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趙亞夫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趙亞夫,55年扎根茅山革命老區,堅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和農民一塊苦一塊干,先后推廣農業新品種新技術250多萬畝,給16萬農民帶來200多億元直接收益,帶領群眾走出了一條蘇南丘陵山區脫貧致富的小康之路,踐行了一個共產黨員的信仰、一個農業科技工作者的擔當。曾被授予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科技特派員、全國扶貧先進人物、全國老區工作先進工作者、全國道德模范、“時代楷模”等榮譽稱號。黨的十四大代表,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

沒有什麼追求,比奉獻農民更有意義

趙亞夫今年75歲,是一名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50多年來,無論在什麼工作崗位,無論擔任什麼職務,他始終心系“三農”,常年奔波在田間地頭,一輩子沒有離開過農村。1961年,20歲的趙亞夫從宜興農林學院畢業后分配到鎮江農科所工作,當時農村貧窮落后的面貌,深深刺痛了他的心,激發了他投身農業科技的責任和改變農村面貌的志向。1963年春天的一個晚上,在看完電影《雷鋒》之后,他被雷鋒精神深深打動,被共產黨員的高尚品質所感染,對黨更加崇敬、更加向往,堅定了為黨工作、奉獻農村的決心,連夜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從那時起,他先后在武進、丹陽、宜興等地蹲點7年,為農民提供技術指導服務,蘇南丘陵山區最貧窮、最落后、農民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腳步和奉獻的身影。1993年,他當選鎮江市人大副主任時,仍難以割舍鄉土情懷,提出不駐會請求,堅持到農村去、到基層一線去。2001年,從領導崗位退下來,本可以頤養天年,但看到茅山老區還尚未脫貧,農民還沒真正富裕起來,一名共產黨員的責任感油然而生,他不顧年事已高、疾病纏身,堅持到貧困落后的戴庄村、完成自己多年的夙願,努力讓一個最窮的村實現真正的小康。十幾年來,他與農民一樣在地裡摸爬,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銷、實現農民富。如今的茅山老區,已是田野風光如畫,村民安居小康。

沒有什麼本色,比鄉村泥土更加厚實

趙亞夫常常說:“我和農作物打了一輩子交道,農作物不會說話,卻是最老實的,隻要認真對它,它就會顯示自己的生長規律,掌握了這些規律,播種就會有收獲。”他始終把農民當親人,把農民的小康夢當作自己的夢,把致富農民作為畢生的追求。1982年,他去日本學習水稻種植技術。為盡快把先進技術學到手,每天學習工作超過16個小時。從日本回來時,他用節省下來的外匯換回13箱農業書籍資料和20棵寶貴的原種草莓苗,無償對農民進行技術培訓、提供種苗服務,帶出了一大批萬元戶,幫助農民蓋起了一幢幢“草莓樓”。此后,他又24次赴日,引進示范100多項新技術,推廣運用科研成果30多項,編寫農民科技讀物多達百萬字,每年免費為農民上輔導課100多場,累計培訓農民達30萬人次。多次帶領農民和科技人員去國外學習先進農業技術,手把手培養出10多名全國、省、市勞模,組建了省內一流的農業科技服務團隊。一個個品種被引進、消化、轉化,一個個難題被攻克破解,老區農民的增收渠道越來越寬。趙亞夫與時俱進學起了農業經營管理和市場營銷,提出了農產品“理解式銷售”的方法與路子,幫助建起了農民特產信息銷售網站,在他幫助下,發展起來的百萬元戶、50萬元戶、10萬元戶到底有多少已經難以統計。“要致富,找亞夫,找到亞夫准能富”在茅山老區廣為流傳。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主動請纓,支援災后重建工作,建成江蘇援川農業示范園,成為東部支援西部的成功案例,得到了“要想四川富,留住趙亞夫”的贊譽。他幫助了上百萬農民脫貧致富,卻堅持不收指導費用、不搞技術入股、不當技術顧問的“三不”原則,從沒收過農民一分錢,生動詮釋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沒有什麼境界,比心底無私更為坦蕩

趙亞夫同志在科研院所長期擔任領導干部,主持、經手的科研經費數以千萬計,從未謀取過一分私利。他常常告誡自己,不該拿的一分都不能拿,不該爭的一分都不能爭,要做一個光明磊落、無私坦蕩的人。在擔任農科所所長時,組織上主動幫他改善住房,讓他住進聯棟小樓,他主動讓給了一位建國初參加工作的退休老專家,自己則住進一般科技人員的住房。他的妻子在農科所從事畜禽研究,每天掃豬圈、放鵝,工作很辛苦。有人跟她講,“叫所長幫換個工作吧!”她回答說:“他這個人是絕對不會這樣干的!”在辦公會上,有位同志也提出類似意見,被趙亞夫當場拒絕。他沒有利用手中權力照顧妻子和家庭,卻想方設法幫助了不少科技人員和農場工人,為他們子女找工作、上學校,為分居夫妻辦理調動,等等。幾十年來,趙亞夫就是這樣坦坦蕩蕩地走過,心中沒有任何挂礙,內心總是充滿感激、快樂和欣慰。

2014年,江蘇省委作出關於向趙亞夫同志學習的決定。如今,“與亞夫同行、與群眾同心、與時代同步”的“亞夫精神”勁吹江蘇大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以忠誠干淨擔當的實際行動,樹立起共產黨人的先鋒形象。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