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吳中蘭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吳中蘭,女,1969年10月生,四川省安岳縣人,2001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重慶市渝中區上清寺街道上清寺路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吳中蘭數十年扎根基層,用心用情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在平凡中書寫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擔當,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小吳書記”。自擔任上清寺路社區黨委書記以來,她帶領社區一班人,堅持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創新服務載體,提高服務質量,逐步把一個臟亂差的后進社區成功轉變為先進典型。上清寺路社區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重慶市文明社區等榮譽,被市民海選為“重慶最美小巷”,被國家旅游局評為“AAA國家級旅游景區”。本人也被市委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書記、優秀共產黨員。

抓班子、帶隊伍、破瓶頸,讓“老后進”扛起“先進旗”

上清寺路社區與市委市政府僅一街之隔,地理位置特殊,各界高度關注。但在2010年之前,由於流動人口眾多、管理混亂、環境衛生差,居民怨氣重,各項工作在街道當“尾巴”,書記一職也成為無人問津的“燙手山芋”。面對群眾的期盼,她主動請纓擔任社區黨委書記,執意要挑起重擔。親戚朋友們都勸她別自找苦吃,她卻說:“我是黨員,群眾有需要,我就應該站出來”。任職伊始,她就做出鄭重承諾:“我一定要讓上清寺路摘掉后進的帽子”。

“人心齊,泰山移”。有著多年基層黨組織書記經驗的吳中蘭意識到,黨委班子是社區的核心,隻有把黨委班子建好建強,各項工作才能有起色。於是,她堅持把黨建工作放在首位,狠抓班子,嚴管隊伍,建立社區黨委議事規則,定期與社區干部交心談心。特別是從上任第一天起,她就事事身先士卒,凡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帶好頭﹔要求別人不能做的,自己更要嚴上幾分。在她的言傳身教下,大家一起干、一起拼,逐步把一盤散沙的班子凝聚了起來。社區干部們說:“累是累了點,但是我們服氣”。

環境“臟亂差”一直是社區落后的重要症結。針對轄區內歷史文化資源豐富、民革在這裡誕生發祥的實際,吳中蘭建議對社區環境進行整治,保護和發掘民主文化,得到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並予以採納。環境整治啟動后,她帶領同志們挨家挨戶宣傳政策,面對一些居民對拆除違章搭建的不支持,她反復溝通、耐心解釋。在一次施工中,居民孟某情緒失控,抓起鐵鍬發瘋似地追打施工隊員,情況危急!這時,吳中蘭挺身而出,用嬌小的身軀攔住了他,及時制止了一起惡性事件的發生。之后,又反復上門做工作,最終取得了孟某的理解配合。環境整治工程竣工后,社區面貌煥然一新。從“最差社區”到“最美小巷”,群眾紛紛豎起大拇指:“小吳書記個小能量大,關鍵時刻頂呱呱!”

大家事、大家議、大家辦,堅持以基層黨建引領社會治理

社區是“共同的家園”,隻有把轄區各種組織有效調動起來、把各類資源充分整合起來,共同把社區管理好、把“家園”建設好,群眾才能真正滿意。

面對轄區社會單位眾多、行政關系互不隸屬、資源整合難度大的實際,她反復上門協調,組建了以社區黨委為核心、以共建共享為目標、以基層黨建為紐帶的社區大黨委,對社區大事要事進行共商共議,共同服務居民群眾。在社區大黨委首次會議上,吳中蘭被推選為大黨委書記,她說:“既然大家信任我,那我一定不辜負大家的期盼”。以社區大黨委為平台,她定期征求各方面對社區建設的意見建議,積極推行“公益事業聯辦、社會治安聯防”等“八聯”機制,協調組織各單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認領志願服務崗位,共同促進轄區和諧穩定。社區住戶老張多年前因工致殘、性格偏執,整天黑著臉。吳中蘭通過社區大黨委積極協調轄區醫院定期為其免費體檢,組織黨員志願者定期上門幫扶。如今,老張臉上有笑容了,“張黑臉”變成了“張笑臉”。

為了更好地服務轄區單位和居民群眾,吳中蘭積極探索以網格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促進管理精細化。她結合實際將社區劃分為3個網格,每個網格建立一個黨支部,由黨支部書記兼任網格長,配備城市管理、治安巡防等網格員,對網格內各項事務進行及時處理或按規定報有關部門。群眾由衷贊嘆:“以往水管爆了要找水廠,路燈壞了要找市政,麻煩得很,現在好了,咱們就找網格員!”

民有所盼、我有所應、以心換心,用真情服務居民群眾

作為“小巷總理”,吳中蘭始終把群眾的柴米油鹽挂在心上。在長期的實踐中,她總結出一套以“群眾點單、社區開單、共同接單、民主議單”為主要內容的“四單”工作法,努力把群眾的事辦實辦好。

“群眾的需要,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無論嚴寒酷暑,吳中蘭都堅持帶領社區干部走家入戶。對群眾的意見,她都一條一條記入《居民需求清單》,幾年下來,記滿了20余本厚厚的“民情日記”。“這些都是群眾對我們的信任”,吳中蘭經常說,“一定要想辦法解決好”。她堅持每周召開社區黨委會議,對收集到的群眾意見進行分析,明確責任主體,提出解決辦法。對社區能夠解決的,盡快辦理、及時答復。對需要轄區單位支持的,開出《辦理協調單》,共同“接單”辦理。對社區無法解決的事項,則通過“群工系統”,及時按程序報上級黨組織協調解決。對辦理落實的情況,每季度組織群眾代表進行民主測評。對於“議單”結果,她都要逐條分析,好的做法要堅持,有問題的必須馬上整改。2010年以來,她帶領社區干部共協調解決居民訴求1600余件,群眾滿意率始終在98%以上。

針對群眾需求實際,積極推行以社區為基礎、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會工作專業人才為支撐的“三社”聯動服務模式,為群眾提供特色服務。近年來,社區共引進培育“民悅社工”等社會組織13家,成立志願服務隊伍11支,服務群眾1.8萬人次。如今,“三社聯動”已成為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愛心110”。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