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做民族信息化產業的領跑者——王恩東同志事跡材料

2016年07月01日13: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7月25日上午,浪潮集團總部辦公樓大廳,李克強總理在聽取了我國第一台高端容錯計算機浪潮天梭K1系統的研發經過后,對浪潮集團依靠自主創新在雲計算、大數據領域取得重大突破,保障國家信息安全,提升政府的社會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給予了高度評價。總理面對現場200多名科技工作者,欣慰地表示,希望你們爭當中國雲計算、大數據的弄潮兒,勇做民族信息化的領跑者!

面對總理的囑托,人群中有一個人激動得熱淚盈眶。隻見這個中等身材、皮膚白淨、溫文爾雅,一派學者風度的人,用濕巾擦著眼睛,默默地離開了人群……

他就是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浪潮K1的研發者、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恩東。他曾擔任高效能服務器和存儲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主機系統國家工程實驗室主任,863計劃信息領域專家,中國計算機學會副理事長等職。發表論文22篇、出版專著3部,授權中國和美國發明專利26項。

鍥而不舍,登上服務器領域頂峰

20世紀八九十年代,在高技術領域,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封鎖和閑置,計算機服務器就是其中之一,完全被國外品牌壟斷。王恩東不信邪,他說“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的目標是必須掌握高端服務器研發設計技術,一定要造出屬於中國人自己的高端服務器!”他憑借對服務器產業技術創新的執著追求和共產黨員永不退縮、永不服輸的精神,一次次激勵著他攻破一個個技術難題。當時,國內找不到任何服務器樣品和技術資料,在新加坡、香港等地,他將國外廠商廢棄不用的小型服務器一遍遍拆卸,一遍遍組裝,照著葫蘆畫瓢,終於弄明白原理,1993年,終於研發出我國第一台服務器SMP2000,邁出了中國服務器產業的第一步。

隻有經過浴火淬煉,才能實現鳳凰涅槃。1996年,王恩東主持開發了山東省“八五”重點攻關項目浪潮第二代小型機“浪潮SM3000系列小型計算機”,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填補了國內空白,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從根本上改變服務器市場掌握在國外品牌中的局面。當年,國家“863計劃”設立專項國產服務器推廣和應用項目。王恩東作為這兩個項目的負責人,僅用了5年,浪潮品牌產品佔據國內服務器市場近50%份額,成為首家真正能夠和IBM、HP競爭的本土服務器廠商,人們看到了民族品牌的曙光在熠熠閃耀。

隨著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高端服務器承載國家信息命脈基石,在關系國計民生的金融、電力、能源、水利、通信等行業,尤其需要大量高端服務器的支撐,但這個領域被國際品牌佔據,給國家信息安全帶來極大威脅。王恩東和他的研發團隊,敢於超越自我,挑戰極限,以永不服輸的勇氣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毅然進軍高端品牌市場。2002年11月,浪潮集團在北京隆重啟動“天梭工程”,吹響進軍高端市場號角。在王恩東以及其研發團隊的帶領下,2003年4月,國內第一台高端服務器天梭TS20000在浪潮誕生,填補了國內缺少高端服務器產業空白。2004年,王恩東帶領研發的“64位高性能服務器”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信息產業重大發明獎。5月,王恩東帶領浪潮服務器團隊創造了中國服務器在商用智能計算(TPC-H)的第一個世界紀錄,此后,浪潮服務器先后六次打破世界紀錄。

迎難而上,攻堅高端容錯計算機

天梭的問世,使得國產機在高端商用領域有了一席之地。但是,核心信息系統長期為國外產品掌控,嚴重威脅我國戰略層面安全是不爭的事實。2008年,“十一五”規劃確定了863計劃重大專項——“高端容錯計算系統研制與應用推廣”項目扎根浪潮國家重點實驗室,重點研發32路、64路高端容錯系統。時代的需要,國家的使命,黨的號召,再一次把王恩東推向歷史的前台。

受命之后,王恩東帶領400余位工程師,承擔了國家“863”專項“32路關鍵應用主機的研發”。“在接下來的1000多個日日夜夜裡,我們的研發團隊幾乎每天14個小時以上的工作時間,每周工作6到7天,在一些關鍵節點上,通宵達旦也是家常便飯”,王恩東如是說,並以先鋒模范的實際行動帶領團體攻堅克難。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4年不分晝夜、艱苦卓絕地努力,2010年7月,我國第一台全自主開發的32路高端容錯計算機樣機下線,並在同年8月的測試中,取得優異成績:性能和可靠性達到業界領先水平。

歷史將永遠銘記:

2013年1月,中國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關鍵應用主機——浪潮天梭K1正式發布,可靠性高達99.9994%,建立了完整的自主化技術體系,申請國內、國外發明專利130項,多項關鍵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使我國成為繼美國、日本后第三個具備關鍵應用主機研制能力的國家。浪潮成為全球五家掌握這一核心技術的公司之一,並成功實現在金融、能源、政府、軍隊等國家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國產替代,為我國信息安全提供了堅實的保障。2014年,“高端容錯計算機系統關鍵技術與應用”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15年12月,王恩東當選服務器領域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

心懷責任,堅守共產黨員的信念與擔當

作為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學術帶頭人,王恩東具有強烈的愛國心和責任感,始終堅守著共產黨員的信念與責任,堅定推動服務器國產化和自主創新。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敢為事業用人才,讓各類人才都擁有廣闊的創業平台、發展空間,才能為國家的高端服務器研發源源不斷的培養並輸送頂尖人才。這是王恩東的口頭禪。他特別重視領軍人才的挖掘與培養,特別重視青年人才的培養工作,以創新研發體系為基礎,創建了一支國際一流的高端服務器、存儲自主研發團隊,培養了一批高層次技術創新人才,截止目前,以他為技術帶頭人的浪潮服務器創新團隊擁有碩士及以上學歷194人,具有中高級職稱研究人員241人,其中3人獲得國務院特殊津貼,4人被國家評為“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先后獲得中組部等四部委認定的首批“全國專業技術人才先進集體”,“山東省十大技術創新團隊”等榮譽稱號,並榮立山東省政府集體一等功。

2013年9月30日,王恩東在向習近平、李克強等參加第九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活動的中央領導當面匯報了我國高端服務器技術發展現狀和浪潮高端服務器創新成果,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高度評價。他以對黨的忠誠、對中國服務器事業的熱愛和對科技創新的不懈追求,長期從事結構設計、關鍵技術研究和工程實現工作,成為我國服務器技術領域帶頭人和產業開拓者。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