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正定鎮塔元庄村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正定縣塔元庄村位於河北省會石家庄北側15公裡,正定城西1.5公裡,坐落在滹沱河北岸。全村480戶,2030人,耕地760畝,河灘地3000畝。現有“兩委”干部6名,黨員94名,村民代表43名。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到村調研指導工作。

塔元庄村黨支部堅持以“強村富民”為目標,堅持抓班子、帶隊伍,建機制、立規矩,團結帶領全村黨員群眾發展產業、完善設施、改善民生,終於使一個負債30多萬元的窮村蛻變成為村集體經濟收入830多萬元,村民人均收入10000元的遠近聞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群眾幸福指數節節攀升,受到了上級領導的肯定。2008年1月和2013年7月黨中央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到該村視察指導工作,2015年4月25日中央領導劉奇葆到村視察。

為帶領村民致富,村黨支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2008年1月視察塔元庄村時提出的重要科學規劃,通過組織廣大黨員、群眾外出參觀考察,最終決定走靠舊村改造盤活土地資產致富的路子,並制定了發展規劃,塔元庄“舊村改造”工程正式啟動。在村民不理解的情況下,村黨支部干部走家串戶、苦口婆心地作群眾思想工作,帶頭拆自家房屋,帶動黨員、村民紛紛行動起來,使拆遷工作得以順利進行。2010年底,全村1700多名村民遷入新居,“居住在農村,生活在城市”的夢想照進了現實。

隨著“舊村改造”工程的推進,村裡騰出了270余畝建設土地。由村集體出資相繼建成了3萬平方米的倉儲中心,引進一座佔地1萬平方米的綠色豆芽廠,每年為集體增加收入220多萬元。2011年9月,黨支部號召並組織成立了“塔元和林”果蔬種植專業合作社,吸引200余戶村民入社,讓村民做股東,流轉土地500余畝,建成了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將1萬平米聯棟溫室、50畝開心農場和20個日光溫室出租經營。村民在獲取土地租金的同時,年底參與合作社收益分紅。2012年2月,塔元庄黨支部引進河北慧聰電子商務公司入駐科技園,合作打造電子商務產業園區,塔元庄開始步入“互聯網+”時代。借滹沱河綜合治理的東風,村黨支部開始大力發展旅游業,利用沙灘地開發千畝水上公園、冰雕大世界等項目﹔建設食品一條街,全面打造看、玩、食、娛、購一條龍的生態農業觀光園,為村民開辟了新的增收渠道。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能夠帶領群眾致富,除了得益於塔元庄村黨支部敢為人先的勇氣,更重要的是制定了嚴格的管理制度。2008年1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同志到塔元庄村視察,對村“兩委”干部說:“你們好好發展,我還會回來看看的”。總書記鼓勵的話語成為了塔元庄村前進的動力,塔元庄村黨支部深知“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 ”,沒有堅強的黨員隊伍,什麼也干不成。在黨支部的帶領下,村“兩委”班子立下“廉政承諾書”,制定了“不吃、不拿、不貪”“自身清、家庭清、朋友清”的“三不三清”紀律。堅持每天早上上班后開一次“碰頭會”,溝通村內事務情況,堅持每月5日召開黨員大會,每月10日召開村民代表會議,每半年召開民主議政會議和全體村民會議,每年重陽節召開60周歲以上老人聯誼會,及時通報村內大事小情,征求意見建議,多年來雷打不動。實行黨員積分管理制,全村黨員戶挂牌示范,開展“黨員聯系戶”和“我是黨員我帶頭”黨員志願服務等活動,每名黨員聯系幫扶2-3個群眾戶,根據群眾實際需求提供“點單式”服務﹔同時,圍繞環境衛生維護、矛盾糾紛調解、治安巡邏、困難家庭幫扶等事項,組建“黨員服務小分隊”,開展志願服務活動。通過多種志願活動,由群眾定期對全村黨員進行評比打分,加強了對黨員的監督激勵,有效發揮了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提升了黨員隊伍形象,同時也拉近了黨員群眾之間的的距離,黨員干部與村民走成了“親戚”,交成了“朋友”,贏得了全體村民的廣泛支持。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塔元庄,並對塔元庄取得的成績對給予了肯定,這更加堅定了塔元庄村黨支部前進的步伐。為了進一步提高黨員隊伍水平,村黨支部在黨員中開展了“學習黨章,履行黨員義務,學習習總書記講話精神,爭做合格黨員”活動,通過重溫入黨誓詞、手抄黨章、開展《知之深 愛之切》學習座談會等多種形式進一步激發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在塔元村黨支部和全體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自2006年開始,全村投資近600萬元完成了村道路的全面硬化、綠化、亮化以及村內娛樂健身文化廣場、村民中心、衛生所、圖書室、老年活動中心等設施建設。2010年,村內拓寬硬化了600米長的東西大街。2009年至今,不斷加大樓區配套設施建設投入,每個樓區投資30余萬元進行了路面鋪磚,修建休閑綠地等,配建了2500平米的中心超市,投資200多萬元建設了樓區取暖設施,取暖採用了環保型水源熱泵技術。投資190萬元完成了排污管網鋪設,並聯通縣管網。實現了垃圾分類處理,購買了垃圾運輸車、鏟車等設備,建設了垃圾氧化塔,每天專人定時清理垃圾。2010年投資100萬元在村中心建成了佔地1萬平方米的村民活動廣場,廣場安裝有健身路徑20件,標准籃球場1座,並投資30萬元配備了廣場夜間照明設施。建立了村民福利制度,村集體每年給村民發放福利費及面粉、大米、食油等生活用品,村民冬季供暖、生活用水、有線電視收視費、衛生費、物業管理費、考入全國前70位大學的學生學費等全部由集體負擔,村民福利支出每年達到100多萬元。建立 “光彩金居”養老服務中心,利用現代化的居家養老服務信息科技為農村老人提供更科學、更便捷的養老服務,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村內文明家庭達到了98%,塔元庄村成為老有所養、病有所醫的文明村。

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塔元村2012年被評為“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2015年被評為“全國文明村鎮”,並先后榮獲國家農業部“清潔文明示范村”“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范村”“河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衛生村”“河北省民主與法治示范村”“河北省巾幗示范村”“河北省集體財富積累示范村”等稱號。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