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合肥市包河區濱湖世紀社區黨委按照“三有一化”工作要求,秉持“百姓最關心的就是社區最關注的”服務理念,以“黨組織對群眾有求必應、群眾對黨組織一呼百應”為目標,創新服務方式,打造“兩應”基層黨組織,走出了一條“服務解民憂、黨建聚民心”的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之路。社區先后榮獲全國文明單位、全國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等國家級榮譽11項、省市級榮譽42項。

打破體制機制藩籬,把服務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每月第二個星期五的晚上,徽杰苑20號樓張明珠的家裡准時迎來一批熟悉的“客人”,他們都是樓棟黨員前來參加黨小組會議,張明珠是樓棟黨小組長,她家便是樓棟黨小組的陣地。他們所在黨小組自2014年開始認領黨支部的“衣舊傳情”公益項目,2年多來,共收集、整理、郵寄居民捐獻的愛心衣物萬余件,愛心惠及安徽颍上縣黃壩中學、雲南福貢縣上棉谷村等地。在社區像這樣的樓棟黨小組共有189個,樓棟報到黨員3853人,認領服務崗位1216個,將黨組織的服務觸角延伸到樓棟、家庭。

綱舉才能目張,隻有組織體系的科學化,才能引領基層治理的現代化。一是“綱”的引領作用。創造性地構建起一委(社區黨委)一會(社區共治理事會)一中心(社區服務中心)的體制架構,以社區黨委為核心,對社區的組織網絡、機構設置、管理機制、服務模式等進行脫胎換骨的改造,建立起扁平高效、多元共治、居政分離的新體制。二是“目”的支撐作用。黨支部建在網格、黨小組設在樓棟,推行在職黨員、在地黨員、在冊黨員(“三在”黨員)到樓棟黨小組報到,到公益項目上履職。黨群共同開展幫貧濟困、平安巡邏、物業管理評議、文化活動領辦等,真正實現了“黨組織進樓棟,服務在身邊”。三是“聯”的聚集作用。推行社區黨組織與自治組織、社會組織、志願組織“四組聯建”,組合服務、融合發展。社區黨委與30多家駐區單位黨組織結成黨建共同體,注冊成立共治理事會,三年多來,共募集共治資金260萬元,解決了小區廣場休閑坐椅、醫院周邊安全停車、街頭公園生態公廁設置、幼兒園門口斑馬線施劃等群眾的“煩心事”,把黨的政治引領和思想引導融入到社區治理的方方面面。

打通“最后一公裡”,把溫暖送到群眾的“心窩裡”

深受老年群體歡迎的社區老年大學,已由創辦之初的3個專業5個班級110名學員發展到現在的9個專業15個班級466名學員。這是社區黨委根據居民需求,為居民“量身定制”的社區服務品牌項目,10多名黨員群眾積極響應黨委號召,參與老年大學日常義務教學工作。三年來,社區持續實施老年大學、兒童快樂學堂、媽媽美麗堂、世紀尚書房等45個服務項目,受益群眾達70.3萬人次。

行動是最好的語言,服務是最美的承諾。社區黨委始終把群眾需求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滿意作為評價工作的第一標准。一是由“為群眾端菜”變“讓群眾點菜”。配套建設2萬平方米的社區綜合服務中心,設立八大服務平台,實施“小區親情重拾計劃”,開展親情六敲門、鄰裡團拜會等活動,讓居民從一扇扇門裡走出來,打破人際疏離和阻隔,營造溫情友善的人際社區。二是由“找米下鍋”變“專注做飯”。設立佔地1000平方米的社區公益坊,配套設立100萬元公益金,開設社區治理學院,為入駐社會組織提供政策支持、場地支持、智力支持、項目支持和培訓增能。三是由“眾聲喧嘩”變“網上有家”。轄區年輕人多、網民多,喜歡在網上表達訴求,“拍磚灌水”,社區黨委建立社區新媒體工作室,上線世紀早茶微信公眾號,整合轄區微信群、QQ群53個,推行“網上聽民意,網下分頭辦”。三年來,共收集居民各類意見建議2352條,督辦解決問題783項,贏得群眾點贊。

同心同向,把執政之基深深扎根在群眾的“心底中”

每到中午十一點半,合肥市天山支路與長沙路交口的斑馬線上,總能看到一群身著紅馬甲的老人們在指揮交通,引導放學的孩子安全通行,這是濱湖和園回遷安置小區的群眾響應社區黨委號召組建的“老鄉長志願服務隊”,800多個日子裡,他們風雨無阻,為小區孩子們筑起愛心通道。

在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帶領感召下,社區居民成為社區多元共治的重要力量和社區公益的主力軍。一是唱響“跟黨走”的主旋律。社區78個文化社團、2萬多居民,自創自演“民生政策好”、“歌唱十八大”、“紅歌獻給黨”等節目﹔在每個傳統節日,演繹鄰裡友善、遠親不如近鄰的美好傳承﹔開展最美家庭、最美家訓、社區好人評選,弘揚崇德向善、以文育人的正能量。二是爭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實踐者。“你幫我幫、幸福共享”深入人心,“濱湖幫客”志願服務平台家喻戶曉,共有幫客團隊67支,注冊志願者6327人,涌現出中國好人陶克寶,感動江淮志願服務典型胡光甫、張明珠,合肥好人付后成等優秀志願者﹔學雷鋒睦鄰互助合作社,衣舊傳情、益路同行項目等成為知名公益品牌。三是融入社區共治的“大合唱”。在社區黨委領導下,從社區居民骨干中選舉產生40位“不拿工資”的居委會成員,小區自治事務全部交給居委會領辦督辦。制定出台《合肥市濱湖世紀社區居民委員會建設三年規劃(2016-2018)》、《濱湖世紀社區居民委員會領辦督辦項目制度(試行)》等辦法,設立自治資金200萬元,大大增強了社區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和責任感,激發了廣大群眾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的熱情,社區治理也從黨委、政府唱“獨角戲”,變成共治自治、全民參與的“大合唱”。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