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福建省廈門市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廈門市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9年,是電子數據取証與網絡空間安全專家單位,全球數據取証業務僅有的三家上市企業之一。2015年實現營業收入7.8億元。公司黨支部成立於2007年,2015年8月升格為黨委,下設7個支部,現有黨員123人。美亞柏科公司將黨建工作列入企業發展戰略來規劃,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有機結合、融為一體。

一、堅持管理共抓,將黨組織建設與企業法人治理結構有機結合,不斷提升管理水平

公司黨組織注重加強自身建設,並在企業內部管理中發揮積極作用,不斷提高企業管理的規范化、制度化水平。一是在組織設置上無縫對接。按照“支部建在業務中心、黨小組建在部門、黨員責任區建在重點實驗室、黨員示范崗建在關鍵崗位”的原則,不斷優化組織設置,實現黨組織設置與企業組織架構的有機融合。二是在人員安排上“雙向進入”。支持黨員進入董事會、經理班子,鼓勵董事會、經理班子中的黨員依照有關規定進入黨組織領導班子,實現“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目前公司中高層管理人員中有38名黨員,佔比50%。黨委書記兼任公司總經理,副書記兼任公司人力行政中心總監。三是在制度建設上同頻共振。完善黨組織工作運行機制,特別是針對公司業務保密要求高的特點,主導制定公司保密管理、信息管理、通信管理、招投標管理等規定,幫助公司從制度上保証保密工作的落實。四是把政策優勢轉化為企業發展機遇。近年來我司黨組織建議公司及時調整海外市場的開拓戰略。積極配合針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培訓、技術交流與服務、產品銷售、援建取証實驗室等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二、堅持隊伍共建,將黨員隊伍建設與企業人才隊伍建設有機結合,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

樹立“黨員是強企之基”“人才是第一生產力”的理念,以黨員隊伍建設帶動人才隊伍建設,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一是將黨員培養發展融入企業人力資源規劃。黨組織協同公司人力資源部門,把招聘引進、培養鍛煉優秀黨員人才作為企業人力資源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推進建設協理制度、導師帶徒等載體,為企業培養人才。二是將黨員教育融入員工學習培訓。黨組織帶動建立科學嚴謹的培訓體系,採用積分制培訓方式,將學習“軟任務”變成“硬約束”。近年來,公司共投入50多萬元,從技能、管理、綜合等三大類400多期培訓班,培訓員工9000多人次,其中黨員參訓1500多人次。三是共同開展激勵引導。在每年1月、7月的員工晉升晉級中,優先考慮被評為“黨員標兵”、“優秀共產黨員”的員工,激發廣大黨員干事創業、爭創一流的熱情,引導員工向優秀黨員看齊。

三、堅持發展共促,將黨組織活動與企業生產經營有機結合,助推企業健康發展

公司黨組織根據高新技術企業特點,積極探索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服務企業發展的有效途徑,以黨建促創新,以黨建促發展。一是推動技術革新促進企業創新發展。在公司的203項技術專利中,黨員主持和參與的達57項。“80后”黨員王志永勤學好鑽,協助公司完成了全系列產品和技術的國家專利申請,被同事親切地稱為“專利管家”。二是當好決策參謀保障企業科學發展。通過列席董事會議等方式,積極參與公司發展方向、戰略規劃、企業營銷等重大決策,提出意見建議。組織開展“金點子”活動,先后征集合理化建議2126條,其中579條被公司採納,307條已實施並產生效益。三是把握關鍵節點實現企業跨越發展。公司黨組織在企業面臨發展困境、轉型升級的關鍵節點上,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團結帶領黨員、員工攻堅克難、共促發展。在2011年公司准備上市期間,現公司董事會秘書、原投資管理部總監李瀅雪等黨員帶領團隊,不分晝夜、廢寢忘食地工作,收集數據、整理材料,為公司成功上市立下了汗馬功勞。

四、堅持責任共擔,將強化黨員政治責任與引導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有機結合,彰顯企業獨特價值

鑒於信息安全和電子數據取証行業的特殊性,公司黨組織始終把強化黨員政治責任、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自覺遵守政治紀律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影響帶動公司員工當好信息時代的安全“紅客”。一是保障重大活動信息安全。2008年,黨員黃正勇帶領團隊參加北京奧運會信息安全保障工作,採取措施提高網站防御能力,消除了部分網絡系統的安全隱患,保障了奧運信息網絡系統的安全穩定運行。二是協助參與維護社會穩定工作。拉薩“3•14”事件發生后,公司按有關部門要求,當天就派出9名技術骨干趕赴事件發生地進行技術支持,其中3名黨員主動請纓。他們一度遭遇暴徒,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但毫不退縮,堅持奮戰在第一線,順利完成查找線索等任務。三是服務急難險重任務。2013年4月四川雅安發生7.0級地震,公司接到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和民用無人機產業聯盟的指令后,在短短4個小時內,組建了一支由1名黨員主導、3名員工參與的無人機技術支援團隊趕赴災區,參與空中災情拍攝,協助發現堰塞湖、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為抗災減災工作作出積極貢獻。

五、堅持文化共育,將黨建理念與企業文化融為一體,營造文明和諧環境

黨組織主動承擔起企業文化建設引領者和踐行者的責任,找到黨建工作與企業精神的結合點,提升企業發展軟實力。一是培育企業核心價值觀。黨組織融入企業培育核心價值觀的全過程,幫助企業提煉“美亞人三准則”,“員工四律”、“六度文化”等,使這些核心理念成為員工的自覺。二是打造企業“家”文化。利用OA系統、電視屏展播、宣傳板、溫馨小提示等豐富多彩的文化載體,宣傳“創新美亞、高效美亞、幸福美亞”的企業文化,在潛移默化中增強員工“家”的歸屬感、認同感。三是創建“愛心•生態”文化。倡導設立“美亞柏科愛心基金”,公司黨委每年投入30萬元,先后幫扶22名貧困大學生完成學業,幫助農村改善醫療條件,累計捐款捐物300多萬。

2011年6月被中共廈門市委市直機關工作委員會評為廈門市直機關2009-2010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2012年6月被中共廈門市委市直機關工作委員會評為廈門市直機關2011-2012年度先進基層黨組織﹔2014年6月被中共福建省委評為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