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浙江省桐鄉市烏鎮鎮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烏鎮鎮位於浙江省桐鄉市北端,面積67.22平方公裡,轄16個行政村、3個社區,有常住人口5.72萬,基層黨組織70個、黨員2612人。烏鎮是“黨的一大衛士”王會悟、革命文學家茅盾、沈澤民的故鄉,有著深厚的紅色底蘊。習近平同志曾6次到烏鎮,親自為烏鎮謀劃發展之路。近年來,烏鎮鎮黨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握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落戶的重大機遇,聚焦發展“一業一網”(旅游業、互聯網),以黨建統領全局,全鎮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烏鎮鎮被評為全國文明鎮,浙江省生態鎮、浙江省特色小鎮、浙江省互聯網經濟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2015年12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烏鎮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給予烏鎮“耳目一新、刮目相看”的高度評價。

小鎮辦大會,鑄就一支保障烏鎮峰會的戰斗鐵軍

2014年,中央選定烏鎮承辦世界互聯網大會,全世界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0多位嘉賓參會,會議籌備任務重、要求高、時間緊,而且沒有任何舉辦大會的經驗,面對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烏鎮鎮黨委帶領鎮村黨員干部,以“不怕難、要迎難而上”的擔當精神,以“不怕細、要細之又細”的認真態度,全力服務保障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順利召開。2014年以來,鎮黨委每年組織3萬余名基層黨員干部、三小組長、志願者、普通群眾等投入烏鎮峰會籌辦一線,扎實做好環境整治、社會治理、文明引導、“紅袖章”萬人大巡防等工作。會前幾個月,鎮黨委班子全體成員帶頭實行節假無休、24小時駐點值班,全鎮黨員干部不分晝夜連續奮戰,再忙再累也不推諉,再苦再難也不敷衍,有些干部直接累倒在崗位上,涌現了“最美鄉鎮干部”朱天強、省“千名好支書”楊麗芳、“紅色志願服務達人”余學康、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承辦工作先進個人楊雪慷、周燕群、顧守菊等一大批先進典型。2015年,全鎮改造房屋65.7萬平方米,綠化提升3.27萬平方米,道路改造12.44千米﹔拆除違章建筑5.91萬平方米,拆除豬棚2.70萬平方米,拆除鴨棚14.95萬平方米﹔完成河道綜合治理55條,疏浚河道82.5公裡,清理垃圾600噸,3327戶城鎮居民生活污水入網,啃下了一個又一個硬骨頭。

創新破難題,打造整鄉推進基層黨建的特色樣本

針對基層黨建點好面不均、少數村集體經濟薄弱、部分黨組織戰斗力不強、少數黨員意識淡化的問題,鎮黨委按照省委“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的部署要求,嚴查細摳黨建工作薄弱點,以率先打造“紅船旁的黨建標尖”為目標,全力補齊黨建工作短板。重點抓好三件事:一是規劃“鋪路子”。為了實現全面過硬,鎮黨委在全省率先制定基層黨建整體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和村企基本指標,為每個村、社區、兩新組織量身定制整改清單和路線圖,一個個對標提升,一步步抓細壓實,力求每個都過硬。二是鼓足“錢袋子”。部分村位置相對偏遠,自我造血能力不強,鎮黨委拿出真金白銀,在鎮區黃金地段實施16個村聯合抱團的中市廣場項目,確保每個村集體經濟年固定收入都達到100萬元以上,真正實現讓基層組織“有錢辦事”。三是網絡“搭台子”。鎮黨委在“黨建+互聯網”上先闖先試,開發“烏鎮管家”智慧民情平台,以“APP+微信”模式,讓干部走訪農戶時二維碼掃一掃、書寫電子民情檔案,群眾在微信上直接@書記鎮長反映民生訴求,確保干群零距離。同時,針對黨員實績考核量化難、不合格黨員界定難,推出不合格黨員“十條紅線”,運用“黨建紅雲平台”,開展“雙先指數”考評,推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電子黨務體檢報告”,打造“指尖上的紅色堡壘”。

十年磨一劍,建設一個景美鎮泰人和的特色小鎮

盡管烏鎮地處浙北、蘇南工業經濟發達區塊,但烏鎮原先經濟社會發展基礎相對比較薄弱。擁有1300多年歷史的江南水鄉古鎮,是迎合工業經濟大潮,還是另辟發展蹊徑?鎮黨委作了深入慎重的思考,最終還是決定因地制宜,堅持走生態旅游發展之路。十多年來,從東柵到西柵,從景區到鎮區,鎮黨委始終把准方向,發揮龍頭作用,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最終形成了以保護為先、科學開發、市場運作、多元發展的“烏鎮模式”。烏鎮的獨特魅力,也吸引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落戶。鎮黨委抓住機遇,確立“旅游業+互聯網”的發展主線,推動千年古鎮的互聯網跨界之變。一方面,積極爭取政策支持,成功獲批浙江省互聯網創新發展綜合試驗區和互聯網特色小鎮﹔另一方面,大力建平台引項目,班子成員帶頭包干20多個互聯網項目,建設全國首個“手機城市”,建立互聯網創客中心,試點“智慧醫療”,引進全國首家互聯網醫院,獲批國家民政部首批社區服務信息惠民工程試點,“智慧養老”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充分肯定。鎮黨委通過狠抓“一業一網”,實現了經濟質效雙提,社會樂居、樂游、樂業。2015年全鎮地區生產總值30.2億元(其中服務業佔比達50%),財政收入3.4億元,近5年年均分別增長11.6%和40.4%,“平安烏鎮”考核實現嘉興市十一連冠。在黨委的帶領下,如今的烏鎮,已從“中國的烏鎮”邁向了“世界的烏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閆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