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上海市靜安區白領驛家黨總支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海市靜安區“白領驛家”(上海靜安區“兩新”組織促進中心)黨總支目前下轄8個黨支部(其中依托興趣社團建立7個活動黨支部),共有黨員86名。黨總支始終遵循“關注需求,完善服務,組織凝聚,政治引航”的工作思路,通過“跳出黨建抓黨建”的工作模式,開辟出一條加強城市社會領域黨建工作的新途徑。

堅持需求導向,實現精准服務

黨總支堅持以服務群眾為起點,以關注需求為基石,運用社會動員的方式開放運作,傾聽和關注“兩新”黨員和職工群眾的內生需求,用“菜單”代替“通知”、用“平台”代替“機關”、用“服務客戶”代替“工作對象”,堅持“服務與引領”的工作主線,以服務品牌凝聚“人氣”,以公益品牌動員“人力”,為廣大“兩新”黨員和職工群眾提供全方位的服務。通過採用問卷調研、個案訪談和日常工作走訪等方式,獲取大量的需求信息,並對需求信息進行深入分析,梳理形成需求目錄,在此基礎上,有針對性地設計了覆蓋社交、減壓、文藝、學習、環保、公益的六大服務品牌,使“兩新”組織黨員和職工群眾“下班下樓”即可享受高品質的服務項目。充分運用信息化手段,積極打造多媒體平台,開通官方網站、微博、客服電話、季刊等載體,通過微信公眾賬號定期推送活動及服務信息。截止目前,黨總支共開展各類服務活動600余場,累計為25萬人次職工群眾提供服務。針對“兩新”組織女性的社交難、婚戀難的問題,在現代服務業高度集聚的中心城區開展資源聯動,為大量大齡單身女性職工群體搭建社交平台,聘請專職紅娘,提供后續跟蹤服務,迄今累計牽手情侶600多對,其中62對步入婚姻殿堂,並於2015年底迎來第11個驛家寶寶。

創新工作方法,實現資源整合

黨總支創新黨組織設置方式,堅持以“需求、愛好、趣緣”為紐帶,組建了文藝、運動、公益、學習等興趣社團23個,通過興趣社團將分散在“兩新”組織中的職工群眾再組織化,並在興趣社團中組建7個活動支部,進一步對“兩新”組織職工群眾實現政治引領,在“兩新”組織黨員群眾中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感染力和帶動力。同時,黨總支與靜安區黨建服務中心黨支部結對共建,為“兩新”組織黨員和職工群眾融入街道社區、關心服務群眾、提升自我素質提供了通道﹔推動一批區域企業在所在地黨組織或黨建服務中心指導下成立黨支部,輔助一批區域內的“兩新”黨組織互動聯合、資源共享。由白領驛家黨總支負責發起的愛心接力社由50余名來自靜安各樓宇企業的黨員群眾組成,在社團黨支部書記、社長王大中同志及支部主要骨干的組織管理下,社團堅持每周五中午為靜安各社區居民區貧困家庭、孤寡老人、殘障家庭送上新鮮蔬菜,春節前夕還為弱勢家庭送年貨、貼對聯,這些黨員群眾已然成為靜安老人的“好閨女”、“好兒子”。

發揮骨干作用,實現政治引領

黨總支堅持“兩新”黨員群眾的主體地位,培育青年領袖,實現青年群體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並通過發揮青年群體中的骨干作用,實現對青年白領的政治引領。發掘和培養社團骨干近千人,及時與其所在樓宇、企業、黨組織溝通,鼓勵其在所在企業進一步發揮引領作用,讓社團骨干、業務骨干、黨員骨干的身份相互促進、無縫銜接。連續3年向企業黨組織推送社團骨干成為入黨積極分子,並選送參加區黨建服務中心舉辦的“理想走進心世界”入黨啟蒙班﹔連續3年推薦白領驛家下屬黨支部骨干、領袖和志願者代表等參加“兩新”組織骨干赴井岡山開展理想信念專題培訓,並積極承辦區“兩新”骨干井岡山聯誼會,吸納培訓班一期至三期的近100名學員參與,讓井岡山精神在“兩新”組織黨員群眾中得到傳承和發揚,激發“兩新”骨干成為社會建設和社會發展的先鋒。通過這些工作,集聚了近百名理想信念堅定的“兩新”組織黨員骨干,強化了對區域內各行業的政治引領作用,進一步拓展了社會領域黨建覆蓋面和影響力。區域內知名外資企業瑪莎百貨因戰略失誤於2015年中啟動零售業大規模解除勞動合同策略,瑪莎百貨中的驛家會員第一時間向白領驛家黨總支求助,黨總支的骨干深度了解企業現狀和職工訴求,主動出面聯系相關工會組織和法律專業人士,為企業本土化戰略執行、職工法務咨詢和權益維護方面給予全力支持和幫助,將白領驛家黨總支聯系支持“兩新”組織、關心幫助“兩新”組織黨員和職工群眾的服務能級最大化、最優化。

2014年7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同志視察白領驛家並給予了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同志調研時指出:“凝聚白領群體不能用我們傳統的黨建方法,白領驛家整合資源給白領提供實惠的做法很好,表現出了黨建工作的新活力,與傳統黨建有區別,也有成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同志調研時高度肯定白領驛家工作,指出:“白領驛家把黨的建設和政府服務融入白領的日常工作生活中,是很好的服務和管理創新”。白領驛家黨建工作先后獲得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最佳案例獎和上海社會建設十大創新項目。白領驛家黨組織先后獲得上海市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