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李萬君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技能報國”是他終生夙願,“大國工匠”是他至尊榮光。他從一名普通焊工成長為我國高鐵焊接專家,是“中國第一代高鐵工人”中的杰出代表,是高鐵戰線的“杰出工匠”,被譽為“工人院士”、“高鐵焊接大師”。如何在外國對我國高鐵技術封鎖面前實現“技術突圍”,他憑著一股不服輸的鑽勁兒、韌勁兒,積極參與填補國內空白的幾十種高速車、鐵路客車、城鐵車轉向架焊接規范及操作方法,先后進行技術攻關100余項,其中21項獲國家專利,《氬弧半自動管管焊操作法》填補了我國氬弧焊焊接轉向架環口的空白。如何在外國技術無法解決的難題中勇攀高峰,他一次又一次地試驗,取得了一批重要的核心試制數據,專家組以這些數據為重要參考編制了《超高速轉向架焊接規范》。如今,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的轉向架年產量超過9000個,比龐巴迪、西門子和阿爾斯通等世界三大軌道車輛制造巨頭的總和還多。他研究探索出的“環口焊接七步操作法”成為公司技術標准。如何為中國高鐵儲備世界級人才“因子”,依托“李萬君大師工作室”,先后組織培訓近160場,為公司培訓焊工1萬多人次,創造了400余名新工提前半年全部考取國際焊工資質証書的“培訓奇跡”,培養帶動出一批技能精湛、職業操守優良的技能人才,為打造“大國工匠”儲備了堅實的新生力量。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