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共產黨員的“時代楷模”——吳亞琴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年立足社區敬業奉獻、矢志不渝﹔20年踐行宗旨一心為民、無怨無悔﹔20年柔肩瘦骨勇挑重擔、譜寫傳奇。“我以黨員的名義承諾”,是她20年如一日的忠誠堅守﹔“把老百姓當爹媽”,是她20年如一日的愛民情懷。社區大爺大媽叫她“閨女”,社區的孩子喊她吳奶奶。她以對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撐起了社區一片藍藍的天,架起了黨和政府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她就是全國“時代楷模”、“中國小巷總理之星”,吉林省長春市寬城區團山街道長山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吳亞琴。

吳亞琴出生於1960年7月,20年來,她始終以堅強的黨性、廉潔的品格、開拓的思維、務實的作風詮釋著對黨的事業的執著摯愛、對社區百姓的一片真情,以一股韌勁、狠勁、沖勁,帶領社區黨員和群眾把昔日“老、舊、散、棄”的社區,建設成為“零犯罪、零家暴、零吸毒、零輟學、零失業家庭、零矛盾升級、零非正常上訪”的和諧幸福社區,受到了干部群眾的廣泛贊譽,得到了各級黨組織的充分肯定。她先后獲得全國“模范人民調解員”、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時代楷模”、全國“三八”紅旗手、吉林省優秀共產黨員、吉林省“社區工作者楷模”等榮譽稱號。

她事事做先鋒、時時做表率,是身先士卒的黨組織帶頭人。吳亞琴曾在吉林蛟河大山裡的一家軍工廠經歷了22年艱苦生活的磨練,深刻感知了父輩們對黨的事業的堅守和摯愛,鍛煉了不怕苦、不喊累的敬業精神,積澱了一生對理想信念的追求。在社區黨組織書記崗位,她凡事想在前、干在頭、打出樣,時時處處以共產黨員的理想信念影響帶動社區的黨員和群眾。2003年,非典疫情爆發,她剛剛做完聲帶手術,顧不上休息,就帶領黨組織一班人挨家挨戶搞排查、抓防控,用實際行動向居民証明非典並不可怕。同樣是2003年,面對國企破產改制、大批企業黨員組織關系無人接收的實際,她在長春市率先一次性將194名企業退休老黨員全部“接回家”。為充分發揮社區黨員的作用,她以樓棟為單位組建基層黨支部,在所有黨員家門口挂上“黨員之家”的牌子,讓黨員明心志、亮身份,並每月15日雷打不動地組織黨員學習,每年開展優秀共產黨員評選,帶動黨員從事志願服務,使每名黨員都納入了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

她勇於創新、大膽實踐,是敢想敢做的社區當家人。為當好社區這個家,她積極探索適應時代要求、群眾需求、充滿生機活力的社區黨建新方法,總結了“1+6”服務群眾經驗,堅持把“雙引領雙服務”作為黨員管理和服務的總抓手,讓黨組織引領黨員、黨員引領群眾﹔黨組織服務黨員,黨員服務群眾的方式,讓黨員沖鋒在前、示范在前。她堅持社區大事小情都按“四議”步驟決策實施,即社區黨組織提議、社區“兩委”商議、黨員和群眾代表審議、社區公示決議,形成了“社區黨組織領導、社區居委會主辦、居民廣泛參與”的民主協商治理機制。在棄管小區治理中,她代表居民意願,先后解聘侵害居民利益的3個物業公司,黨組織牽頭引進社會組織,選舉成立了社區自治管理委員會,構成了黨組織、社會組織、志願者、服務企業“四位一體”的管理模式,實現居民自主管理。人都說“清官難斷家務事”,但她卻在家長裡短的小事中,總結出了“民事調解十二法”,調解民事案例500多件,防止民轉刑案件20多起,解決群體性糾紛10余起。如今,她又以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專業能力,兼職擔任起大學社會工作專業碩士研究生導師,把多年來積累的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下一代、傳授給接班人。

她一心為民、敢於擔當,是深受愛戴的百姓貼心人。在社區老人眼裡,吳亞琴是他們的“姑娘”,而吳亞琴說起社區的老年人,張口就是“咱家老人”。她深知社區在老百姓心中就是黨和政府,她把居民的事當成了咱爹咱媽的事。不論分內分外的事她都管,在無數個日夜,在一點一滴中,她把關懷送到了居民家門口、把溫暖送到了居民心坎上。面對因企業改制而要到省政府上訪的1500名社區群眾,她主動站出來成功阻止集體訪和越級訪,並由社區出面向上級部門反映訴求,既解決了問題,又維護了和諧穩定。她頂住壓力“拆三小”、清理液化氣站,為居民創造了美麗安全的社區環境。下崗居民說:“企業轉制開不出工資,吃水都得省著,但為了給社區搞綠化,我們二話不說把澆樹的管子接到自家水籠頭上。這是吳亞琴帶的好頭啊。”她向社區居民承諾“服務惠民隻進一道門、群眾辦事隻到一窗口、百姓訴求隻找社區首辦人”,把訴求收集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基層、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她大膽探索居家養老模式,成立由社區兩委主導、公益崗位人員及退休黨員志願者、退休教師為輔助的“康樂之家老年服務中心”,為32戶老人家中安裝了電子保姆,建立了10分鐘“助老服務圈”,解決了54名空巢、獨居老人居家養老難題。她帶領社區黨員多年照顧的孤寡老人董蘭芳,老人彌留之際說:“下輩子投胎做人,一定和吳亞琴做母女。”

她堅守底線、清正廉潔,是堂堂正正的為官清白人。“心底無私天地寬,人無他求品自高”。吳亞琴的家庭並不富裕,很長一段時間,丈夫下崗,孩子上學,生活壓力很大。但她在利益和誘惑面前,始終堅守紀律和道德底線,清清白白做人,兢兢業業工作。她說,做到清正廉潔並不難,隻要管好“五官”,就是要管好嘴,不大吃大喝,不說大話空話錯話負面話﹔管好手,不收、不卡、不要﹔管好腿,不跑官要官,不走歪門邪道﹔管好眼睛,不攀不比,不隨波逐流﹔管好耳朵,不信謠言,不受說情風干擾。她這樣說也這樣做的。一次一位居民硬是塞給她1500元錢感謝費,她轉過身就到居民家退了回去。這樣的事多了,居民也就不再動給她送錢送物的心思了。她不但不收群眾一分錢、不佔公家一點利益,還把個人獎金都拿出來,給社區工作人員做工裝。一時廉潔容易,一世清白難。但她卻做到幾十年如一日的一身正氣、清清白白,實實在在地為社區工作者樹立了榜樣,也真真切切地贏得了社區居民的信任和擁護。社區居民都說:“吳亞琴行得端、做得正,為咱老百姓敢說敢做,我們有事兒哪都不找,就找她、找社區!”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