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李超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李超同志,男,漢族,鞍鋼集團公司鞍鋼股份有限公司冷軋廠4號線設備作業區作業長兼黨支部副書記,1970年9月出生,1999年5月入黨,大學文化。

信念堅定,勇於擔當,追逐“技術報國”的人生理想

李超同志堅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愛黨愛國,愛廠如家,把實現個人價值與企業發展緊密相連,把全部的精力和才智都奉獻給了生產一線。他以廠為家,始終開啟著“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從工廠裡不起眼的小工,成長為善於解決現場難題的“技術專家”,為企業發展振興盡心竭力。他始終堅定“技術報國”的工作信念,緊跟鞍鋼技改和調品步伐,通過發明創新解決各種設備和技術難題,為企業產品升級、技術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體現了當代共產黨員的強大自信和奉獻精神。參加工作以來,他先后解決生產難題230多項,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國際、國家發明展覽會金獎2項,創造經濟效益1.3億元,在第八屆中國發明創業獎評選中,被授予發明創業獎的“當代發明家”稱號。在李超心中,企業利益高於一切。他用智慧和勇氣一次次捍衛企業利益、國家榮譽。2004年,建設冷軋二號線清洗機組時,李超是工程組設備負責人。在安裝工藝段電解槽時,李超發現兩槽連接處的密封墊是拼接的,這將會導致槽體中的鹼液外漏,后果非常嚴重。當時,槽體上面的設備快安裝完了,施工單位不願為小小的墊片返工。李超急了:“我們要對企業負責!”當工人分離了槽體,大家都倒吸了一口涼氣,幾段密封墊中間果然有幾毫米的間隙。2006年,鞍鋼建設冷軋四號線時,李超作為談判小組成員赴日本參與設計審查,主談清洗機組部分。他把二號線清洗機組暴露出的設計問題和修改方案詳細列出來,有60多處,一條一條地談。雙方爭執的焦點集中在清洗機組刷輥傳動軸直徑要不要加大上。李超堅持要增加2毫米,日方則拒不接受。雙方激烈爭論了兩個多小時,僵持不下。李超“將”了對方一軍,他站起身來,一字一句地說:“如果不修改設計,就將此項寫入紀要中,以后這個部位出了問題,你們要負全責!”最終,日方答應了修改設計,並敬佩地與李超握手言和。時至今日,四號線清洗機組仍然運行穩定。

敢為人先,攻堅克難,書寫“技術創新”的嶄新篇章

李超同志具有強烈的創新意識和不拘一格的創新思維,他善於把難題變成課題,讓想法變成現實。入廠26年來,他緊跟鞍鋼發展步伐,把技術改造和裝備升級作為實現自我價值的大舞台,把聰明才智轉化為創新創效的實際行動。他主導完成的“酸洗活套段改造”工程項目,使設備故障時間由幾百小時降為全年3小時,大幅提高了設備作業率,使一條設計能力40萬噸生產線完成了創紀錄的100萬噸產量,獲得冷軋廠當年唯一的特等獎項目﹔他主導完成的“2號線設備完善性改造”項目,解決了當時制約生產的多項難題,使這條生產線由調試生產的不穩定狀態快速達產達效,獲得鞍鋼合理化建議和技術改造一等獎﹔作為清洗機組的專業負責人,承擔新建機組的專業技改工作,填補了鞍鋼清洗板材工藝的空白,提升了冷軋產品的表面質量﹔為了滿足汽車板開發的需要,主導研發了“冷軋機乳液分區自動吹掃裝置的研發和應用”項目,成功解決了鞍鋼冷軋聯合機組帶鋼乳液殘留問題,使鞍鋼冷軋汽車板能夠穩定地批量生產,歐五標准的合格率提高8%,耗電量節省了36%、現場噪音降低了25%,汽車板銷量大幅提升,累計創效4500余萬元,2009年該項目獲國家發明專利,2012年獲第七屆國際發明展覽會金獎,獲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主導完成的“冷軋機1450產線內徑自由轉化”項目,拓展了產線產品種類,實現了不同規格產品快速轉換,為國內首創﹔主導完成“實現連退生產線的剪邊排料功能”及“成品卷無劃傷裝置的研發”項目,有效提高了產品的成材率,為企業創造了效益,獲得技術創新一等獎。

凝心聚力,高效協作,詮釋“團隊精神”的深刻內涵

李超同志胸懷全局,處處發揮共產黨員的表率作用,每到一個新崗位,都迅速融入團隊作戰,把創新意識灌輸給整個團隊,把創新經驗和技術訣竅傳授給大家,形成“比學趕幫超”的創新風氣,使創新工作室、攻關團隊成為創新創效的“孵化器”。李超在每一次技術革新時,都注重發揮團隊的作用,尤其是擔任副作業長、作業長兼黨支部副書記以后,他常常組建跨專業、跨區域的攻關團隊。在李超擔任2號線設備作業區副作業長期間,一名剛進廠的大學生自學活套設備一周時間也沒搞明白具體情況,於是李超帶他到活套內仔細講解活套設備各處要點,使這名大學生受益匪淺,很快成為業務骨干。這些年來,李超帶領團隊累計完成革新項目553項,共培養出作業區管理人員4名,點檢長、區域工程師等專業技術人才12名,青年技術骨干30多名,李超創新工作室僅2011-2015年合計創效2733.40萬元。李超用忠誠的職業態度和精湛的職業技能,展現了新一代“工人力量”,展示了新時期黨員風採。

李超同志曾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時代楷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遼寧省時代楷模、遼寧省五一獎章、鞍鋼集團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已列為今年遼寧省優秀共產黨員擬表彰對象。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