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彭永臻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年近七旬,一直堅守在教學和科研的第一線。堅持用獨創的“過程控制法”培養學生,培養工學博士62人,有2人獲全國百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獎、4篇獲提名獎,12人已成為教授、博導、教授級高工或研究員。堅持為本科生上課,將深奧的科學原理變得不再晦澀難懂,常有其他學生慕名旁聽,講授的《水質工程學》和《環境保護概論》被評為國家級精品課程。始終把國家的需要作為自己的研究與攻關方向,圍繞解決北京水資源短缺及城市污水處理問題潛心鑽研,研發的污水處理節能降耗新技術與工藝成功解決了酒仙橋、方庄污水處理廠污泥膨脹和上浮問題,創新提出“活性污泥微膨脹節能理論與方法”,達到國際領先水平。2015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后,婉拒配車配秘書的待遇,只是提出爭取在學校建立國家重點實驗室,進一步推動學科發展。他不僅教授學生知識,還扶助年輕學子在做人做事上健康成長,堅持與學生一起“泡”在實驗室做科研,要求學生發表論文前要反復試驗,培養嚴謹的科學態度。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