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砥礪十六載 筑夢東灘情——湯臣棟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湯臣棟同志現為上海市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管理處黨支部書記、主任,自從1999年進入保護區工作以來,他十六年如一日,以對黨忠誠負責的堅定信念,恪盡職守、兢兢業業、默默奉獻,執著追求生態修復的東灘夢,在遠離大都市的邊遠地區做著為大都市生態環境保障維護的神聖事業,為上海營造著自然生態的一方淨土。

感化獵戶 保護淨土

1999年,崇明東灘鳥類自然保護區剛成立不久,湯臣棟懷揣著夢想來到保護區工作,他上崗的第一件事,並不是與鳥對話,而是要“與人斗”。當時,東灘的鳥類捕殺問題特別嚴重,許多珍惜鳥類被捕殺后分食或買賣,這讓學“生物”的湯臣棟感到十分痛心。為解決偷獵狩獵問題,湯臣棟和同事們除了嚴厲打擊違法行為之外,更多的是試著做獵戶的教育轉化工作。由於捕殺鳥類的獵戶基本都是當地的村民,居住地都很偏遠,能夠捕殺鳥類的灘涂則還要偏遠。湯臣棟和同事們為了做通獵戶的工作,往往巡視好灘涂再趕到獵戶家時基本都已天黑,湯臣棟和同事們為了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和工作的誠意,在車上對付一夜成為“常事”,待第二天白天再到獵戶家登門拜訪,勸阻獵戶不要捕殺販賣鳥類。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3年堅持不懈的政策宣傳和教育引導,年輕的湯臣棟和同事們,用實際行動和對自然生態負責的真誠打動了獵戶們的心,終於把鳥類捕獵行為控制住了。而且在湯臣棟的感召下,有一個在當地出了名的“捕鳥人”轉化成了“護鳥人”,他利用哨聲引鳥這一突出的技能,配合保護區從事環志研究工作。湯臣棟把他聘用到保護區,還解決了他自身的生計問題。十幾年間,在他的輔助下,保護區捕捉的用於環志研究的鳥類數量已有幾萬隻,為生態環境保護作出了很大貢獻。由於業績突出,現在這位同志成為了全國勞動模范,也成了保護區愛鳥護鳥宣傳工作的“明星”,真可謂是“優秀黨員”帶出了“勞動模范”。

科學治理 破解難題

為積極響應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有力破解外來物種—互花米草入侵東灘並大規模擴張這一保護區面臨的生態難題,湯臣棟同志帶領他的團隊,攻堅克難,在積極爭取中央濕地補助資金的支持下,組織實施互花米草生態控制與鳥類棲息地優化中試一期示范項目。作為項目領導小組組長,他與項目負責人一起到灘涂現場查看圍堰施工、互花米草刈割、蘆葦定植進度和水質動態,並多次組織召開小組工作會議,針對項目推進過程中的技術難題,提出意見和建議。在湯臣棟的帶領下,互花米草生態治理中試一期如期完工,1000畝環境相對封閉、水位可調控管理的捕魚港優化區,成功控制了項目實施區域內的互花米草生長和擴張。經監測調查,該區域記錄到水鳥13000多隻次,分屬6目9科38種,成為了保護區中部區域夏候鳥的繁殖筑巢場地和鸻鷸類、雁鴨類和鷺類等越冬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互花米草“圍、割、淹、晒、種、調”的生態控制“六字方針”得到成功實施,充分驗証了互花米草治理方案的科學性和有效性,並得到了專家的一致肯定。如今,二期、三期的示范項目建設也已基本完成,積累了更多的治理經驗,為鳥類提供了更為優質的棲息地,也為大力推進互花米草生態治理和鳥類棲息地優化工程,修復東灘的濕地生態系統和生態環境面貌奠定了扎實的科學基礎,湯臣棟和東灘人的夢想距離實現又跨前了一大步。

堅持夢想 忠於職守

2012年底,在湯臣棟同志的全程參與和積極推動下,從謀劃到獲得批復“歷經八年,擱置三年”的崇明東灘鳥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互花米草生態控制與鳥類棲息地優化項目得以最終實施。該項目投資金額10.3個億,治理范圍約24平方公裡,在國內尚無現成的經驗可循。湯臣棟作為生態修復項目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兼辦公室主任,為了更好的掌握施工進度,湯臣棟一心扑在了項目上。頂住壓力,帶領保護區管理處工作人員,一邊忙工程項目,一邊忙日常事務,克服“兩線作戰”的種種不利因素,邊學邊干,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然而,在2014年春節期間,圍堤卻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潮,狂風席卷江水,帶起三四米高的巨浪,大堤被沖擊得千瘡百孔、破損不堪。湯臣棟同志作為負責人,憂心忡忡、寢食難安,他白天查看施工現場,晚上拿著設計圖紙反復研究,思考解決砂源等重大難題。多少個夜晚,他都是在加班加點中度過的。各施工單位也被湯臣棟同志的忘我精神所感染,各個團隊一起開啟“5+2、白+黑”的工作模式,抓緊時間搶工期,硬是隻用2個月的時間就把之前半年的工作量給追了回來。工期趕上了,工程質量保障了,可是湯臣棟同志卻累倒了。2014年6月份開始,湯臣棟常常會感到一陣眩暈,嚴重的時候會暈倒在地。在大家強烈的勸說下,他才到醫院做了全面的檢查,最終確診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在住院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他放心不下項目進度,始終心系東灘,這個要問問、那個要查查、還有的要趕緊向上級報報,把病房變成了辦公室﹔就算出了院也沒有回家靜養,而是直接回到了管理處繼續工作。湯臣棟說:“隻要能讓我把夢想實現了,就算真的倒下我也無怨無悔!”

湯臣棟是平凡的,卻在平凡中點亮人生﹔他以高尚的道德素養、精湛的職業技能和突出的工作業績,得到了保護區全體職工和上級部門的高度肯定。湯臣棟同志將遵循“敬業、奉獻、包容、創新”的保護區價值觀,帶領東灘人向“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國家級示范自然保護區”建設目標大闊步前進。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