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工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仙林街道位於南京東部副城,是仙林大學城核心區和棲霞區政府所在地,面積32平方公裡,轄區內有高校12所。街道黨工委轄1個黨委、6個黨總支、22個黨支部,共有780名黨員。近年來,黨工委創新“網格化”黨建模式,積極探索社會治理、服務群眾的新路徑,取得明顯成效,先后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街道、江蘇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等。

強化多元聯動,小網格奏響大合唱

針對高校院所集聚、流動人口集中等特點,黨工委以細化社會治理“網格”單元為基本路徑,積極構建“聯動式管理、科學化整合、互動式服務、一體化推進”工作格局。組織設置:變條塊為網格。把轄區劃分為7個一級、114個二級、1660個三級網格,黨政班子成員牽頭,科室、社區工作人員分別擔任一級、二級網格的負責人和責任人,建立與網格相契合的“1+3+N”黨組織架構,一級網格設立黨總支,下轄社區、服務辦公室、綜合等3個黨支部及樓棟、社會組織等若干個黨小組,在新建商品房小區先於居委會成立黨支部,使黨建工作從街道的“面”延伸到社會各單位和轄區群眾的“點”。服務群眾:變坐等為下沉。將114名黨員干部的“辦公室”設在網格,配帶統一工作牌、黃馬甲,每日至少定時巡查2次,每月至少為網格單位和群眾上門服務1次。選優配強16名帶頭人、100名網格長,用好黨員骨干力量,連續開展“進萬家門、訪萬家情、送萬家暖、結萬家親”的四萬走訪活動,為3.2萬戶居民“一戶一檔”建立民生需求大數據庫,使干群越走越親近、服務越做越貼心。工作協同:變單向為多維。民主推選2400多名熱心社區事務的志願者,黨員帶頭參加的“萬家歡”、“搭把手”等56支群眾性公益服務隊常年活躍在小區,引進“同一屋檐下”、“幫幫團”等5個樞紐型社會組織,培育“親近母語”等17個草根社會組織,引導335個高校社團進網格服務,每年開展惠民活動近千場,切實把黨的工作融入和滲透到千家萬戶。

強化班子帶動,小堡壘釋放大能量

作為由仙林農牧場轉型而來的新型城市社區,黨工委始終突出抓班子、帶隊伍,以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帶領黨員群眾創先進、爭優秀。向“思想統一法”要戰斗力。經常性開展一把手與班子成員,班子成員與分管網格,黨員領導干部與普通黨員、一般工作人員以及協管員、保潔員等體制外人員的談心談話。街道工委班子成員、網格書記帶頭參加,常態開展“黨旗輝映網格行”等主題黨日,黨員服務“比作風看表現、比實干看效能、比創新看能力”等活動,凝心鼓勁、推動工作。向“問題工作法”要攻堅力。每年排出40項重點“問題清單”,一把手帶頭領辦,班子成員分工承辦,逐一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推進舉措和時間節點,挂表作戰,以日保周、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滾動推進,激發各級黨組織圍繞街道短板攻堅克難,在全市100個街道(鎮)城管考評中,從過去位列20多到現在連續62個月保持第一,成為全省唯一“城市管理示范社區”全覆蓋街道,3次在市對街道(鎮)分類考核中獲獎,連續5年在全區年度考評中位列第一。向“落實督導法”要執行力。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建立目標責任制,完善70多項制度文件,將每名黨員干部的職責、服務承諾、聯系方式在網格公示上牆,黨工委堅持每日點評網格工作、每周小結領辦事項、每月績效考評干部。聘請老教師、老干部等黨員群眾組建第三方“管得寬”巡邏服務隊、“盯得緊”督導考核隊,在社區聽民意、找問題、促整改,並全程參加街道網格工作會議、列席工委班子會議,街道每年召開千人大會向黨員群眾述職,在群眾監督中說實話、干實事、求實效。

強化改革牽引,小創新激發大活力

面對新城建設高檔小區、高端街區不斷增多帶來的治理壓力,黨工委一手抓黨建引領,一手抓改革探路,促進政府和社會的共建共治。革新政務優化服務。組建社會治理創新促進中心,將29個科室整合為7大網格服務辦公室,實施檢查權與執法權分離的綜合執法體制改革,實現情況在一線掌握、問題在一線解決﹔設立便民服務中心,取消社區發展經濟等25項工作任務,對102個事項實行一站辦理、全科服務,讓群眾進一扇門、找一個人、辦所有事﹔成立信息化服務中心,通過10個社情民意服務站建立溝通快車道,及時聽取解決群眾意見。培育群治靚化家園。每個小區通過居民群眾“三下三上”制定“居民公約”,成立居民依法自治委員會與物業、業委會、社區共同議事、共促發展,由13名駐街高校法律工作者、法律專家組建法律宣傳小分隊,創新群眾工作“四步法”,第一時間發現矛盾苗頭,第一時間跟蹤化解,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連續5年保持進京、赴省、去市、到區4個“零上訪”。以文立街美化心靈。成立仙林網格“草根獎”協會,開展網格“草根獎”、仙林“最美的人”評選,35個駐街單位自願出資336萬元,設立“四心五獎六優秀”15個獎項,兩屆共評選“草根民星”3450名。通過組織先進典型巡回宣講以及開展“五大幸福”、網格文化年、網格“家樂匯”系列活動,引導居民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聚社會正能量,為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新仙林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