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

湖南中車株洲電力機車有限公司委員會先進事跡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株機公司黨委現有43個一級黨組織、98個二級黨組織、4個三級黨支部,283個黨小組,其中海外黨組織6個(3個一級黨組織、3個二級黨組織),黨員5319名,其中在職黨員3663名。株機公司黨委踐行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認真落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以堡壘型、學習型、創新型、服務型“四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著力推動黨建工作全面升級、全面過硬,引領和推動企業改革發展,為企業高效優質發展提供了政治保障、思想動力和組織源泉。2012年株機公司黨委榮獲“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推進堡壘型組織建設,凸顯政治核心

株機公司黨委大力倡導觀念革新,研究經濟發展規律,始終保持對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重大問題的清醒認識。以多種渠道參與經營方針、發展規劃以及重大投資等方面的決策,充分發揮了黨組織在定向把關、政治保障方面的主導作用。積極落實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的系列舉措,以“管規劃、管標准、管監督、管氛圍”為准則,系統搭建了“三支干部隊伍”和“六支人才團隊”,構建了科學系統的人才體系。2014年,公司黨委規劃了企業未來發展的全新藍圖,在黨代會上提出“十三五”末再造一個新株機的戰略目標,為企業在“十三五”更好更快地發展做好了思想准備和工作策劃。近年來,在公司黨委的推動下,公司經營業績穩步攀升,銷售收入、利稅分別從2011年的140億、9.22億增長至2015年的260億、31.5億,年均增長率達16.7%、36%。

推進學習型組織建設,筑牢思想高地

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管黨治黨新任務,株機公司黨委緊抓黨員干部這個關鍵,以高中層管理者理想信念、道德品行教育、形勢教育為重點,逐步建立完善黨員干部綜合素質提升的“四個平台”,打造學習型組織,筑牢企業發展的思想高地。將井岡山、延安干部學院、湖南省委黨校打造為增強黨性修養的教育平台﹔將公司黨委會打造為班子成員理論聯系實際的學習研討實踐平台﹔將局域網高中層學習系統打造為領導干部觀念引領的創新平台﹔將黨的報告員活動打造為形勢任務教育的宣講平台,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理論水平和駕馭全局的能力。自2014年來,公司黨委組織293名中高管理者參加黨性修養提升培訓,組織607人次參加高中層學習系統學習測評,使黨員干部牢固樹立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補精神之鈣。

推進創新型組織建設,凝聚發展正能量

創新開展“一組織一特色”品牌建設,涌現出了“精益黨建”、“雙目標管理”、“雙五黨建”等一大批基層黨建品牌,充分激發了組織活力,傳遞了企業發展的正能量﹔系統開展“黨員選樹培養先進典型”活動,“推選、培養、樹立、考核”四個環節細化了評選標准覆蓋范圍,融入了富有針對性的培養體系,進一步豐富和拓展了立體宣傳平台,並實施嚴格的考核和末尾淘汰機制,變單一的評先表彰為系統的選樹培養,有效擴大了覆蓋面,延伸了工作鏈,讓先進典型選得准、站得高、叫得響、樹得牢,最大化釋放出先進典型的示范效應,真正達到了“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果﹔探索實踐黨代會常任制,讓黨代表在休會期也能夠發揮聯系群眾的橋梁、黨工作的積極參與者、從嚴治黨的執行者、先鋒示范等作用﹔海外黨建緊扣政治核心內核,以“外不公開、內部堅持、彰顯作用、促進發展”為原則,黨建“軟實力”保駕護航公司馳騁海外。同時,公司黨委持續培育弘揚優秀企業文化,以“責任•領跑”為重要內涵的核心價值觀入腦入心、外化於行,營造了一心一意謀發展、促改革的良好氛圍。在黨組織的堅強保障和先進黨員的示范引領下,公司上下凝心聚力,共同開創了良好的發展局面。近兩年,公司技術創新亮點紛呈,全球首創超級電容儲能式有軌電車亮相柏林,中低速磁浮列車在長沙投入試運營,並且把中國動車組首次開進歐洲﹔市場拓展捷報頻傳,國內機車市場獨佔鰲頭,城軌市場穩居第一方陣,海外市場創造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領域最大訂單,尤其是2015年,公司實現海外銷售超86億,佔總銷售額的三分之一,“中國裝備走出去的代表作”已成為公司的新名片。

推進服務型組織建設,提升員工獲得感

株機公司黨委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積極踐行群眾路線,倡導“企業存在和發展的價值是為了員工的福祉”的理念,時刻把員工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員工衣食住行上積極推動企業的具體改革實踐,讓發展成果惠及所有員工。在完成經營指標的同時,不斷提高員工收入水平,大力改善員工工作環境。自2012年來,公司人均收入年增長達12.8%,12個小區的提質改造、7萬多平方米的廣場、14個運動場(館)的建設以及持續改善的醫療、教育條件,大幅提升了員工幸福指數,讓廣大員工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堅持黨建帶群建、團建,公司工會冬送溫暖,夏送清涼,秋送助學,節送慰問,難送幫扶。共青團切實搭建了青年成長成才的平台,及時把新思想、新形勢、新舉措有效地傳遞到青年中去,切實凝聚起企業發展的合力。公司黨委的系列舉措贏得了黨員群眾的信任和擁護,廣大干部職工以公司發展為己任,“5+2”“白加黑”全身心投入到企業各項工作中去,推動了公司機車、城軌車輛年產量紛紛過千節,出色完成了中車總部下達的各項任務指標,為實現國有企業保值增值做出了積極貢獻。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