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中共江西省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光明社區委員會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光明社區地處贛江江畔,緊鄰洪都大橋,面積12.5萬平方米,有居民1685戶5816人。社區共有黨員687人,其中直管黨員45人,在職黨員380名、退休黨員259名、流動黨員3名。近年來,社區黨委充分發揮在社區工作中的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創新開展了“三環”式黨建工作法,大力創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著力提升服務群眾水平。社區管理有序、服務完善、環境優美、治安良好、文明祥和,先后榮獲 “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全國婦聯基層組織建設示范社區”“全國家庭教育示范社區”“全國五好基層關工委先進集體”“江西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江西省十大和諧社區”“江西省安全小區”“南昌市五星級社區黨組織”“南昌市十大文明社區”等榮譽稱號。2016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光明社區視察時指出:“社區是很重要的,這是我們社會的一個基層。你們這個社區我看了一下,是很好的”。

一、構建“123”工作模式,筑牢“內環”強基礎

社區黨委探索建立以“123”為主要內容的社區服務新模式,以服務居民成效作為檢驗工作好壞的“試金石”。

打造“一個體系”:在全市率先實施了社區“大黨委制”,建立社區黨組織“1+3”體系(即成立社區黨委,下設直屬黨總支、居民區黨總支、社團黨總支),推行了“兼職委員制”﹔運作“兩個銀行”:為弱勢群體和困難群眾提供助老、助殘等實際服務的“救助銀行”和激勵更多的黨員志願者參與和諧社區建設的“道德銀行”。啟動了社區“257工程救助基金”(“257即“我愛區”,居民可按照2元、5元、7元自願捐款存入愛心銀行,用於救助弱勢群體),積極發動居民群眾捐款捐物,目前創收和募集的捐款達到了7.5萬元,初步形成了一個較為穩定的組織經費保障體系﹔強化“三個功能”:即強化便民、志願者以及惠民功能。狠抓“雙站雙室”(即社區工作站、黨員服務站、綜治警務室、勞動保障服務室)建設,實行“網上受理、網內答復”。組建了張則林家電維修隊、李恆敏書法輔導室等系列服務團隊16個,登記網格黨員志願者912名,每年為居民群眾提供各類志願服務1300余人次。目前,社區黨委已全面構建了社區黨委、樓院黨小組、黨員骨干戶三級組織網絡,已建成黨員責任崗18個、責任片區3個、先鋒樓3棟、示范戶68戶,社區黨員先鋒模范和帶頭示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輻射力不斷增強。

二、緊扣“三園”建設,推進“中環”共駐建

社區黨委成立了社區黨建工作聯席分會,與南昌發電廠、光明學校、七裡街派出所等駐區單位黨組織簽訂了《共駐共建協議書》,圍繞建好“三園”,社區區域化黨建工作成效明顯。一是建設黨建文化“先鋒園”。投入20余萬元傾力打造了全省第一個以弘揚黨員先鋒精神與革命傳統教育為主題的“先鋒園”。先鋒園佔地約300平方米,因地制宜設置了領袖講話、先鋒譜、社區優秀黨員光榮榜、設崗定責公示欄等,突出宣傳了革命戰爭、建國創業、改革開放三個時期以及在社區建設過程中涌現出來的部分優秀黨員的先進事跡,不斷加深社區黨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促進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二是建設“齊樂花譜園”。在社區黨委的積極引導下,社區花卉協會老年會員們於2009年3月自籌資金建成。園內栽植有月季、菊花等10余種花卉秧苗近千株,是社區的花卉苗圃基地和科普教育園地,在增加社區居民的審美情趣同時,做到了寓教於樂、教化居民、增長知識。三是建設“和諧平安園”。以“三官四員”(即警官、檢察官、法官和公証員、人民調解員、律師)進社區為抓手,建設了以平安創建為主題的“和諧平安園”,向社區居民宣傳公檢法司等單位為民辦實事的情況,以及平安創建方面的知識,提高了群眾對綜治工作的滿意度。

三、深入推進“三風”,實現“外環”互幫助

社區黨委圍繞和諧平安社區建設,組織社區居民大力開展“興家風、淳民風、正社風”主題活動,通過道德講堂倡導真善美、傳遞正能量。營造了以家風帶民風、以民風促社風的濃厚氛圍,社區和諧指數不斷提高。積極培育群眾團體。以黨員志願者為骨干,成立了城鄉燈彩、合唱、腰鼓、舞蹈、舞龍等8支文藝隊伍和書畫、釣魚、花卉、門球、健身球等8個興趣小組,有1500名居民報名參加,自編自演創作了《和諧社會真美好》、《打門球之歌》等節目。開展城鄉互幫互助活動。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城鄉志願者聯合會,聯合組建了有178人參加的文化教育、治安巡邏、糾紛調解、環境衛生等5支志願者隊伍,組織國學教授、高校志願者擔任教師為社區的小學生提供課外綜合輔導,讓農村的青少年享受到城區青少年同等的教育服務。12歲的王雨欣是社區周邊七裡村一名普通農民工子女,以前在學校裡由於自卑,她不喜歡和同學溝通,學習成績也不理想。自從參加了“五彩課堂”以來,和城裡的小朋友一起玩,一起學習,她不僅性格變得開朗起來,而且學習成績也迅速提高,成為了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團中央有關部門領導蒞臨社區調研,認為“五彩課堂”的成功經驗和做法可在全國推廣。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