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萬少華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萬少華,男,1972年3月出生,2012年12月入黨,本科學歷,副主任醫師,2005年7月至今在柯城區人民醫院從事臨床工作。2009年3月,浙江省民政廳在衢州市柯城區對“日軍細菌戰爛腳病”患者實施醫療救助試點,時任醫務科科長的萬少華醫師率先組建了一支“細菌戰爛腳病”醫療救助小組,開展免費醫療救助,把熾熱的愛國情懷轉化為服務患者的實際行動,這一干就是七年。七年來,萬少華及其團隊行程達5萬多公裡,相當於繞地球一圈多。2015年8月,萬少華事跡到了劉雲山、劉奇葆同志的批示肯定。中宣部擬授予他“時代楷模”榮譽稱號,他還入選中國好人榜,獲評最美浙江人•浙江驕傲人物、最美浙江人•青春領袖。

用愛心撫慰戰爭創傷

衢州市是抗戰時期日軍細菌戰中浙江省受傷害最大的地區。70多年過去了,時至今日衢州仍有不少“爛腳病”患者,飽受細菌戰的貽害。

為了摸清“爛腳病”患者的情況,萬少華帶領小組成員在全區范圍內開展普查工作,走遍了柯城的山山水水,進村入戶尋訪、篩查和確認與日軍細菌戰相關的受害者。經過3個多月的逐村逐戶查訪、近百名疑似患者的篩查,最終確認柯城區還有39位細菌戰受害老人尚在人世。

面對39位老人,作為一名黨員醫生,萬少華看到的不僅是患者身體上經久不愈的傷口,更是中華民族“七十年未愈的傷口”。萬少華發誓:要盡全力為這些老人們醫治。

面對從未接觸過的特殊病況,他結合患者病史,自發學習知識,細心向浙二醫院、上海瑞金醫院、南京軍區總醫院等大醫院的專家咨詢,研究尋找炭疽杆菌皮膚潰瘍后遺症的臨床表現和治療方法,竭盡所能減輕患者痛苦。

這些年,“爛腳病”病人換藥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即使出差在外,也是心系病人,2013年,萬少華被醫院派送到浙一醫院泌尿外科進修學習,進修期間,每個月有2天的回家休息時間。但他不陪老婆、不陪孩子,卻穿上工作服,拎著醫藥箱往患者家裡跑,查看病情,更換藥物。

“最近又有幾位老人過世了,每次給他們換藥都可能是最后一次和他們見面,多為他們治療一次創傷,多為他們減少一些痛苦,多給他們送上一份溫暖,干什麼都是值得的。”說到自己的堅持,萬少華語中略帶傷感,又是那樣堅毅。

用服務讓黨徽閃光

看到“爛腳病”症狀,很多人都會惡心嘔吐,更別提洗腳、換藥了。但萬少華一干就是七年。

七年來,他帶領團隊,上門治療2000余人次,發放藥品2200余人次,回收、銷毀醫療垃圾1100余公斤。七年中,無論繁忙與空閑,萬少華及他的團隊始終執著堅守、無私奉獻,家中老人生病、孩子學習,醫院事務繁多、工作緊張,卻從來沒有一個人因個人問題而耽誤上門為患者換藥。由於要利用休息日下鄉給“爛腳病”老人換藥,七年來,萬少華幾乎從沒給過兒子一個完整的周末﹔一次次答應陪兒子看場電影,也總是讓孩子“失望”。兒子給萬少華的評價是“最會說謊的爸爸”。

“爛腳病”老人長期失群獨居,七十多年的煎熬,大多數性格孤僻。他不但利用自己的醫療技術減輕老人們身體的痛苦,還為他們帶來了精神上的慰藉和關懷。萬少華在一次次的接觸中,總結出了不少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案:居住偏遠,拖著爛腳進城看病不便的老人,就安排多上幾次門,每次多留一些藥水和紗布﹔對治療沒有信心、情緒低落甚至排斥的老人,就注意多解釋溝通,進行心理疏導,陪他們聊天。為了便於和老人們交流,老家江西的萬少華還學起了衢州話,甚至還用心學一些農村的“土話”。在萬少華等人的幫助下,如今這群老人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變化,變得開朗健談了,逢人就說共產黨好。

78歲的鄭土宣,爛腳上結了厚厚的黑垢,地上經常淌著血水、膿水。萬少華耐心、認真地為老人刷腳、洗腳、消毒、上藥、包扎。這個終身未娶的老人,面對萬少華無微不至的照顧,禁不住流下了感動的淚花。

“爛腳病”老人魏洪福,因為爛腳、異味,從不外出,鄰居也很少上門走動。經過萬少華的精心治療,老人的症狀得到控制,現在也能去鄰居家走走了。他逢人就說:“可恨的日本鬼子害得我一輩子爛腿,而非親非故的萬醫生卻為我洗腳、治療,他是我的親人啊!”

用行動引領最美現象

萬少華不是一個人在戰斗,他的身后還有一支團隊。這支團隊中有很多80、90后年輕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萬少華的社會擔當、大愛情懷、奉獻精神影響著團隊中的每一位成員,雖然隨訪醫治“爛腳病”患者的工作又臟又累,沒有加班費,沒有補貼,也沒有調休,但小組中的每一位成員,都極為看重自己的這份“業余”工作。七年來,團隊裡的人員進進出出,但愛心接力卻從未“斷檔”。

“我是一名黨員醫生。醫生要有醫德,黨員要講黨性。如果說我做了一些對患者、對社會有益的事,那也只是盡了一名黨員的義務。”說到自己所做的事萬少華總是很謙虛。但他卻像一面旗幟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在他的引領帶動下,團隊中的年輕醫護人員紛紛遞交入黨申請書。“最美現象”在他所工作的柯城區人民醫院不斷涌現,黨員醫生王聖庄在發現家境貧寒的患者姚金福住院時隻穿了一雙破舊的拖鞋,便悄悄地為老人送上了兩雙嶄新的拖鞋﹔准備懷孕的黨員醫生周巧林,主動為自己治療的病人獻血……萬少華和他團隊的先進事跡,帶著滿滿的正能量,不斷傳遞匯聚,越來越多的人受到感染,加入到志願服務的隊伍中來,猶如一股股暖流,溫暖著衢州這座“仁愛之城”。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