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荀笑紅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荀笑紅,1970年3月生,漢族,大學本科學歷,中共黨員。哈爾濱排水集團顧鄉排水公司女子清掏班班長。荀笑紅同志是新時期排水工作者的優秀代表。20多年來,她默默奉獻在排水一線清掏崗位上。她先后獲得了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全國婦女創先爭優先進個人、黑龍江省優秀共產黨員、黑龍江省三八紅旗手、黑龍江省勞動模范、黑龍江省五一巾幗標兵、哈爾濱市第三十三、三十四屆勞動模范、哈爾濱市三八紅旗手標兵等榮譽稱號。她以共產黨員的模范行動,譜寫著一個普通勞動者的精彩人生。

甘心奉獻 急難險情挑重擔

荀笑紅的清掏班主要負責哈爾濱市從安國街鐵道口到康安路,從商學院三孔橋到河鬆顧鄉大壩這一區域,共有960座檢查井、1810座雨水井,分布在66條街路上,管線總長度68公裡。這一管區處於城市的低窪區,是涉及交通和民居關鍵地段,突出特點就是污泥量大、排水任務重、險情和緊急排險任務多。平日的工作內容包括清掏養護、設施維修、搶險排澇等等。荀笑紅每天要帶一名新同志下井清掏,一天幾百桶泥的工作量讓男同事都望而生畏。常年在狹窄空間超負荷工作,她的頸肩腰腿都落下毛病,陰天下雨幾乎全身關節都疼,打過多次封閉針,但她從不耽誤工作。從事排水工作25年,無論嚴寒酷暑、無論病痛折磨,荀笑紅無論嚴寒酷暑、無論病痛折磨,從沒想過要離開這個“苦臟累險毒”俱全的崗位。她說:“這活,總得有人去干。”

身先士卒 排水巾幗勝須眉

排水一線工作的特點可以用“冬練三九、夏練三伏”來形容。冬練三九就是冬春季清掏會戰,排水工人必須搶在汛期到來之前,將各積水片區的管道清理通暢。在冰天雪地的環境下,每天要站上三、四個小時,刺骨的寒風吹在臉上如刀割一般。每次到作業點換大衩時,大衩都已經凍得硬邦邦,穿在身上冷冰冰,還沒下井就手指僵硬,渾身發抖了。每當井蓋與井口凍在一起時很難打開,荀笑紅總是最先上手。因為過分用力導致手臂肘部挫傷,受傷后,每次作業時,她都不得不帶著厚厚的護肘干活。2013年11月份,她剛剛開完全國婦代會回來,就立即投入到冬季清掏會戰工作中。由於在井下彎腰工作時間過長,上到地面后,她的腰疼得已經不能動彈。第二天,她在同事的陪同下去了醫院,醫生建議她入院治療,她執意不肯,沒辦法醫生隻好給她的腰部做了手術,讓她暫時減少疼痛。術后,醫生再三叮囑她不能再干這種活了,可是隻過了兩天,她又回到清掏崗位上。

夏練三伏就是抗洪搶險防內澇。2012年“8•29台風布拉萬”抵哈帶來的強降水,導致道路積水面積和水位迅速增長,新陽路與哈藥路積水點已經連成片,積水面積近4萬平方米。從深夜9點到凌晨3點,荀笑紅和同伴們在易澇片看守,為確保行人及行車安全,她們一直都泡在冰冷的雨水中。那次排澇,她在齊腰深的積水中堅守了13個小時,水退了,她卻得了嚴重尿路感染。在河山街搶險時,整個河鬆片區全線堵水,情況異常嚴重,荀笑紅帶領工人冒雨清掏搶修,一天下來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到了晚上9點鐘,領導派人送來的盒飯還沒端到手裡,大雨又傾盆而下,她又立刻帶領兩名同志火速趕往易澇片排澇,等渾身淋透的她們再次回到搶險現場時,已經將近夜裡12點,而那時候盒飯早就涼透了。在黑漆漆的夜裡,又冷又餓的她拿著盒飯蹲到車燈底下,顧不得風雨狼吞虎咽地吃了下去。結果連續四天拉肚子!就這樣,荀笑紅四天三宿沒回家,一直堅守到險情排除。她說:“為了百姓的甜,我願付出更多的苦。”

潛心鑽研 “地下工作”鑄豐碑

荀笑紅是經濟管理專業大學本科畢業,在這個集體中很受領導的信賴,雖說干的活是體力活,但更是技術活。她在工作中注意潛心鑽研和琢磨,提高技術水平和工作效率。排水設施經常會出現損壞的現象,有一個月內,荀笑紅帶人維修設施共計70座次,其中維修檢查井48座。她還曾一個人把一座坍塌了將近四分之三的檢查井用磚從井底完整地砌到井口。因為一個雨水井的水泥方套總是被壓塌,她就琢磨著動手在方形井的基礎上砌成圓井,然后座上圓形鑄鐵井套。當時大家心裡都沒把握,就圍在旁邊看著她把活干完。主管領導佩服地對大家說“在顧鄉所,維修這活比小荀強的恐怕沒幾個”。

在荀笑紅班組的辦公室裡,有整整一面牆挂的都是獎狀,這個2003年起成立的哈市唯一的女子清掏隊,獲得過諸多榮譽:全國、省、市“三八紅旗集體”、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示范崗……驕人的成績從哪裡來?同事們都說:“全靠我們有個好班長。”她和姐妹們也已從默默無聞的“地下工作者”漸漸地被市民百姓所熟悉理解,但她們一點也沒有變,依然堅守在清掏崗位上,“舍得一身臟,換來萬戶淨”,繼續用勤勞的雙手為城市百姓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