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扎根大山育新苗——江西省宜春市奉新縣澡下鎮白洋教學點支月英同志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這遙遠偏僻的小山村,無不傳頌著一位“娃娃王”的動人故事,她整整教了這裡的兩代人,可謂桃李滿園。

遠離城區赴山村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教育事業方興未艾,師資隊伍青黃不接,尤其是邊遠山村,時年隻有十九歲的姑娘支月英,毅然選擇了招聘山村小學教師的考試,始料未及的是她竟然考取了。當她把這個消息告訴母親時,母親賭氣地說:“你要是去了那山角落做老師,我一輩子都不認你這個女兒!”。此時,她如同五雷轟頂,木呆呆地望著愁眉緊鎖的媽媽。她冷靜后,緊緊摟住母親,“娘啊,我的老娘!您怎能不認我,我是您的骨肉哇”!母親沒有說話,只是淚水不停地滾落下來,滴在女兒的臉龐上。

剛到那兒,當地老百姓十分疑慮,這姑娘能有耐心教孩子麼,她肯定是過渡一下,弄不到幾天就溜掉。這話也不假,前些年,有好多年輕老師在那裡教過,不滿一年也就離開了。到了一個學期,家長們看到她無論刮風下雨,結冰打霜,她一個個送孩子回家,跟他們聊聊,像自己親弟弟、妹妹一般對待,他們才信任這位姑娘了,於是議論開了,“嗨,這位姑娘靠得住,恐怕會用心思教好我們的孩子!”但也有風言冷語說的,莫想啊,你看咯,頂多兩年,就會走掉,我們這地方哪能留住這姑娘啊!

以校為家愛孩子

兩年過去了,她漸漸與家長熟了,同孩子感情更深了。大多數家長才翹起大拇指,贊不絕口地說:“嗯,這姑娘不錯,是位好老師!”。

窮山村的學校破爛不堪,她買了薄膜,釘子,把它釘好,冬日刺骨的寒風拒之窗外,學生在教室裡暖洋洋的。

當初工資隻有二十幾塊,孩子有時交不起學費,家長遲遲不讓孩子來報名,支老師還是先墊付了,沒有辦法,你不交,他不交,學校不要關門麼!百姓也說,不要羸,隻要平,大家交了,就放心,墊著墊著,有時買米買菜的錢都不夠,她隻得去借,老公小蔡發現了,他會大動肝火,“跟你活咯鬼,像叫花子一般”!她忍氣吞聲,笑著對他說:“日子會好起來的”!他毫不理睬。

后來,她被提拔為校長,支老師深感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各項管理必須精心周到,責任不小呀。

那裡交通非常阻塞,支老師帶領老師從二十華裡外的地方,挑著七、八十斤的課本,一步一步回到學校,真是筋疲力盡,渾身酥軟,腰酸腿疼。

頑強不屈戰病魔

生命既是頑強,又是脆弱,2003年身患膽管結石,她還在講台上痛得豆大的汗珠滾下來,學生發現了,叫來一名家長,把她迅速送往醫院做手術,孩子們總是打電話問:“支老師,您好了嗎?”她回答:“好多了,過幾天我會回去!”聽到孩子們的歡呼聲,支老師決定回校休息。

支老師常常頭暈眼花,經過醫生檢查,血壓偏高,導致視網膜出血,嚴重影響視力,隻有一隻眼睛能夠正常使用,領導幾次找到她,給她調換環境,安排一點輕鬆的工作,支老師微笑地說:“謝謝領導關照,我能堅持一天就挺住一天!”說句心裡話,她還是舍不得這些娃娃們。

支老師沒有干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奇跡,只是在泥洋山脊上的小學平平凡凡地工作了三十五個春秋,人的一生有多少個三十五年,而且是青春煥發的三十五年,她的付出沒有白費,黨和人民看到了,得到組織的認可。連續七年被澡下鎮黨委授予“優秀共產黨員”的稱號。多次被評為鎮、縣優秀老師。2010年榮獲“感動奉新十佳人物”稱號,2011年獲得江西省“五一”勞動獎章,2013年被評為宜春市最美勞動者、道德楷模,2013年被評為張麗莉式的優秀教師,2014年被評為省師德標兵、龔全珍式的好干部、全國模范教師,2015年被評為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

山村紅燭閃余暉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支老師雖然身體狀況有時力不從心,但她還是執著堅守自己的崗位,夜晚還在燈下批改學生作業,鑽研教材,備課寫教學論文。山村的青壯年都外出打工去了,夜靜人稀,鳥嘯獸嚎,使人寒心徹骨,有一回,支老師女兒跟她睡了一夜,聽見夜間的怪叫聲,用被子蒙住頭,她說:“媽,您真吃了豹子膽啦!”其實,這些都是司空見慣的事,不足為奇。

支老師現在已年過半百,家人都勸她提前退休,莫把命丟在那山頂上。支老師耐心開導他們,三十多年都干過來了,何苦還要打退堂鼓呢?他們對她無可奈何,只是再三叮囑,叫支老師注意身體。

2012年2月,組織上考慮到支老師年紀偏大,身體欠佳,決定再次調她下山,進中小任教。她老公連忙為她准備行李。可她滿眶淚水,哽咽著說:“白洋的家長需要我去那兒當老師,我答應了!”她老公賭氣把行李一扔,說:“你一個人去,我不管你了!”她苦口婆心說服老公,扛著行李奔赴更遠的山村白洋村小任教。

支老師一到那兒,就遇上久雨低溫,就在泥濘的山路上接送學生,家長如同親人般的對待她。學生李小軍起得晚,她每天去接送,還要輔導他做作業。孩子進步很快,令他的家長贊嘆不已。在那小山村裡,時時可以聽到這種聲音,“真是來了位好老師,孩子讀書不用煩惱了!”。后來,在外地讀書的孩子紛紛轉回白洋教學點,學生由原來的5名增加到現在的20多名。

如今,山裡的留守兒童偎依在她身旁,拉住她的手,“支老師,你不會退休吧!”“不會,我怎麼舍得你們!”她吻著孩子的小手,露出燦爛的笑容。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她正充滿著激情,像一支燃燒火焰的山村紅燭,閃耀著燦爛的光輝。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