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

三郎乓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三郎乓在村黨支部書記這個平凡的崗位上,用一點一點的汗水,一滴一滴的真情,孜孜不倦地勾勒著丘地村的美好畫卷。近年來,丘地村被評為全國文明村、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四川省綠化示范村”,本人多次獲得省、州、縣“優秀村支書”、“優秀村黨組織書記”、“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狠抓班子建設 發揮“支部書記”領導核心作用

丘地村支部書記三郎乓立足於“支部強起來,黨員干起來,群眾富起來”的目標,大力加強班子自身建設,充分發揮班子的領導核心作用和黨員示范帶頭作用,將全村群眾牢牢凝聚在村“兩委”周圍,聚精會神謀發展,齊心協力譜新篇。工作中,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遇到重大事情或重要問題,村干部事先碰頭、坐下來商量,主動征求群眾意見,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解決。近年來,從村集體發展、收入、分紅到新村建設等需由群眾大會通過。決策民主、說了就算、定了就干的村“兩委”在三郎乓帶領下贏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擁護。就是這樣一批“泥腿子”干部,在村民眼中樹立了“黨風正、作風實、凝聚力強”的良好形象,成為群眾信賴的村班子。

為讓全村黨員人人有事做,個個有作為,充分發揮其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行黨員積分評議,開展無職黨員定崗定責,根據黨員的年齡、文化、特長設置義務講解、義務接待、法律宣傳、治安防范、森林防火等崗位,促其作用發揮,示范引領一般群眾向我看齊,以我為標杆,主動接受群眾監督,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堅持民主管理 充分尊重村民民主權利

為使丘地村更好地發展,三郎乓結合實際,完善村民議事、黨員議事、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以制度建設為突破口,積極構建重大事項議事決策機制,堅決推行“兩議一定三監督”,建立健全了村務黨務公開、黨員議事會、村民代表議事等制度,進一步完善村規民約,做到民主管理。並充分利用村廣播電視、村務公開欄、圖書閱覽室和遠程教育點,大力開展思想道德教育,邀請鄉司法所和派出所干警進行法治宣講培訓,增強群眾依法辦事和依法維權的法律意識﹔在全村開展“誠信守法戶”評選活動,樹立“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觀念,提高了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確保了村內無封建迷信活動、無邪教組織活動。

不斷擴大“三務”公開,推進民主監督。對日常事項每季度公開一次,對重大事項專題公開,階段性事項隨時公開,對群眾關心的低保人員確定、村集體資金使用、分紅方案制定、集體牧場承包、工程建設等情況進行全面公開,從而進一步拓展了公開內容,改變了群眾在村務公開中的被動地位,不斷擴大和豐富“三務”公開內容,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夯實發展基礎 促進全村經濟全面發展

2004年初,丘地村為支持重點工程獅子坪電站建設,丘地村啟動了整村移民搬遷工程,搬遷后人多地少、增收難度大。如何確保村民“移得出、穩得住、富得起”?三郎乓尋思良久,必須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大力調整產業結構,實行“多產經營、多腿走路”策略,確立起重點辦好集體牧場、搞好水電開發、發展特色旅游的發展規劃,增加群眾經濟收入。

在牧場興辦之初,部分村民心存顧慮,擔心聯辦牧場不能成功營運,他就帶領村干部挨家挨戶去做群眾工作。為了及時有效的消除群眾顧慮,他還組織村干部、黨員毅然率先把自家的牦牛放進集體牧場進行養殖……為了強化牧場經營管理,他帶領村兩委組建了專門的管理隊伍,配備了獸醫等專業人員,使群眾的“寶貝疙瘩”有了專人管理和悉心照料。經過幾年發展,集體牧場的牦牛由最初的700余頭發展到1700余頭,每年出售商品牛80頭左右,純收入20多萬元。

借移民搬遷的東風,採取由村集體和村民個人融資入股的方式,以集體牧場歷年積累收益和因征佔村集體林地、荒山等補償資金為基礎,加上村民自籌資金,與水電能源開發公司共同投資開發水電建設。電站建成投產后,丘地村每年收入在120萬元以上,村民人均年分紅利5000元左右,村民搖身一變成為了股東,每年的分紅成為群眾穩定的收入來源。

發展特色旅游,“等”客上門。獨特優美的自然環境是丘地村一大優勢。怎樣才能發揮好精品村的作用,使獨特的移民精品村發揮應有的經濟效益,是他和村兩委班子思考的又一重大惠民大事。他帶領村兩委班子,創新思路,成立了“以黨支部為龍頭、黨員為骨干,具備一定條件的農戶為基礎”的“藏家樂鄉村旅游合作社”,實行“支部+合作社”的旅游發展經營模式,為全村旅游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目前,全村旅游接待能力達1000余人,旅游年收入80萬元左右……如今,“品藏餐、住藏房、田園採集樂、購特產、觀民俗歌舞”等旅游精品項目成為了吸引游客,致富增收的主力軍。

回顧12年來的風風雨雨、酸甜苦辣,他感觸最深的還是那句話:“天地之間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事實就是這樣,誰輕誰重,群眾拎得最清﹔誰好誰差,群眾看得最准。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