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江蘇薛濟民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薛濟民律師事務所成立於2007年9月,當年11月成立黨支部,現有律師39名,黨員14名。近年來,事務所黨支部按照“黨建促所建、黨務強業務、黨風正行風”的總體思路,緊密聯系律師行業特點,緊扣黨建工作和業務發展的結合點,積極搭建活動載體,取得了黨建工作和事務所發展共享雙贏的良好局面。事務所業務量以每年10%的速度遞增,先后被評為全國優秀律師事務所、江蘇省行業文明單位等。

彰顯政治核心,助推健康發展

黨支部設立之初,經支部全體黨員選舉,由事務所薛濟民主任擔任支部書記,選配服務意識強、業務能力好、黨務水平高的黨員律師擔任紀檢委員、組織委員和宣傳委員等,建強支部領導班子。2013年結合換屆,選拔作風過硬、年富力強、業務素質高的劉曉明律師接任支部書記,並進一步細化工作目標任務,規范工作制度流程,明確了黨支部“推動事務所健康快速發展”的功能定位。一是強化教育引導。由黨支部牽頭,每月召開工作例會,帶領全所律師特別是黨員律師共同學習法律法規、執業道德規范和執業紀律,把遵守憲法法律,忠於事實真相,嚴守執業紀律,作為執業底線,堅定全所律師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的信念。二是加強組織建設。每次遷入新址,都設立專門的黨員活動室,確保黨員律師活動有陣地。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開展“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及黨員律師談心談話活動,組織實地參觀雨花英烈紅色教育基地、專題研討等,採取定期與不定期、集中與分散、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三結合”方式,靈活多樣開展組織生活,增強黨組織活動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三是強化督查自查。充分發揮紀檢委員作用,對思想上不重視、工作上不得力的黨員及時提出批評意見,推動全體律師嚴格遵守憲法法律規章、誠信盡責執業。

突出黨員示范,提升隊伍素質

黨支部注重搭建活動載體和服務平台,積極倡導學先進、比奉獻、求實效,打造黨員律師的職業品牌。一是開展“黨員示范崗”活動。推行黨員律師公開承諾亮牌服務,在事務所內部管理、業務發展、文化建設等方面主動接受監督,進一步增強黨員律師的自豪感和責任感。挖掘總結先進黨員律師的典型案例,定期在全所范圍內組織學習,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二是開展“一幫一”談心活動。抓住年輕律師對自身發展、職業生涯設計比較高,更加渴望社會和黨組織認同的特點,確定每名支部委員結對1名青年骨干律師,定期圍繞業務難題、思想動態等進行談心談話,努力把優秀青年律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優秀律師。近年來,先后吸收8名骨干律師加入黨組織,並帶動了一批青年律師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三是在急難險重任務中錘煉業務素質。選拔政治覺悟高、業務能力強的黨員律師參與重大、復雜、疑難案件的處置,做到重大任務有黨員、疑難案件有黨員,關鍵時刻有黨員。2015年6月1日,長江特大沉船事故發生后,薛濟民律師作為黨員主任律師,第一時間帶領9名骨干律師,參與事故善后處置及遇難者家屬賠償申請等工作,通過持續一周多的現場調查、法律釋明和講解勸導,幫助死亡人員家屬理性了解事故法律責任,穩定了眾人情緒,為事故的妥善處理打下了良好基礎,保障了政府處置方案的順利推進。近年來,一批黨員律師還參與處置了“鑽石”輪印尼沉沒事故、南京7·28爆燃事故、昆山8·2特別重大鋁粉塵爆炸事故等突發公共事件,以及長江二橋、江心州征地拆遷,南京機輪調味品有限公司關閉等群體性事件,受到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黨員薛濟民先后榮獲司法部 “黨員律師標兵”、“全國優秀律師”等。

強化服務功能,塑造良好形象

事務所牢固樹立“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發展”的工作理念,著力拓寬服務渠道、擴大服務群眾的覆蓋面。一是為推進法治建設建言獻策。作為省人大常委會立法專家咨詢組成員、省政法委專家咨詢組成員等,事務所主任薛濟民積極參與省、市重要法律文書的把關和重大決策的論証工作,為推進依法治省、依法治市提供了一系列有價值的法律意見。其他黨員律師在保障“青奧”體育賽事、防范企業金融風險等方面,提供了優質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有效提升了事務所的社會公信力和滿意度。二是切實履行社會責任。以黨建工作為引領,與建鄴區雙閘街道辦事處、江寧區秣陵司法所、秦淮區棉鞋營社區等多家單位黨組織建立了合作共建關系。每年有30多人次黨員律師參加法律援助,近三年來,共服務社區300余人次,為12348公共法律服務專線、市委組織部黨員遠程志願者服務平台提供電話和網絡法律咨詢服務600余人次。三是引領行業黨建發展。在全市律師事務所中牽頭開展“所所聯建”工作,積極推動符合條件的律師事務所建立黨組織,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律師行業的覆蓋面。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