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吉林省農安縣合隆鎮陳家店村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定格在2005年4月17日。一輩子窮怕了、亂怕了的陳家店村民,注定從這一天開始就要敲開幸福之門、踏上康庄大道。

11年后,做夢都沒想到這一輩子能夠住上漂亮樓房、行在寬闊馬路,過上上班掙工資、下班扭秧歌生活的村民,每當說起他們的林書記、講起這屆好班子,都能如數家珍地道出這11年村裡發生的巨大變化,該村先后獲得全國文明村鎮、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稱號。

村民要想富,建強“堡壘”是核心。前任書記出車禍、村級債務100多萬,村風不好、上訪不斷,村容村貌臟亂差……村的建設已經跌入低谷。面對這麼一個誰都不願接的“燙手山芋”,2005年,林青遠毅然放棄已步入良性發展軌道的私營企業,帶領新一屆村班子臨危受命。“讓群眾有奔頭兒、有勁頭兒,成為他們的主心骨,是加強村黨委自身建設的首要任務”。班子成員首先定規矩、立規范,凡重大問題都拿到村班子和村民大會上集體討論,讓權力在群眾的監督下良性運行。為使黨組織設置適應新形勢發展的需要,村黨委牢固確立黨組織在村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導地位,積極嘗試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建立了“村黨委+合作社+公司”的“1+2”村級黨組織建設新模式,使黨組織設置由傳統以區域為主的“塊狀”格局,轉變為以產業為主的“鏈狀”格局,使黨的組織網絡與經濟結構中的產業網絡很好融合起來。近年來,全村各產業黨支部共培養發展青年黨員17人,其中有6人擔任了村組干部。為發揮黨員模范作用,帶領群眾共同致富,每年初村黨委都組織有能力的黨員簽訂《黨員承諾書》,明確帶富幫扶任務。幾年來,全村黨員共承諾服務事項310件,全部都向群眾兌現。

村民如何富,找准方向是關鍵。陳家店村原有基礎薄弱,產業結構單一,往什麼方向發展、怎麼發展,是村黨委必須研究解決的大課題。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意見、充分論証的基礎上,村黨委根據全村現有基礎和產業發展趨勢,研究制定了《陳家店村2007年——2020年發展規劃》,大膽提出了建設“東北小華西”的奮斗目標和戰略構想。在村黨委的領導下,採取股份制形式,先后集資120萬元,創辦了空心磚廠﹔集資200萬元,創辦了新型牆體材料廠。特別是根據農村實際,引導廣大村民組建了生豬為主的“眾一”畜禽養殖、蔬菜生產、農機生產等3個大型農民專業合作社,當年就產生了經濟效益。目前,畜禽養殖合作社四棟3600平方米標准化豬舍及內部配套設施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年出欄商品豬10000頭,創產值1650萬元,純利潤300萬元,戶均增收3000元,帶動了周邊1000余個養豬散戶﹔蔬菜合作社入股農民發展到401人,擁有大棚15棟,單棟經濟效益6萬余元﹔農機合作社,機收玉米410公頃,深翻深鬆土地作業面積530公頃,全村及周邊2000公頃耕地實現了機械化耕種。

村民靠啥富,用活土地是出路。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關鍵是要用好用活村土地資源,核心是要實現規模化、集約化發展。2011年,在既沒有相關政策又無成功經驗的情況下,村黨委大膽推進土地流轉,以每公頃土地1萬元租金,先后從合作社農民手中流轉土地300公頃,引進沈陽一家花卉公司在陳家店村建立了佔地10公頃生產基地,開發花卉項目,部分村民在得到流轉土地租金之外,還可以進入基地打工,當工人,掙工資,有效提高了收入。為適應村發展的新需求,著眼於建立“以村帶企、村企融合,利益聯動、共建共享”的村企合一機制,村黨委大膽推進組織創新,成立了農安縣“眾一”農業發展集團公司。公司是獨立注冊的法人實體,下屬3個股份制工業企業、3個股份制農業專業合作社,現已擁有固定資產4000多萬元,401戶村民入股資金達到1200萬元,形成了“村黨委+合作社+公司”的“1+2”黨建富民新模式。2015年全村實現工業產值811萬元,農業產值2319萬元,蔬菜及特色收入1670萬元,農民打工收入2500萬元,其它收入341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14500元,村集體固定資產7000萬元,預計今年年底將突破1億元。

村民富了怎麼辦,強化民生改善是“硬道理”。村黨委一邊大力發展村集體經濟,一邊管住村民的“錢袋子”,把每一分錢都花在提升村民素質、改善居住環境的刀刃上。2012年以來,村裡先后投資556萬元,建設水泥路15公裡,砂石路15公裡,完成村路兩旁植樹10000株﹔投資14萬元,新打機電井8眼,改善了農田基礎設施建設,興建了現代農業觀光園﹔規劃了新村社區建設,興建了佔地6公頃的休閑廣場、18公頃的景觀帶,完成了居民樓二期工程建設,累計建成23棟15萬平方米居民樓,可入住農民1170戶,90%以上村民由平房住進了樓房﹔投資20萬元,新建了佔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積208平方米的村衛生所,興建了農民夜校和農民書屋﹔為了改善村民子女受教育的質量和環境,將村小學合並整合到鎮中心小學,由村裡購買了兩台新客車,專門負責接送學生﹔順應網絡時代、信息社會要求,鋪設了文化信息遠程教育網絡,開展了網絡教育,完善了村域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未來的路,陳家店村民信心滿滿,因為有黨委書記這位“掌舵人”,有黨委班子這個“強堡壘”,發展藍圖已繪就、小康道路已鋪平,打造休閑、觀光、旅游一體的幸福村、富裕村、文明村的步伐鏗鏘有力。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