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山西省臨汾市堯都區屯裡鎮韓村黨總支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堯都區屯裡鎮韓村位於臨汾城北,是戰國時期韓國國君韓武子故裡,大革命時期臨汾第一位共產黨員、第一任地委書記張振山烈士誕生在這裡。全村共680戶2850人,黨總支下轄3個黨支部,黨員82名。近年來,韓村黨總支牢牢堅持“三個突出”,團結帶領全村群眾大力推進新農村建設,不斷改善人居環境,積極壯大集體經濟。2015年,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6100元,從原來入不敷出的“空殼村”轉變成為每年村級集體收入180余萬元的“富裕村”,從原來矛盾復雜的“后進村”轉變成為一個和諧穩定的“標杆村”。先后被省、市、區授予先進基層黨組織、美麗宜居示范村、文明和諧村等榮譽稱號。2011年9月,被中組部列為村“兩委”換屆觀摩點﹔2015年3月,被司法部、民政部評為全國第六批民主法治示范村﹔2015年10月,被省委組織部列為全省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現場觀摩示范點。

突出堡壘作用,狠抓黨建強基礎

村黨總支始終把強化農村基層黨建作為立村之本、發展之基,緊緊扭住班子、隊伍和制度三個關鍵,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一是“兩委”班子團結務實。近年來,村黨總支高度重視班子自身建設,堅持“三會一課”、黨風廉政、談心談話等制度,強化公仆意識和服務意識,大事集體商定、小事隨時溝通,思想統一、步調一致﹔“兩委”干部堅持干淨做人、踏實做事,從不推諉扯皮、從不與民爭利,甘為群眾服務,深得群眾信任。2005年以來每次換屆,所有“兩委”干部全部高票連選連任。二是嚴格管理黨員隊伍。堅持每月1日黨員例會雷打不動,認真組織學習《黨章》、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政治理論、科技知識和實用技術等。嚴格執行堯都區發展黨員工作“2344”模式,堅持標准程序、突出發揮作用,全村黨員隊伍的年齡、文化等結構比例得到持續優化。認真落實黨員承諾評議制度,全村60歲以下黨員圍繞經濟發展、公益事業、扶貧幫困、村務監督等做出公開承諾,黨總支一月一督促、一季一檢查、一年一考核,切實促進了黨員積極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三是不斷加強制度建設。在健全規范黨務、村務、財務等規章制度的同時,為進一步接受群眾監督,確保各項工作成效,黨總支主動探索實行了“三會三公示”工作法。“三會”,即村級重大事項必須經過“兩委”干部會議商議、黨員大會通過、村民代表會議表決。“三公示”,即每次會議的結果都用紅榜在村中醒目位置公示。十年來,韓村通過“三會三公示”工作法決策村級重大事項68件,全部得到落實。

突出強村富民,搶抓機遇謀發展

村黨總支堅持把培植主導產業、壯大集體經濟、引領群眾共同富裕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是敢闖敢試上項目。2005年以前,村民種地收入低、打工沒活干,集體也沒有任何經濟收入。為此,在廣泛征求黨員干部意見基礎上,村“兩委”班子經過反復討論研究,想方設法搶抓機遇,多方努力爭取項目,先后成功引進了投資2.5億元的堯盛達、世紀鼎盛、蒲縣煤業等四個站台,安排村民就業420余人,村集體每年穩定實現收入120萬元。二是依托企業搞運輸。通過採取“集體組織、個人投資”模式,黨總支引導鼓勵村民個人出資購買車輛成立了汽車運輸隊、裝卸隊,集體統一包活、統一管理、統一結算。目前,車隊共有各種工程車輛110余台,村民每年增收700余萬元。三是多種方式促增收。為進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村集體投資350余萬元建成一座生豬養殖場,目前存欄達到5000余頭,並輻射帶動80余戶村民個人養殖生豬10000余頭,每年增收300余萬元。同時,黨組織主動聯系協調擁軍科技回收公司、土疙瘩布鞋公司等周邊企業,引導幫助本村剩余勞動力實現就近就業。現在,廣大村民真正實現了在家門口創業掙錢的願望。

突出服務群眾,千方百計惠民生

村黨總支始終堅持把發展成果惠及民生。一是改善基礎設施。通過10年努力,韓村道路全部綠化、亮化、美化﹔投資2300萬元建設全長367.4米、寬12米的汾河友誼大橋,極大改善了村民出行和車隊運輸條件﹔集資2500余萬元,建成一個可容納180戶村民的高標准單元式住宅小區﹔投資200余萬元,建成文化經濟活動中心、中心舞台和文體廣場﹔投資160余萬元建成一座純淨水廠,免費供村民飲用﹔投資500萬元,讓村民在全市農村中率先用上了天然氣。二是注重發展教育。2014年,投資3000萬元建設了一座建筑面積6000平方米、可容納450名幼兒的全省一流標准化幼兒園,本村幼兒免費就讀,並已惠及周邊4個鄉鎮17個村。今年,又投資300萬元為幼兒園教職工建設宿舍樓。同時,還將引資3500萬元建設規模化小學、中學,全力打造韓村教育產業園區。三是加強社會保障。從2006年起,村民夏收秋耕所需機械全部免費﹔每年至少列支50余萬元,為村民繳納合作醫療和基礎養老金費用。2015年,投資100余萬元建設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標准化村級衛生所,有效緩解了村民的養老難、看病難等問題。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