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李雙星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雙星,男,漢族,1962年11月出生,1981年11月參加工作,1985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大學文化,現任衡水市扶貧和農業開發辦公室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兼阜城縣農業開發扶貧辦主任、黨組書記。任職以來,先后幫助152個貧困村發展棚菜種植,面積達23.6萬畝,創造銷售效益18多億元,使6.7萬名貧困農民人均純收入由600多元提高到5000多元,被廣大農民群眾親切地稱為“李扶貧”。

信念上的“忠”與“誠”,彰顯出一名領導干部矢志於黨、永葆先進的政治品格。這些年來,他始終堅持以先進的思想武裝頭腦、以科學的理論指導實踐、以過硬的作風強化落實,結合實施精准扶貧、產業扶貧,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等重要文獻,努力在縣域扶貧工作中探索踐行從嚴從實要求的現實載體和有效舉措,將“三嚴三實”本地化、具體化、實用化。堅持將每月的黨員活動與扶貧干部志願服務結合起來,落實本單位扶貧工作“十不准”要求與深入田間地頭改進作風聯動實施,開展嚴肅的政治生活與加強領導班子團結統籌推進,切實打造百姓喜愛的扶貧隊伍。李雙星同志牽頭健全和完善領導班子議事、扶貧干部包村聯戶、重要項目專家咨詢等制度規定16項,有效提升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

做人上的“官”與“民”,彰顯出一名共產黨員寓小我於大眾的朴素情懷。李雙星始終堅持一條板凳話真情,一心一意為群眾,殫精竭慮抓扶貧,20多年來,在“官”與“民”的角色轉換中改進作風、成就事業。一年365天中,他不論刮風下雨、酷暑嚴寒,不管身體狀況、親屬態度,深入到貧困群眾的田間地頭、接待貧困鄉村干部群眾這兩項工作佔據了95%以上的時間。在他的世界裡,從來沒有節假日的概念,白天時間不夠用,就利用晚上到貧困村講學授課,“夜晚扶貧會”成為廣大貧困戶了解政策、掌握技術、贏得市場的致勝法寶。每年,在田間地頭聽過他講課的干部群眾超過千余人次。“白加黑”、“5+2”的優良作風和為民情懷,換來了扶貧事業突飛猛進的發展,更重要的是暢通了干部與群眾間的溝通橋梁,贏得了民心民意。阜城縣許家鋪村民許福新動情地講:“李主任做官不像官、講話沒架子,大家都相信他有辦法讓村民們的腰包越來越鼓、產業越做越大、財路越拓越寬”。

創業上的“實”與“新”,彰顯出一名帶富先鋒精於干事、善於成事、敢於擔當的無悔追求。堅持扶貧產業與創新扶貧機制有機結合,李雙星將投入少、見效快、前景好的設施瓜菜作為重點扶持產業,跟進實施具體幫扶措施。率先在阜城鎮三裡鋪村進行“細胞工程”試點,兩年時間內發展冬暖式大棚170多個、春秋棚230個,總面積達900多畝,使這個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的貧困村一舉成為戶均年收入4萬元的富裕村。李雙星系統總結三裡鋪村成功經驗,集中向貧困村實施推廣,累計投入扶貧資金1億多元,使設施瓜菜面積迅速擴展到20多萬畝,6萬多貧困人口真正受益如期脫貧。為進一步提高群眾收入,先后推行瓜果間作、瓜菜間作等多茬種植模式,最大限度利用棚菜空間。同時成功引進推廣了西瓜蜜蜂授粉、棚室水肥一體化滴灌技術,畝收益由四千元提高到兩萬多元。李雙星積極探索推進發家致富的新形式、新途徑,廣泛吸引動員工商企業投資瓜菜產業,建立無公害瓜菜示范園區,引進規模企業38家,實現土地流轉1.8萬畝。為有效拓寬銷售渠道,李雙星先后整合20多家農民專業合作組織,成立了阜城現代農業協會,與北京新發地、山東壽光蔬菜批發市場等25家超市簽訂了長期銷售合同,實施了訂單銷售和農場對接模式。

生活上的“摳”與“奢”,彰顯出一名人民公仆既為民又干淨的清廉本色。李雙星常以“吾日三省、清正干事”為座右銘,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處處體現一名黨員干部的為民情懷和清正品質。熟悉李雙星的人都知道,他大方慷慨、樂善好施,把幫助群眾、接濟貧困作為一種生活常態和自覺習慣。阜城縣王集鄉前金村發展棚菜生產需要打深井,他自掏3000多元購買前期物資設備。但他對自己卻嚴格要求,對親屬子女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多年來,他始終把扶貧款當作“保命錢”,從未亂花一分錢,即使在辦公經費的使用上,也是能省則省、能儉則儉,大力縮減公務消費,真正把錢花在“刀刃上”、用在惠民處。

李雙星始終堅持從嚴從實要求自己,創新務實抓好工作,深入基層奉獻服務,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好黨員、好干部的具體標准和價值追求。這些年來,他先后被評為“中國扶貧開發典型人物”“全省作風建設十佳典型人物”“百姓喜愛的好官”。他牽頭創建的扶貧工作“細胞工程”“入戶項目登記卡制度”等先進經驗在全國推廣。2015年12月22日,汪洋副總理在《人民日報》記者調查《雨入花心自成甘苦——致一位縣扶貧辦主任妻子的信》(詳見《人民日報》2015年12月22日第16版)一文作出重要批示:“‘這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需要的人,也是值得所有扶貧干部學習的人。感謝記者和人民日報的文字、版面,相信一定會有效推動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的貫徹。請扶貧辦研究以適當方式進一步宣傳李雙星同志的先進事跡。”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