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遼寧省本溪華聯商廈有限公司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本溪華聯商廈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百貨、超市、電器、餐飲、物流為一體的大型非公有制企業,現有員工3570人,資產5.93億元。公司黨委下設2個黨總支、37個黨支部,現有黨員480人。近年來,公司黨委圍繞發揮“兩個作用”,始終堅持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管理體制、融入企業日常管理、融入企業員工成長、融入企業社會責任,探索出一條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成功之路,有效促進了企業健康發展。

一、強化組織領導,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管理體制

“聽黨話、跟黨走,賣良心貨,讓顧客滿意滿意!”,這是在華聯公司上下一直向社會叫響的諾言,為了踐行諾言,公司黨委從強化組織領導入手,採取“雙向進入”的方式,將黨政工團婦五個班子合並成一套人馬,黨建工作由董事長兼黨委書記親自抓,黨委、行政共同抓,班子成員合力抓,建立了“目標職責化、責任合同化、考核數據化、獎罰制度化”的四化黨建工作機制,形成了以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主體,黨委副書記為組織監管責任主體,紀委書記、工會主席為組織實施責任主體,黨群文化營銷品監監管部部長為組織執行責任主體,黨群執行部長為直接責任主體,黨支部書記為執行責任主體等責任體制,逐層分解落實黨建工作責任,確保“門店開到哪,黨支部就建到哪,黨支部建到哪,黨旗就飄到哪”。

二、創新活動載體,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日常經營

黨建工作要有活力,必須要圍繞企業中心工作,與日常經營同頻共振,並為其提供強大動力。公司黨委採取黨員帶頭、公開承諾、即時激勵等方式,努力把每名黨員、每名員工都凝聚到黨組織活動中。黨員帶頭,就是全體黨員干部職工亮身份、亮目標、亮承諾,比創利、比管理、比服務、比保障、比黨建,爭當創利英雄、爭當管理精英、爭當服務明星、爭當保障能手、爭當黨建先鋒、爭當全能冠軍,有效地把黨建“亮點”融入到發展“主線”。公開承諾,就是2個黨總支、37個黨支部、480名共產黨員以及入黨積極分子和公司級優秀員工,每年都根據工作崗位和職責任務,作出公開承諾,並把承諾板放在工作崗位最顯著的位置,叫響“我是黨員我模范,我是模范我示范”,在黨員的帶領下,先后有41名明星員工在自己的櫃台上方亮出自己的承諾。即時激勵,就是公司在四大板塊、三個層面開展評比競賽,設立服務明星榜、經營英雄榜、管理精英榜、黨建先鋒榜等,開展賣區、事業部和公司級服務明星、銷售英雄、管理精英、黨建先鋒的評選,做到月月有評比、周周有競賽、層層有先進。近兩年來,每年表彰的人數達到6000余人次,平均每人受表彰近2次,並直接與物質獎勵挂鉤,極大地調動了員工的積極性。

三、構建命運共同體,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員工成長

“要想企業好,必須要對員工好,員工好企業肯定好”。因此,公司黨委把增強黨組織凝聚力、建設一流的員工隊伍作為首要任務,在文化建設上打造精神共同體,大力推行企業文化管理,讓《華聯文化執行憲章》成為華聯員工在工作中怎麼想、怎麼說、怎麼寫、怎麼做的綱領性法規,同時公司黨委還把抓好快樂晨會、激情司訓、跳員工快樂操、歡快迎賓等4件事,作為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使公司員工的日常工作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在員工成長上打造事業共同體,堅持推行“因需設崗、公開競聘、主動應聘、履諾擔責、職位能升能降、工資能多能少”的全員競聘機制和“指標選人、按標聘人、認標雙向溝通、定標雙向選擇”的指標選人機制,為想干事的員工提供機會,為能干事的員工創造條件,讓干成事的員工有名有利。在發展成果上打造利益共同體,公司黨委建立了企業與員工共享發展成果機制,讓員工充分享受到五險一金、大額醫療保險、三節福利等十項福利待遇,並堅持工資待遇每年都有一定幅度的增長,確保員工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

四、注重服務民生,把黨建工作融入企業社會責任

近年來,面對食品行業出現的誠信危機,公司黨委突出誠信品牌建設,引領企業健康發展。“賣真貨、賣真價、賣真情”、“做良心企業、掙良心錢”,堅決向假冒偽劣不合格貨品叫板,已成為公司經營發展理念,也是公司黨委黨建工作的實踐。為了筑牢員工的誠信意識,在組織黨員活動時,每次都要全體起立鄭重高呼:“聽黨話,做好人,堅定不移跟黨走”﹔全體服務員每天開業前都要集體宣誓:聽黨話、做好人,賣良心貨,掙良心錢,全心全意為顧客。原超市驗貨主管、共產黨員馬志祥驗貨時發現了過期奶粉,面對送貨人的禮金,他斷然拒絕,用實際行動履行了“不能讓爹媽吃的,就決不賣給消費者”的承諾。為實現市委、市政府的戰略決策,更好的服務群眾, 2013年以來,公司黨委直面經濟下行壓力和電商對實體商業企業的沖擊,支持企業先后開設5家連鎖門店,服務當地社區居民,公司業績和規模實現在黨建工作引領下的逆勢增長,並連續幾年在本溪誠信公共服務單位百姓口碑評選活動中,多次獲得第一名。

本溪華聯商廈有限公司先后榮獲遼寧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和諧商業企業等榮譽稱號。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