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紅土先鋒 村官楷模——龍岩市新羅區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章聯生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9年來,他帶領西安村由窮變富,由落后變先進,從1990年至今連續26年經濟社會發展綜合實力列居龍岩市村級首強,被譽為“閩西第一村”,成為紅土地上聞名遐邇的“明星社區”,蟬聯四屆全國文明村鎮,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先后被授予全國十大杰出村官、全國農村基層干部十大新聞人物、全國十大致富帶頭人、全國勞動模范等150多項殊榮﹔被聘為全國村官和大學生村官導師,經常受邀到全國各地為村官講座。2015年,他又滿票當選新羅區西安社區黨委書記,第13次連選連任,是全村黨員、群眾對他最大的肯定和支持。

危難之際,“搶親”成就窮村的蛻變和新生

1983年,時任西安村大隊長的章聯生被招工到龍岩市糖煙酒公司,先后任黨支委、工會副主席、總店主任等。在他離開村后,村裡工作逐年下滑,幾陷癱瘓。在最困難時刻,黨員、群眾想起了章聯生,聯名寫信給上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搶”他回村擔任支部書記。面對鄉親們的重托和共產黨員的責任,1987年,他毅然辭去糖煙酒公司的“鐵飯碗”,回村挑起帶領村民創業的重擔。在他帶領下,西安村逐漸從貧窮走向富裕,從鄉村向城市社區華麗轉身。

上任伊始,他從加強班子“四化”建設入手,上班機關化、管理企業化、決策民主化、辦事公開化。團結一班子,選准突破口,走活“建核心、抓中心、聚民心”三步棋,提出“城區發展靠街頭”,充分發揮地處中心城市繁華地段優勢,帶領社區干群大力發展以商貿業為重點的第三產業,先后籌資興建店面100余間,利用店租積累啟動資金,創辦建筑公司、旅社、車隊等經營實體,建成西安商業城、水果批發、副食品批發等三大市場,引進一批外資企業,開辟工業小區,集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如今,西安社區擁有各類工商企業和經營實體280多家。2015年社區工農業產值5.36億元,居財收入2341萬元。

牢記宗旨,民生民心是他最大的關切

“村裡好不好,農民富不富,一看收入二看戶,三看村部四看住,五看環境六看路”。因此他多方籌集資金,投入村基礎設施和配套建設,新建村道12條,新鋪水泥路面16條,安裝自來水、農民科技文化圖書室、廣播室、老年人及黨員活動室等文體陣地,興建西安幼兒園、社區綜合服務大樓和文體廣場,新建農民新村。建立閩西第一支民間“110”隊伍、第一個社區維穩中心和全省首家村級消防站,維護社區和諧穩定。他還積極倡導,每年發放居民福利金、獎勵金、補助金等計49項800多萬元。發展成果由全體居民共享,居民生活質量和幸福感持續提升。

“銅頭(敢於碰硬,碰到問題不退縮)、鐵嘴(善於做過細的思想政治工作)、橡皮肚(有能曲能伸的肚量和寬廣的胸懷)、飛毛腿(勤於深入基層了解實情),處事要有“方(原則性)、圓(靈活機動性)、度(度量性)”,這“十三字經”是章聯生對村干部的要求,也是他的實踐總結。他嚴格用這標准選拔任用班子成員。他心裡裝著群眾:村民發展生產有困難,他幫過﹔村民家裡停水停電生活不便,他幫過﹔村民子女入學就業有困難,他幫過……“群眾有困難有問題,願意找我們黨員、村干部,是對我們信任、對我們有感情”,他常對社區班子說。

傳遞心聲,總理稱他為“詩人支部書記”

作為一名來自最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章聯生14年來不負人民重托,不辱使命勤履職。他密切聯系群眾,傾聽人民呼聲,熱心反映情況。每次參加全國人大會議,他白天開會、討論,晚上寫議案、建議,經常工作到深夜,在連續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上,他提交的議案和建議,質量和數量都名列福建團前列,在會上他敢於建言、善於獻策,他的發言有“草根味”,經常受到領導和與會代表的好評。2011年全國人大會上,溫家寶總理親切地稱贊章聯生是“詩人,詩人支部書記”。2013年全國人大會上,劉雲山稱他:挺能干、挺會說、概括能力強。2014年全國人大會上,張德江贊譽他的發言,決不是一個村黨支部書記水平,如果全國村黨支部書記都達到這個水平,那農村的基層組織建設就更有希望。每次全國人大會回來后,他都積極宣傳全國人大會議精神,每次達25場以上。他還經常到外地向各級人大代表授課,發揮人大代表的“收音機、擴音器、傳聲筒、表決器、監視器”五大職能作用。

遠近聞名,卻始終保持公仆本色

他扎根基層40年如一日,不為社會高薪聘請所惑,把全部心血和汗水,傾注在社區創業、守業、再創業路上。他高尚的品格、務實的作風、改革的激情和出色的業績,受到群眾的愛戴和各級黨委政府好評。2009年國慶他受邀給農業部機關作先進事跡報告,國慶60周年他作為全國勞模光榮登上天安門觀禮台,還在京參加了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活動。多次受到習近平、李克強、胡錦濤、溫家寶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身為“名人”,章聯生卻始終保持朴實低調的公仆本色。雖然居務繁忙,經常受邀到各地參加“兩會”精神宣講、事跡報告、經驗交流等,但回社區后,他總是一如既往地走家串戶,記了一本又一本《民情日記》﹔雖然見多識廣,但對社區干部群眾的意見、建議,無論大小、是否合理,他總是虛心聽取﹔雖然德高望重,他總是堅持民主決策、民主管理,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評議。眾多榮譽和光環,沒有疏遠他與社區居民間的距離,他把這當作一種責任、一種鞭策。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