老年人免費查體、建立健康檔案、舉辦醫學知識講座,組建太極隊、合唱團和模特隊,引導群眾陶冶情操、怡情養性、強身健體。

突出“社會化”運作。以社區“大黨委”為紐帶,以在職黨員進社區報到為契機,積極開發適合社區黨員群眾、轄區單位共同參與的志願服務項目。社區黨委利用和平文化宮的報告廳、展覽室和多媒體室,組織居民前往觀影觀展、健康上網、免費接受電腦培訓﹔區文化和旅游局出資為社區文化團隊購置電子琴、手風琴、收錄機等設施﹔和平文化宮設立的“圓夢•愛心”藝術學校為社區外來務工子女提供免費藝術培訓﹔中環電子公司拆除本單位4間庫房建成200平方米的社區市民學校,供社區居民使用﹔威娜美發公司每月到社區為居民提供免費理發服務﹔天津醫科大學、天津青年職業學院、和平區新華職大等院校在社區建立青年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組織學生定期參加社區志願服務,豐富了志願服務內容。

突出“項目化”運作。社區黨委充分發揮社區志願者協會的作用,以“項目化”運作方式,在志願服務供需雙方之間架起連心橋。2003年,社區志願者建立了“扶危濟困基金”項目,12年來共募集捐款8萬余元,幫扶困難群體、個人112人次。近年來,在完成好“愛心超市”、“扶危濟困基金”等志願服務項目的基礎上,社區黨委還根據居民的現實需求增設了“心目影院”、“愛心義務婚介”、“愛心助空巢”、“殘疾人陽光出行”等新項目,以及針對老年人的“法律咨詢、心理咨詢、陪同就診”等志願服務項目。其中,“心目影院”項目受到了劉奇葆、孫春蘭、劉淇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評價。

與時俱進,打造社區志願服務新常態

從最初的“義務包戶服務小組”到如今擁有10個團體會員單位、1164名注冊志願者,朝陽裡社區黨委圍繞建設志願服務型社區的目標,通過引入“日常化、規范化、制度化”機制,推動社區志願服務從靠自覺、憑熱情,走向靠制度、守規矩的規范化常態化軌道。

堅持“日常化”,增強社區志願服務的生命力。隨著社區居民對志願服務需求的不斷增加,社區志願服務內容也日益多樣化。目前,社區日常服務已形成文化、體育、治安、再就業、便民服務等8個系列、19個種類,社區居民年均享受志願服務5600件次。

堅持“規范化”,提高社區志願服務的公信力。為規范志願服務行為,社區黨委將規范化管理納入每個志願服務項目之中。如在“舊樓整修改造工程”和“新河裡綠蔭泊車工程”中,志願者積極建言獻策,確保工程順利實施、效果良好﹔在完善服務互動機制中推行“愛心傳遞鏈”活動,使受服務者再幫助他人,愛心傳遞,形成志願服務 “多米諾”效應。

堅持“制度化”,確保社區志願服務長效運行。近年來,社區黨委持續規范志願者招募注冊、志願服務記錄等制度,並加強對志願者日常教育管理。通過開展黨員“認崗、認親、認難題”活動,發揮黨員志願者在和諧社區建設中的主力軍作用,黨員認崗率達到100%以上。社區黨委連續10年開展優秀志願者評選,並將評出的140余名優秀志願者的事跡制成展牌,在社區內巡展,產生了良好的示范聯動效應。

黨員引領,建設美麗和諧新社區

“有愛心學志願者、有能力做志願者、有時間當志願者”是朝陽裡社區志願服務文化的精煉總結,也是倡導人們自願自主、量力而行參加志願服務的務實宣傳。27年的薪火相傳,社區志願服務碩果累累。如今,志願服務精神已成為社區黨委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載體,推動社區居民文明素質和社區文明程度不斷提升。

典型引路,全員參與。志願服務活動的廣泛開展,調動了社區黨員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形成了社區建設我出力、社區發展我受益的良性互動模式。社區志願者理事會名譽會長、老黨員王志仁每年都要抽出300個小時為社區群眾做好事實事、定期捐款奉獻愛心。在他的影響和帶動下,居民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越來越高,鄰裡之間更加和睦,社區更加和諧。

營造氛圍,提升品位。朝陽裡社區的文化建設有著鮮明的志願奉獻烙印。特別是黨員志願者長期活躍在社區理論學習小組、文化藝術團隊中,大力弘揚志願者精神,營造出健康、文明、崇尚科學的社區氛圍,為提升社區文化品位、引導社區文明行為做出了重要貢獻。

維護穩定,社區和諧。為確保社區和諧穩定,社區黨員志願者組織成立了巡邏隊,十幾年如一日地堅持治安巡邏,並積極參與“交通志願者站崗”、“達沃斯論壇維穩”等工作,維護著社區的安寧。社區開辟休閑聊天室、愛心驛站等成為幫助老年人排憂解悶的陣地,社區還定期聘請律師為社區居民做法律義務咨詢講座,受到社區居民的歡迎。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