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周亞仙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亞仙,女,漢族,廣西藤縣人,1959年10月出生,1989年12月入黨,現任神冠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1975年12月參加工作以來,在農村插過隊,當過工廠工人,長期在企業工作,1992年至今一直從事黨務工作。作為公司黨委書記,她始終堅持以黨建工作凝聚企業發展正能量的思路,完善機制強組織,創新載體讓企業黨組織發揮政治核心作用,不斷增強企業員工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她曾當選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代表、第十一屆廣西人大代表,是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一、建強組織堡壘,夯實黨建引領基礎。神冠公司原是國有企業,公司改制為非公企業后,周亞仙同志依然高度重視發揮黨建工作對企業發展的引領作用,盡管公司行政事務繁忙,但她堅持擔任公司黨委書記,一肩挑起公司行政、黨務的重擔。在她的倡導支持下,公司專門成立了黨建領導小組,在公司科學發展、人才管理等事關企業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上參與決策,使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目標同向、發展同步。比如,在制定企業發展規劃時,公司黨委在推動企業科學發展方面提出了以膠原蛋白腸衣產業為基礎,以膠原蛋白技術為核心,以膠原蛋白腸衣、膠原蛋白食品、膠原蛋白用品、化妝品、保健食品、藥品等大健康產業為發展方向,打造膠原蛋白工業4.0多樣化發展新格局的建議,並得到了有效採納。為強化企業黨建保障力度,公司專門成立了黨群工作部,落實了黨務人員2名及年度黨建專項經費5.5萬元,切實做到“黨建有專人、專人有專職、專職有專責、專責有專款、專款得專用”。在她倡導下,公司大力推行黨企交叉任職普遍化。比如,公司黨委書記進入公司董事會,黨委副書記進入公司監事會,其他黨委成員進入公司的決策層和監督機構,黨支部委員擔任公司部門經理、財務主管等中層管理職務,黨支部成員擔任車間主任、生產線小組長等基層管理職務。通過普遍化的交叉任職,使公司各個層面的黨務工作者都能參與企業生產經營的管理決策。目前,集團高管中黨員佔75%,中層管理人員中黨員佔69%,基層管理人員中黨員佔50%。

二、創新工作載體,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作為黨委書記,周亞仙注重將黨建工作與企業創新、生產、銷售以及企業人才建設、文化建設等統籌謀劃和推進。在她的推動下,公司黨委大力推進黨員“三培養”工程,把企業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企業生產經營骨干,把黨員骨干培養成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比如,旺甫腸衣1車間主任歐陽慧,從一名普通工人加入黨組織后,經過組織的培訓,很快從一名普通工人成長為車間生產經營骨干,現在是車間主任,她帶領的車間多次被評為公司年度先進集體。為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她倡導在每個生產經營領域設立了黨員先鋒崗,劃分了黨員責任區,要求全體黨員實行挂牌上崗,自覺實踐黨員承諾,帶頭學習提高、帶頭爭創佳績、帶頭為員工服務、帶頭遵紀守法、帶頭弘揚正氣,黨員隊伍成為公司思想覺悟最高、工作技能最強、工作業績最優的隊伍。組織開展以職工勞動競賽、技術創新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員建功大行動”,引導黨員在公司產品研發、技術創新、市場銷售等方面都發揮骨干作用。比如,科室一支部優秀黨員楊斌,2015年在全球經濟低迷、國內經濟下行、食品行業低速增長、低溫肉制品需求下降、膠原蛋白腸衣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客戶需求變化大等不利因素影響下,所負責銷售片區完成全年銷售任務的102.83%,成為去年唯一完成銷售任務的營銷人員。在黨建工作的推動下,近幾年來公司快速發展,成為中國最大的膠原蛋白腸衣專業生產企業,生產能力已經跨進世界前3位﹔產品佔國內市場份額的80%,同時外銷東南亞、南美、俄羅斯等國際市場。近五年累計營業收入達72.55億元,上繳稅金達13.5億元,為社會增加了4000多個就業崗位,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三、牢記社會責任,擴大黨建工作影響力。周亞仙始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理念,在她的影響帶動下,公司黨委持續開展“黨建+公益”主題活動,督促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進一步擴大了企業黨組織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比如,持續11年開展定點扶持 “春蕾計劃”女童,每年資助12萬元(2013、2014年每年16萬元)幫扶300名貧困女童就學,至今已幫扶3000名女童圓了上學夢。從2015年起,每年資助金額提高到60萬元,資助名額增加到1200名孤殘男女童。為幫助困難家庭兒童實現良好教育,2010年起,公司每年出資30萬元在梧州市第一中學建立“神冠班”,資助來自農村和城鎮貧困家庭的60名品學兼優的貧困高中生,提供生活費用,使之能夠順利完成高中學業。同時,企業也並先后捐資100多萬元資助考上大學的貧困學生,讓貧困學子圓大學夢。周亞仙不僅自己主動帶頭捐資助學、救災扶貧,還積極倡議並說服公司股東們共同參與到捐資助學、救災扶貧中來。近年來,公司參與、舉辦的各種扶貧救災、助學等公益捐贈活動,捐贈金額達到2300多萬元,得到了各級政府和廣大民群眾的一致好評。由於貢獻突出, 梧州神冠蛋白腸衣有限公司於2014年被評為“全國扶貧先進集體”。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高巍、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